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神州租车赴美IPO暂时告吹

时间:2012-04-26 16: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刘夏
昨日,被寄予“中国租车第一股厚望”的神州租车突然宣布赴美IPO暂停。原本按照计划,神州租车将于4月26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昨日,被寄予“中国租车第一股厚望”的神州租车突然宣布赴美IPO暂停。原本按照计划,神州租车将于4月26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事实是,在此之前,神州租车的赴美上市路就经历几番坎坷。

上市地点规模曾调整

1月19日,神州租车赴美IPO信息首度曝光,也成为中国首家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的汽车租赁公司。公司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募集资金不超过3亿美元。此外,除摩根大通外,公司新增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为联合承销商。

4月11日,公司突然又更改了登陆地点和融资额度,称预计于4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最高融资也拦腰减半,变成1.58亿美元。此次IPO发行价区间为10.5美元-12.5美元,发行1100万股ADR。

但据外媒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直至本周早些时候,神州租车的IPO发行量大约只获得了一半的认购,神州租车曾考虑下调发行价。

暂停与市场有关

对于昨日神州租车突然宣布IPO暂停,艾瑞产业研究部分析师王亭亭昨日分析表示,是受资本市场因素影响居多。“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整体的信心不足,导致对其认购不积极,未达到企业的预期。”美国市场人士分析,神州租车的IPO价格太高可能是其IPO搁浅的另一个原因。他将神州租车与国际知名的租车业巨头赫兹和安飞士两家企业相比,认为目前的发行价定价“高得离谱”。

但王亭亭对此称,国外和国内的用车环境很不一样,比如地方企业销售政策、油价、停车成本、公路成本等等都有较大差异。“一些投资者因为信息不对称的原因可能产生这种类比,从而对中国租车企业判断有偏差。”

未曾盈利大举广告宣传

不过,刨除外界环境,从企业自身来看,神州租车盈利情况不佳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公司财报显示,神州租车从2009年起至今还从未实现盈利。从2009年至2011年,神州租车持续亏损,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320万元、4330万元、1.514亿元。其招股书显示IPO募集资金最主要的用途亦是“偿还债务”。截至2011年12月31日,神州租车为了扩张,从金融机构、联想控股等多处借贷,总负债4.91亿美元。

在经营方面尤其刺目的是,2011年全年,神州租车费用大头都消耗在车辆折旧、直接运营费用(含保险费、站点与呼叫中心费用、燃油费等)上,分别达2.64亿和2.91亿。

尽管如此,IPO申请递交后,公司又于今年2月斥资请来演员张丰毅、陈冠希,分别担任商务产品和休闲产品代言人。并计划实施更为猛烈的广告宣传,增大声势。

追问

暂停上市损失几何?

根据神州租车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为此次IPO投入的费用(不计承销费)约合520万美元,包括注册费、法律及会计支出等。而对于承销费用方面,神州租车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明确写出。业内人士昨日表示,由于没有成功发售股票,企业可能与承销商进行协商,只付出其中一部分。据悉,神州租车此前只任命了摩根大通一家承销商,后又引入美银美林和摩根士丹利作为联合承销商。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还表示,此次暂停IPO对神州租车来说最大的损失可能不在金钱上,而是对正常经营业务的影响。为了准备IPO,该公司在前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广告宣传、市场营销,甚至开拓店面为其上市“造势”,这或对其未来发展产生一定的压力。

其他公司有类似情况?

只差“临门一脚”但最后未能成功登陆美股的公司并非只有神州租车。去年,迅雷也曾上演IPO前夕临时“刹车”的一幕。

迅雷IPO的路程可谓一波三折。去年6月9日,迅雷向美国SEC递交了上市申请,公开发行760万股,发行价区间为14-16美元。该公司原定于7月20日上市,但当天却临时将上市日期推迟一天至7月21日。而一天后,为了提高认购情况,迅雷再度宣布推迟IPO。10月13日,迅雷向美国SEC正式提交申请文件,称由于美国经济疲软以及欧债危机恶化导致资本市场冷淡,公司最终决定取消赴纳斯达克的IPO计划。

行业纵览

租车行业在烧钱中圈地

近年来节假日的租车难,反衬出国内租车行业风头正劲。据交通部数据,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已有租车公司5000多家,租赁汽车超过10万辆。仅北京,去年租赁车辆共计32920辆,较上一年增长53%;收入合计13亿元,增长13%。

为了争夺这个蒸蒸日上的市场,“把地圈住”,各大企业疯狂“烧钱”,争相在车队规模和网络铺设方面布局。2010年9月,联想控股以“股权+债权”的形式注资12亿元,控股神州租车,并带来几十亿的银行授信,基本解决了公司当时对资金的需求。

今年3月29日,另一家与神州租车一样广告攻势凶猛的租车公司一嗨租车也获得了国际租车巨头Enterprise集团巨额注资。Enterprise以此获得其15%股权,并取得董事局席位。一嗨租车虽对外界宣称“上市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但显然也已经向资本市场又迈进一步。

“租车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国际上,发展历来和消费水平、汽车制造业水平相挂钩,我国在这些方面都发展迅速。”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汽车租赁专家张一兵表示,“在未来,我国租车行业会走向一个良性的趋势。”

资本市场

中国概念股元气大伤

自从去年遭到做空机构“猎杀”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一直处于“休养生息”状态。无论是从新股IPO的数量及规模,以及上市后股价表现来看,均无法再现2010年时的盛况。

“猎杀”损失惨重

经历了2010年赴美上市热潮之后,去年二季度以来,中国概念股便开始了一场噩梦。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做空机构针对部分通过“借壳上市”登陆资本市场的小公司自身存在的财务问题,频频发布报告放冷箭,然后利用股价的下跌从中牟利;一连串的利益相关各方如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所、中介机构等也备受质疑。再加上部分互联网企业估值过高引发“泡沫论”,以及对“VIE”结构是否合法、中国企业是否诚信的争论,整个中概股板块经历了多次快速下滑。在此背景下,去年多家中国公司都推迟了IPO进程。

造假疑云卷土重来

今年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成功IPO的中国企业唯品会上市当天便破发,截至当地时间周二,其股价比发行价缩水7%。市场对中概股的不信任情绪再一次爆发。

在最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美国证交会(SEC)针对数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上诉追溯。其中,该机构指控普大煤业高管秘密进行资产转移,使其成为一个空壳公司,损害了股东的利益;而开元汽车则涉嫌操纵股价,人为制造其股票交易活跃假象。

当地时间本周一,SEC再次指控一家中国公司中国能源科技虚报核心资产价值。

此外,4月初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证实,去年遭到财务造假质疑的中国企业嘉汉林业因未能满足持续上市要求,未能及时提交财务报告而将被摘牌;同样曾遭到做空的旅程天下也宣布自愿从纽交所退市。

普华永道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美国市场上向国外股票发行人提起集体诉讼的数量同比暴增126%,其中61%的被告都是中国公司。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