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广电封杀令逾时一年 美剧“迷失”于版权桎梏

时间:2010-05-04 09:45   来源:中国诺网   作者:佚名
一位叫“米帅追随者”的网友是一位忠实的美剧迷,喜欢在优酷网、酷6网、土豆等视频分享平台上传美剧视频,作为国内主流视频网站的播客,“米帅追随者”最近却陷入了烦恼之中。

一位叫“米帅追随者”的网友是一位忠实的美剧迷,喜欢在优酷网、酷6网、土豆等视频分享平台上传美剧视频,作为国内主流视频网站的播客,“米帅追随者”最近却陷入了烦恼之中,因为他发现最近在优酷网上传的所有视频几乎全部被删,这其中大部分是最新的上传的美剧,包括《生活大爆炸》、《爱非偶然》、《豪斯医生》、《迷失》等当前热播的主流美剧。

当然,对于喜欢在视频分享平台观看美剧的大多数网友而言,这绝对不是一个利好消息。近日,据优酷网资深网络视频专家解释,广电总局对网络视频网站的版权、播映资格的开始审查与监管,网友在网络自由享受免费美剧的日子可能会一去不返。

这只是一个政策的延续,其实早在去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就出台了《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未取得许可证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理论文献影视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播”。此禁令自去年出台后,“网络视频遭遇寒冬”的说法一度甚嚣尘上。因为目前在国内各大视频网站上火热流传的日剧、韩剧、美剧都是通过网友下载传播开来,根本就没有取得广电总局下发的许可证。一年之后,韩剧和日剧在这方面似乎已经解禁,唯有美剧,解禁方面依旧看不到曙光。

从国内视频分享网站目前的发展态势而言,无证剧几乎是各大网站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撤下美剧后,流量确实少了很多。”一位网站业内人士说,“广电新规要求对无证剧集一律删除或者屏蔽,视频网站也开始对版权和播映资格日益较真,当然,受打击最大的一个群体还有那些习惯在视频分享网站享受免费午餐的美剧迷们。”

据优酷网相关人员解释,优酷网一直非常重视网络视频的版权问题,目前也在积极与境外电视台谈判,购买剧集版权,在韩剧、日剧的版权引进上、目前已达成了相关协议,但在美剧的引进上,依旧没有突破性进展。

业界人士表示,美剧的版权成本过高,让国内的视频分享网站无法承担,而更大的忧虑则在于这些美剧能不能够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查,更让他们对于美剧版权的引进望而却步。某视频网站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视频节目进行监管,并实行行业准入制度。对大众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以前轻轻一点就可以观看的众多娱乐视频,以后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

网络信息海量,广纳百川,与传统媒体相较更新速度快,时效性强。在国内主流视频分享网站(土豆网、优酷网、酷六网)上,一些新的视频和电影可以在一瞬间传遍网络,也可以一瞬间让一个人大红大紫。若视频网站对海外电视剧集在版权的引进上还要接受广电总局的审查,无疑就丧失了第一手资讯的时效性,对于视频分享网站而言,更会丧失大部分的网络受众,这种打击,对于一些小成本运营的视频网站而言,无疑是致命的。

天线视频的杨总编则表示,互联网行业确实需要版权方面的规定,特别是引进剧方面,“但在实际操作上,网络需要有海量内容,而电视台的审批程序相对比较慢,如果跟着电视台的许可证走,那网络的时效性就保证不了。”不过,近年来,视频分享网站由于缺乏版权限制,确实成为了盗版滋生的土壤。相关数据显示,由搜狐、优朋普乐等公司创建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其中记录仅优酷网一家所遭索赔金额就高达五千万到一亿元人民币。

国内视频分享网站之路未来该如何发展,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www.nuo.cn 认为,网站禁播美剧,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互联网的求同存异的共享精神,网站必须持有广电的许可证这样一种授权播放制度,其在性质上和网站备案如出一辙,虽然这种制度客观上可以对网络版权起到保护作用,但也人为的制造了一种互联网封闭的空间,大量中小视频分享网站迷失于版权的桎梏,长此以往,也不利于网络视频行业的长远发展。

据笔者了解,长期服务于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为答谢广大客户,五一期间,推出“月付主机顶级体验”促销活动,150M美国空间+COM域名,仅需108元,单独购买com、net域名只要58元,旨在帮助企业最小的投资便能在互联网上建立自己的全球网站,进行全球网络营销,实现企业电子商务全球化。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迷失,美剧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