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万网副总裁:中国互联网行业须过三关

时间:2007-08-27 07: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的临近,盘点2007年的成绩和不足成为中国互联网业内上至管理机构,下到中小企业的一门功课。很多人说,2007年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不久前CNNIC公布的《第20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也着实让大家兴奋了一把,从互联网的市场规模、域名数量、网民

随着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的临近,盘点2007年的成绩和不足成为中国互联网业内上至管理机构,下到中小企业的一门功课。很多人说,2007年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不久前CNNIC公布的《第20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也着实让大家兴奋了一把,从互联网的市场规模、域名数量、网民总数、手机上网数量等各种数据都昭示着中国开始向一个互联网强国的方向迈进,其他互联网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也表明中国互联网正搭着火箭、以较高的百分比往前冲。

然而,现在还没有到开香槟的时候,中国互联网行业从基础设施服务到高端的个性化服务,均存在许多行业发展初期的特征,也就是说,目前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还不成熟,要达到成熟阶段,至少要过三关。

环境关:目前,关于互联网行业的法律环境、竞争环境、管理环境、市场销售环境都还发展不够完善。以域名注册和主机托管的互联网基础服务行业为例,行业法律法规并没有健全,很多做法和行事规则按照的都是国际惯例、行业潜规则。行业内企业的竞争方式也是值得斟酌的,幸运的是我们目前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日前的行业自律公约很及时,由万网等六家服务商发起的自律公约在各方的推动下已经超过一百多家代理商签名加入,可见不单单是万网,业内绝大部分企业都很渴望有一个规范的行业环境。

商务关:目前,国内互联网的普及范围非常广泛,人们使用互联网的频率也很高,然而,如果我们了解到人们用互联网是来干什么的,就不会那么乐观了,目前中国网民青少年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他们利用互联网的功能:网络音乐竟然达到91%以上,网络影视、即时通信和网络游戏分别占到79%、74%和67%以上。人们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娱乐功能,但是对于互联网的非常有价值的电子商务使用率却非常低!如何真正发挥网络的商务功能,让网络产生更多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环境价值,是中国互联网业界和政府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服务关:这关系到互联网各种硬件服务和软件服务,硬件方面包括带宽、南北互通、多方协调、内容保证的问题,让人们对互联网的使用体验感觉很好,软件服务方面则关系我们互联网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操作规程、完全保障等各方面的人员因素。互联网商务功能的难以提高,就是因为我们在软硬件服务上面难以做到非常可靠和安全,安全可靠是电子商务最根本的要求。

总之,发展中国互联网,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多方的努力,如此分析下来,我们现在还处于互联网发展的初级阶段,要让互联网发展成熟,我们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