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维权 被3.15遗忘的角落

时间:2010-03-11 13:24   来源:未知   作者:张书乐
的域名是否被抢注过?你的域名是否被劫持过?你的网站是否被黑了?想必对于很多站长和企业来说,这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你的域名是否被抢注过?你的域名是否被劫持过?你的网站是否被黑了?想必对于很多站长和企业来说,这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曾记否,2010年1月12日,百度网站被黑,长达数个小时内全球无法正常访问baidu.com,震惊整个互联网。以至于李彦宏评价百度被黑事件的影响时,他连用了三个“史无前例”。而罪魁祸首还是域名信息被人恶意篡改。
 
连百度都难以幸免,可见域名信息的安全问题,长期以来并没有得到大多数网站的关注。而这恰恰成为了一个随时可以致命的漏洞。而这一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2005年,在事先没有任何迹象的情况下,天涯网突然将域名“www.tianyaclub.com”改成了“www.tianya.cn”,并立即启用新域名来访问。原来,天涯改域名其实是因为天涯网站根本就不是“www.tianyaclub.com”的注册人和所有者。一个2002年离职的员工才是真正的持有者,因为天涯难以答应不菲的交换要求,迫于无奈,才改了域名。

这样的事情在中国互联网接二连三的发生,恰恰说明了网站管理者,对于自身权益保护的淡漠。ICANN最新的研究表明,域名注册信息不实尚未得到根本改观。ICANN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COM、.NET、.ORG、.INFO、.BIZ等域名注册信息不实现象非常突出,被调查的域名中,注册信息严重不实比例达到8%,注册信息属实的仅占23%。

域名不实名,正好给了犯罪分子以可趁之机,如此马奇诺防线般的漏洞不抓,难道还去攻击坚固的堡垒吗?而也由此,一旦域名被黑、被劫持或被篡改,不明真相的普通网民就可能因此而受骗上当,蒙受精神和财产的双重损失。而这在当下,已经越演越烈,但却一直是个315维权的盲点,是网站管理者的盲点。

2010年1月1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外发布《关于做好已注册域名信息核对工作的通告》。其中提出:“域名注册信息作为域名权益转移、变更的权利信息凭证,也是域名持有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的前提和重要依据”。由此可见,域名实名制的推广,不仅仅顺势而为,更是不可规避的。域名实名制以真实准确的域名注册信息保障其拥有者的合法权益,不仅仅是对域名投资人、个人站长的合法权益负责,更重要的是对数以亿计的普通网民负责。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YOU时代,315更应该关注以下网络安全,关注一下普通网民的利益,而域名信息不实所造成的漏洞,当下危害最大,更应该在315期间,予以重点警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