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腾讯悄然启用QQ.COM.CN域名 黑幕再被揭起

时间:2007-12-05 16:18   来源:尊米网   作者:潇湘在线
已经很久没有用IE了,刚才偶尔在IE地址栏输入qq然后使用ctrl+enter键,原本以为进去的是www.qq.com,结果打开是www.qq.com.cn,更奇怪的是,这个域名居然可以访问,而不是之前的提示错误转到电信的114网站。 经ping,发现两个域名都是解析到58.61.166.142这个IP,而且

已经很久没有用IE了,刚才偶尔在IE地址栏输入qq然后使用"ctrl"+"enter"键,原本以为进去的是www.qq.com,结果打开是“www.qq.com.cn”,更奇怪的是,这个域名居然可以访问,而不是之前的提示错误转到电信的114网站。

 

经ping,发现两个域名都是解析到58.61.166.142这个IP,而且经测试,只有带www的主域名解析过来,不带www的域名解析到深圳的另外一个IP:58.60.13.71。

这是不是意味着腾讯偷偷的启用了这个域名使用了呢?对于很多一直访问不了这个域名的朋友,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www.qq.com.cn被腾讯收入囊中的过程。

QQ.COM.CN莫名易主

“黑幕!”QQ.COM.CN经营者,杭州宇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梁嘣出憋在心中许久的郁闷,他介绍说,1月7日,该公司使用了近5年的域名QQ.COM.CN的注册人突然变更,作为域名代理注册商的中科三方擅自将QQ.COM.CN转户给深圳腾讯公司,整个过程没有经过该域名原注册人的同意并授权。

1月15日,正在北京出差的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证实QQ.COM.CN的确已回归腾讯公司,他的反应相对平静,“该域名所有者的公司已经不存在,QQ.COM.CN域名也无法过户,”在他看来,该域名理应属于腾讯公司,“腾讯公司正通过近期从海外回购的QQ.COM域名运营门户网站,但是原先QQ.COM.CN那家公司同样推出QQ交友、QQ邮箱,混淆用户,对市场造成一定混乱。”

官司赢了域名还是被拿走了

据了解,QQ.COM.CN域名为杨飞雪1999年6月23日注册。去年1月16日,腾讯公司向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提交针对QQ.COM.CN域名注册人杨飞雪的投诉书。投诉人腾讯公司的投诉理由是:1,被投诉的域名与投诉人享有民事权益的名称、标志相同,具有足以导致混淆的近似性;2,被投诉的域名持有人对域名不享有合法权益;3,被投诉的域名持有人对域名的注册和使用都具有恶意。

2003年1月20日,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收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以电子邮件发来的关于域名QQ.COM.CN的确认函,确认该争议域名由CNNIC提供注册服务;被投诉人为争议域名注册人/持有人;争议域名处于正常状态。

经过双方激烈交锋,最后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专家组不支持投诉人腾讯公司的投诉请求,驳回其投诉,并一致裁定维持被投诉人杨飞雪作为“QQ.COM.CN”域名注册人的合法地位。

CN域名管理机构CNNIC的原始数据库显示,自1999年6起至今,现任智科软件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杨飞雪一直是QQ.COM.CN域名的注册人,当时杨飞雪注册时的登记公司为“北京鼎扬科技有限公司”,因公司业务转型,该公司现已注销,2003年6月16日,原有QQ.COM.CN的经营业务转由智科软件下属杭州宇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

2004年初,域名注册商中科三方向智科公司致电称,“接获举报人腾讯公司举报,QQ.COM.CN域名登记时所填的北京鼎扬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不存在,因此QQ.COM.CN所有者杨飞雪将不能再继续使用该域名。”接获此消息的智科公司通过官方以及私人渠道均联系过中科三方,但都被以此借口拒绝听其申辩。2004年1月7日,中科三方将QQ.COM.CN注册信息修改为“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注册人改为其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荆涛,注册年限截止到2009年。

腾讯强夺他人财产?

在2003年QQ.COM.CN域名争议案中担任被投诉方杨飞雪代理律师的于国富认为,“2003年初,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的仲裁结果已经证明杨飞雪的合法性不容质疑。”据介绍,自2003年3月后,注册QQ.COM.CN的杨飞雪在杭州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开展QQ.COM.CN相关服务的研发工作,经营综合互动网站,并且该网站已经拥有一定数量的忠实用户群。

有意思的是,后来于国富成了CNNIC的法律顾问,他以身份敏感为由,拒绝对“现时情况下腾讯是否合法拥有该域名”的问题做出回答。

据知情人透露,于国富律师于半年前代理CNNIC一方参与起诉3721名誉权案一役获胜后,被CNNIC聘为长期法律顾问,而中科三方公司的前身是CNNIC三产,现已独立运营。

QQ.COM.CN域名的解析情况(2004-06-15)

Domain Name: qq.com.cn
ROID: 20040107s10011s00463283-cn
Domain Status: ok
Registrant Organization: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Administrative Email: [email protected]
Sponsoring Registrar: 北京中科三方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Name Server:ns3.sanfront.com.cn
Registration Date: 2004-01-07 09:34
Expiration Date: 2009-01-07 09:34

在看如今(2007-12-5)QQ.COM.CN域名的解析情况

Domain Name: qq.com.cn
ROID: 20040107s10011s00463283-cn
Domain Status: ok
Registrant Organization: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Registrant Name: 毛君燕
Administrative Email: [email protected]
Sponsoring Registrar: 北京万网志成科技有限公司
Name Server:dns1.imok.net
Name Server:dns2.imok.net
Registration Date: 2004-01-07 09:34
Expiration Date: 2010-01-07 09:34

相关文章:在尊米网搜索“QQ.COM.CN”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