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孙永革:十进制域名和地址没有实际意义

时间:2010-07-19 09:27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孙永革
“IPv9”最大的噱头来自其十进制域名,即现在所有网站域名都可以通过一串十进制阿拉伯数字代替,当然,前提是你安装了“IPv9”的数字域名插件。对这个“创新”业界议论纷纷,中国互联网协会

“IPv9”最大的噱头来自其十进制域名,即现在所有网站域名都可以通过一串十进制阿拉伯数字代替,当然,前提是你安装了“IPv9”的数字域名插件。对这个“创新”业界议论纷纷,中国互联网协会综合部部长孙永革女士曾对此进行过精妙论述。

她认为,在互联网访问网站时多数用的是英文域名,国内也可用中文域名,IPv9采用类似电话网编号的十进制数字代表域名也是可行的,因为域名仅仅是便于人们记忆的代号,在网上都将映射为二进制表示的IP地址。从这个意义上说,过长的十进制数字反而不便记忆,使用也不方便。

另外十进制仅是地址的表达形式,不能由此将网络称为十进制网络,讲“用这类地址的计算机采用了十进制算法”的提法显得牵强附会。有一种说法,IPv9有利于将物品的条码直接转换为IP地址,但只有物品连网时才有此需要,而能够连网的物品可能在包装上就嵌入射频标签(RFID)芯片,利用此芯片将条码转成十进制地址或二进制地址都同等容易。因此十进制域名和地址没有表示出有实际意义的优点。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站查到目前十进制网络工作组的有关人员申请了十个与IPv9有关的发明专利和两个实用新型专利,其中有两个发明专利已授权,即CN02135182.6(联网计算机用十进制算法分配计算机地址的总体分配方法)和CN98122785.6(采用数字码给上网计算机分配地址方法),其他的专利主要是关于IPv9设备,给出了可能的但并非唯一的实现方式。由上述情况看,IPv9的主要知识产权集中在计算机使用十进制地址上网方法上。

由于互联网协议标准化的原因,IPv4和IPv6的地址格式是没有专利的,不存在使用IPv4和IPv6的地址格式及TCP/IP协议付专利费和版权费问题。由于IPv4/IPv6和IPv9主要不同在于地址的表达方式,至于网络设备的机理和实现技术没有本质不同,因此互联网已有的专利其权限也可能覆盖到IPv9的设备,上述IPv9的专利对此没有什么保护作用或十分有限的作用。

关于网络安全性的问题,目前我国网上大容量的核心路由器主要来自国外厂家,人们对设备上是否有后门等安全隐患有所担心。有人认为IPv9路由器由中国开发生产,没有此类安全问题。实际上,如果中国能够开发大容量IPv9核心路由器也就能够开发出同等容量IPv4或IPv6核心路由器。因此路由器的安全问题不在于是IPv4、IPv6还是IPv9,而在于我国是否能掌握核心路由器的关键技术。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孙永革,十进制域名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