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拿“结婚证”换“房产证”,值吗?

时间:2013-04-10 14: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北京日前出台的“国五条”细则中,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即使这一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仍有不少网民调侃:“刚刚忙着离婚,现在又要忙着结婚了”。

北京日前出台的“国五条”细则中,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即使这一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仍有不少网民调侃:“刚刚忙着离婚,现在又要忙着结婚了”。

此话并非戏言。假离婚、假结婚,已经成为一些家庭规避房地产调控的“首选工具”。但专家指出,看似稳赚不赔的背后,实则风险重重,离婚还需谨慎。与此同时,现行政策也需优化,避免对传统婚姻观念形成误导。

买房“绕道”民政局

天津市民小吴和小陈结婚前,为了给双方父母改善居住条件,各自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结婚后,两人暂时没有打算买婚房,平时在双方父母家轮流住。到了2011年,天津出台地产调控政策规定,“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要暂停向其售房”。两人商量决定,办理离婚手续,这样小吴名下的房产就变成了一套,还可以购买第二套房。购房后,双方又很快复婚。

为规避地产调控政策,采取小吴小两口这样做法的夫妻确实不少。记者7日上午在天津市南开区民政局看到,有5对夫妻正在排队等待办理离婚证。当记者上前询问时,一对原本有说有笑的夫妻,表情立刻严肃起来。他们告诉记者“离婚是因为感情不和”。采访中,南开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无法判断离婚的原因,但最近声称‘感情不和’的夫妻多了很多。”

记者从一些二手房中介了解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后,有人急着离婚买房,有人急着离婚卖房。

比如,一些地区的“国五条”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出售二手住房,严格按照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税,但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易成栋说,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夫妻共有财产在夫妻名下转换,成本很低。“从理论上讲,即使卖方家庭有10套房子,反复通过转让、离婚、结婚、再转让的方式,也可以将这些房子都变成家庭唯一住房,从而达到避税目的。”

现实利益冲击传统婚姻观念

最近,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王也在“结婚证”和“房产证”之间纠结。他告诉记者,夫妻二人已有一套住房,如果贷款购买第二套房,首付60%,贷款利率上浮10%。而离婚后,无房一方可以享受首套住房的贷款优惠,即首付30%。“以一套200万元的住房为例,首付款的差额在60万上下,对我们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字。但事关婚姻大事,又不敢太草率。”

曾有朋友劝说小吴,银行贷款时,做一个假的离婚证,实现“买房不离婚”。但二手房中介很小心地告诉他,一旦发现有欺诈行为,整个公司都要被停业整顿,还是“真离婚”比较稳妥,手续费不高,“谁都查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结婚证,房产证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