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火车票站票是否该半价再引争议

时间:2013-01-15 12:58   来源:新华网浙江   作者:周竟
随着春运临近,火车票站票是否该半价的问题再次在网络上引起激烈讨论。

随着春运临近,火车票站票是否该半价的问题再次在网络上引起激烈讨论。多数网民认为,站票半价合情合理,体现服务与收费的匹配性,但也有人反对称,实行半价会加重铁路负担,冲击运营秩序,同时也不具备可操作性。

“中国铁路每年售出大量无座票,然而长期以来,无座票依然全价出售。无座旅客以农民工兄弟居多,他们因为条件、知识等因素,抢不到属于自己的有座票。按照市场价值规律,他们没能享受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因此无座车票全价不合理。”12日,认证资料为“自由撰稿人,社会公益工作者”的网民“卫庄”发微博呼吁站票半价,十几万网民转发了微博,多数表示支持。

连日来,多家媒体和个人在微博上就这个话题发起讨论,结果显示,大多数网友认为站票半价有理。

支持的网民认为,票价应该与享受的服务相匹配,从而体现公平的市场经济原则。“如果铁路部门认为有座没座一样价钱,与享受到的服务无关的话,那我认为卧铺也应该统一价格标准,如果不是,那就是自相矛盾。”网民“尚国强”说。

不过,也有网民反对半价,认为如果实行站票半价,可能会冲击铁路整体运营秩序。“半价的话,大家都去买站票了,铁路肯定负荷不起。公交、地铁也有很多人是站着的,卖的也是全价,所以站票坐票一个价,也可以理解。”反对半价的网民还指出,买了站票的乘客不是从头到尾都站着的,中途一般都有坐的机会,很难计算站着的时间,半价也不合理。

随着这个话题的发酵,13日,网民“对外汉语杨源琛”等人在微博发起“原告征集”活动,准备向铁道部提起公益诉讼,并称已有三名律师参加。这个活动也得到了多位网民的响应。

记者发现,关于火车票站票半价的问题,近年来的春运期间都会引起社会的关注和讨论。曾有社会组织、律师和学者上书铁路部门,建议对票价制度进行改革。

目前,铁路部门还没有对这个话题进行表态。网民认为,对于公众的质疑,希望铁路部门有所回应。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