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谷歌中国申办新牌照 域名跳转也被叫停

时间:2010-06-30 09: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晓芳
在“退出中国内地”事件后,谷歌采用了“点击.cn域名直接跳转到.com.hk”的迂回方式来保留地盘。这种“暗度陈仓”的做法,一度被认为是谷歌的奇招。现在,这招不灵了。

在“退出中国内地”事件后,谷歌采用了“点击.cn域名直接跳转到.com.hk”的迂回方式来保留地盘。这种“暗度陈仓”的做法,一度被认为是谷歌的奇招。现在,这招不灵了。

从昨天下午开始,上述跳转已经不能实现,点击google.cn的网民,能在页面下端看到一条提示:“我们已移至google.com.hk,请收藏我们的新网址。”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后从谷歌(中国)证实,未来几天,google.cn将全部停止向google.com.hk的自动指向,中国内地用户访问google.cn时将访问到一个全新的页面,为此,谷歌(中国)已经在昨天提交了新的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牌照)年检申请。

提出ICP牌照申请

昨天下午,谷歌再次以官方博客的方式,发表了谷歌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和首席法律官David Drummond的署名公告,证实了谷歌(中国)的说法。

公告表示,在跟中国有关部门的沟通中,谷歌被明确告知:自动指向的做法是不被接受的,如果谷歌继续进行自动指向,谷歌的ICP牌照将无法通过年检。

如果没有ICP牌照,谷歌就不能在中国运营google.cn这样的商业网站,也就是说,google.cn将不能被访问。

虽然采用了域名跳转的方式,但谷歌一直强调在中国内地市场继续运营的愿望,并且保留了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研发工作,域名跳转也是谷歌适应中国法律和要求的策略之一,尽管David Drummond在公告中也感慨:“做到这样的平衡并不容易。”

其实之前就有媒体关注到,谷歌(中国)的ICP牌照并未提交新的年检申请,而旧的牌照将于6月30日过期。在得知其原有的“跳转”方式不被认可之后,谷歌终于在牌照过期的前一天重新报批。

谷歌表示,谷歌寻找的可能的替代办法就是为用户提供一个新的google.cn 访问页面,该页面与 Google.com.hk 链接。

谷歌(中国)新闻发言人王锦红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域名跳转不同,在网站上放置链接是符合法律和规定要求的。

记者查阅了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上有关ICP管理的相关规定,其中并未对网页跳转这一案例做出规定。中国互联网资深分析师吕伯望对记者表示,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这种跳转境外网站的做法肯定是不行的。

中国业务悬疑

根据易观国际监测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谷歌流量出现一定下滑,但客户及收入并未出现大幅下滑,其内地收入份额从上一季度的35.6%%下滑到了31%,百度的份额进一步上升到64%。

虽然各公司现在还未能提供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数据,但据百度高管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百度的收入份额已经达到70%以上。真若如此,谷歌的收入份额已经跌破30%。

不过,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提供了不同的数据,他表示,今年1月是谷歌中国份额的最低点,之后其流量份额已经基本稳定,并有所回升。

谷歌的广告客户中粮我买网的数据证实了这个说法,据我买网相关负责人尚炎介绍,从我买网的广告效果来看,“跳转”之后,由于用户感受并无明显变化,谷歌(中国)的广告效果也基本没有变化。

实际上,谷歌一直希望能继续保留在中国内地的业务。目前,除了ICP牌照的年检之外,谷歌中国在北京的几个核心公司均已完成2009年度的企业年检。而ICP牌照年检能否通过,正是目前横在谷歌(中国)面前最敏感的一道“坎”。

王锦红表示,谷歌进行了不同的尝试,还是希望能够通过 ICP 牌照年检。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