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企业的域名战略(三)

时间:2006-09-14 21:55
【导读】域名的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范围很大。这里重点讨论域名的防御性注册、续展和争议的行政司法救济。 1.域名的防御性注册 域名的防御性注册,是指企业基于一个主要域名,在不同的类别域名和国别域名上注册该域名或其衍生域名、相似域名,以形成一个完整的域名族。

域名的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范围很大。这里重点讨论域名的防御性注册、续展和争议的行政司法救济。

1.域名的防御性注册

域名的防御性注册,是指企业基于一个主要域名,在不同的类别域名和国别域名上注册该域名或其衍生域名、相似域名,以形成一个完整的域名族。防御域名的注册目的有二个。一是防止他人对企业主域名的淡化,避免消费者的误认与混淆。二是为本企业的今后发展保留必要的虚拟空间,这也是域名储备的一种方式。具体的操作可以是这样:以中国赛龙石油公司为例,其主域名当然是ww.sailong.com。在国际顶级域名层面,还应注册www.sailong.net和www.sailong.org。在中国顶级域名中www.sailong.com.cn当然要注册。另外的衍生域名也应注册。其命名规则主要考虑企业的名称、商品或服务、所在地理位置等。比如ww.chinasailong.com(表示中国赛龙)、www.sailongoil.com(表示赛龙石油)、www.sailonggroup.com(表示赛龙集团)等。

2.域名的续展

域名的续展,是域名注册人为了不使自己的注册域名在有效期届满后失去专有权,而在规定期间向域名登记机构申请延续原注册域名的有效期。续展的重要性在于它能使域名的专有权延续,从而避免该域名项下累计的良好商誉毁于一旦。根据域名注册服务商的规定,一次续展的有效期从1年到10年不等,续展的次数不受限制。只要域名注册人需要,并按规定期限办理续展手续,域名所有权人可以永远享有该域名专有权。

3.域名争议的行政司法救济

随着网络经济的繁荣,域名本身的原始技术特性逐渐淡化,而其所蕴涵的识别性日益显现,相应的商业价值也日益明朗。因此,域名与商标、商号和企业名称等的紧张与冲突正在形成与扩展。 对于中国通用顶级域名,由于中国目前实行严格的注册审查制,在先权利人可以根据《民法通则》、《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驰名商标认定和管理暂行规定》以及《中国因特网络域名注册暂行管理规定》等的规定,通过诉讼,夺回本属于自己的域名。广东科龙公司诉永安制衣域名案就是成功的范例。 对于国际通用顶级域名,由于涉及国际法律(包括程序法与实体法)冲突,情况相当复杂。由于域名注册机构在美国,外国法院一般无法实施司法管辖。这使得域名恶意抢注日益泛滥,驰名商标或著名商号权利人的利益受到严重侵害。为解决这一问题,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去年发布了《因特网域名与地址的管理:知识产权问题》的报告,即《最终报告》。国际域名的管理机构——因特网域名与地址分配公司(ICANN)采纳了该报告,并公布了《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UNIFORM DOMAIN NAME DISPUTE RESOLUTION POLICY),该政策于1999年12月1日生效。该政策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强制性的行政解决机制,可有效地保障商标与服务商标(特别是驰名商标)的权利人的利益不受非法侵害。通过该机制,驰名商标或著名商号权利人可夺回域名或注销该域名。例如,美国微软公司就夺回与MICROSOFT相近的www.microsof.com及www.micros0ft.com的域名。 实践表明,网络时代的企业应时刻保持对可能的域名侵权的必要警觉,一旦发现侵权,就应立即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夺回域名,以维护自身的巨大无形资产不受侵害。由于域名案件的复杂性、前沿性、专业性,选择熟悉域名案件且英语良好的专业律师就显得十分必要。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成功的域名争议处理可以大幅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可谓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