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几十元抢注的域名转手就卖1万元?

时间:2010-06-04 09:29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佚名
有人认为域名投资一本万利,其实存在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以营利为目的,以恶意抢注为手段进行经营的行为属非法经营。

有人认为域名投资一本万利,其实存在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以营利为目的,以恶意抢注为手段进行经营的行为属非法经营

今年34岁的胡先生从2006年开始通过网络抢注域名,最成功的一次是以52元的注册费抢注到手,以1万元的价格转售给一家团购网站。律师表示:“注册域名后自己不使用也未准备使用,而有意阻止权利人注册该域名的,或以高价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该域名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存在法律风险。 ”

获利 几十元抢注域名转手就卖1万

读者胡先生来电称:我抢注的域名到期后因未及时续费被告知进入高价赎回期。

据了解,胡先生是从2006年开始做域名抢注投资的,起初是出于对这一行业的兴趣。“我先做‘.mobi’域名,但因为这个域名不被用户所接受,所以就没发展起来。 ”胡先生说。

谈及用52元注册费抢注的域名转售1万元一事,胡先生称,“那个域名由于我急需用钱,价格卖得有点低了,如果再等等,肯定会卖出高价。 ”

在网络上,与胡先生一样做域名抢注生意的人大有人在。进入淘宝网,在关键词搜索中输入“中文域名”四个字,就可以搜索出近900条信息,其中一个叫做“丸九.中国”的卖价竟然高达99万元。

烦恼 域名过期需花高价赎回

“域名投资每个月会给我带来近万元的收入,但现在却遇到了一件窝心事。”胡先生介绍,他在2009年5月23日注册的域名到今年的5月23日应当续费,但由于身体原因,他没能及时进行续费。“那段时间我卧床养病,等我进行续费操作时,网站提示我使用的域名已经过期5天了。”胡先生表示,“以前即使过期10天,只要续费了,域名就可以正常使用,但这一次无论我怎么提交续费都不能通过,后来与‘易名中国’网站联系后得知,只要过期的域名就自动进入高价赎回期。 ”

这一说法让胡先生心头一震,“我赶紧查看了另外几个域名,发现我手里的3个域名都已经过期了,而按照网站的规定,每个过期的域名需要交纳800元的赎金。如果未能在赎回期内交纳赎金,系统会在规定时间内对域名进行删除。 ”

客服 过期前未续费只能高价赎回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与“易名中国”网站取得了联系。据0101号客服人员介绍,“只要是过期没有续费的域名,网站就会列入高价赎回期。 ”“以前过期10天还能正常续费使用,为何现在过期5天就需高价赎回? ”记者问。客服人员表示,“这是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执行的。 ”记者追问是什么政策时,客服人员始终没能解释说明。

工商 如有合同可按规定延长续费期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由于胡先生和网站之间存在买卖合同关系,属于个人交易行为,在履行交易时,胡先生应该仔细阅读合同声明,如果合同规定域名过期后有延长续费的条款,即可按照合同执行。

工商人员表示,“如果网站方面未按照合同履行条款,胡先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

调查 域名投资也不是一本万利

在很多人看来,域名投资似乎是一本万利,但胡先生表示,“在很大程度上,外行人对‘域名投资,一本万利’的过度渲染,使人们对域名投资的理解产生了错误认识。投资域名的成本和回报并不能作简单比较。例如:在进行域名投资时,很可能你注册了200个域名,最终能卖出去的只有几个,但别人并没有把未卖出去的域名投资成本计算进去。 ”

另一名做域名抢注投资的业内人士透露,“类似把域名开价99万这种行为,属于不了解域名投资的不理智行为。 ”

律师

以营利为目的的恶意抢注属非法经营

针对“抢注”域名的行为是否构成侵权的问题,本报专家、辽宁弘扬律师事务所刘海波律师认为,“首先对‘抢注’进行界定,对符合程序、规范的注册行为可以视为合法的,并由法律保障其专属权。而以营利为目的、以恶意抢注域名为手段进行经营的行为,则属于非法经营,是要受到相关法律惩处的。 ”“近年来,国内出现了专门的域名交易网站如‘易名网’和‘易域网’等,上面每天都有一些域名进行买卖,也有一部分的域名持有者脱离交易平台进行私下交易。但无论哪一种域名交易,目前都尚无官方的管理条例规范。即使作为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也是只管注册,不管交易。”刘律师强调,域名交易由于尚缺法律保障,所以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