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29届奥运主域名烙上中国印

时间:2006-12-25 10:52   来源:投资理财周刊   作者:范春颖
奥运无小事,一举一动都让海内外华人魂牵梦绕。日前,一位海外华人激动地给本报来电,声称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已经正式启用beijing2008.cn为主域名。 致电者是旅居美国的陆女士。据陆女士介绍,由于身居海外,自从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以后,访问奥运会网站几乎成了她每天

奥运无小事,一举一动都让海内外华人魂牵梦绕。日前,一位海外华人激动地给本报来电,声称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已经正式启用beijing2008.cn为主域名。

致电者是旅居美国的陆女士。据陆女士介绍,由于身居海外,自从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以后,访问奥运会网站几乎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然而,就在美国时间12月10日夜间,陆女士惊喜地发现,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原先使用的beijing2008.com域名,竟然自动跳转到beijing2008.cn,“www.beijing2008.cn”成为网页打开后惟一显示的结果。熟悉互联网的陆女士解释,这看似小小的变化却是2008年奥运的巨大一步,也是自己如此激动的原因。

为了验证陆女士所说事件的真实性,记者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beijing2008.cn,果然登录到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而在地址栏输入2008年奥运会原来所用的域名——beijing2008.com之后,果然如陆女士所说的,地址栏处显示的仍是beijing2008.cn。

而在第29届奥运会网站的“奥组委新闻”栏目中的历史公告里,一条不太醒目的公告从侧面证实了这一变化。记者找到了11月10日发布的《北京奥组委邮件系统明起升级13日将启用新域名》公告。公告称,“2006年11月13日9时将启用新的邮件系统,同时将启用新域名mail.beijing2008.cn”,并且邮箱地址都将“升级为用户名@beijing2008.cn”。

对于域名发生变化的现象,记者采访了某网络公司技术总监岳先生。岳先生解释道:从结果上来看,以前的.COM域名已经自动转向至beijing2008.cn,所有的解析都基于beijing2008.cn实现,显示该.CN域名已经被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作为主域名。

然而,看似简单的变化,却正在重新书写着新历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历届奥运会中,基本都是采用“举办城市名称”+“举办年份”+“.COM”的形式,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所用的athens2004.com。有史以来,奥运会所使用的域名均是由美国管理的.COM域名。2008年奥运会首次在奥运会官方网站上使用主办国的国别域名作为主域名,一举改写了百年奥运史。

正所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印”、“福娃”等凭借着中国特色已经为2008年奥运会赢得了全世界的喝彩;作为互联网上的中国标识,.CN域名又为2008年奥运会的网站打上了“中国烙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互联网实力。因此,此次域名转换可谓意义重大。

据统计,雅典奥运会期间,奥运会官方网站的点击量达到了上亿次。业内人士保守估计,2008年奥运会的网站访问量将突破5亿次。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亿万网民都将通过中国特色的网络窗口近距离了解2008年奥运,了解中国。

名词解释

自动转向:也叫域名跳转:指将用户的访问请求从一个域名定向转至另一个域名。如用户输入www.beijing2008.com时,访问自动被转到www.beijing2008.cn上。

主域名:网站的主用、核心域名,是网站运行的基础和必需。一个网站可能有若干个不同的域名,但只能有一个主域名,其他非主域名可转向至主域名上。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