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山寨版“开心网”频出 拷问网络知识产权保护

时间:2008-12-16 07:3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亮
百度一下,出现了至少35个名字带有“开心网”但域名不同的搜索结果。

究竟有几个“开心网”?

百度一下,出现了至少35个名字带有“开心网”但域名不同的搜索结果。

开心网——曾经一度风靡城市白领中的社交互动网站,却在最近冒出了众多的“克隆”版本,这些网站不但名称相近甚至一样,有些连网页中的内容也大致相同。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版本的‘山寨’开心网?最早成立的开心网的著作权难道没有受到侵犯?”有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问道。

互联网发展至今,人们利用网络传播信息更为便利,一些互动型的交友网站在近年来广受欢迎,但正如硬币的两面,网络域名以及网页著作权的保护却一直欠缺,法律监管的真空状态令人堪忧。

山寨版开心网频出

在诸多“开心网”中,不管哪个为原始版本,其中由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域名为kaixin001.com名为“开心网”的网站(以下简称001开心网)却是目前最火的SNS(社会性网络服务)网站之一。

据001开心网官方网站介绍:开心网是一个在线社区,通过它可以与朋友、同学、同事、家人保持更紧密的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动态;与他们分享你的照片、心情、快乐。

近期来,在互联网SNS领域,001开心网成功地迅速占领了国内白领的市场。

001开心网把人聚拢而且搅动起人们日益僵硬的人际关系,运用一些小游戏、投票以及简单的互动,改变了人们往日只挂在MSN(微软的聊天工具)上但不交流的局面,使人们更紧密地保持朋友关系。

这种通过被网友称为“病毒式营销”的方式特别是在白领中迅速风靡。由于其强大的吸引力,已迫使不少办公室的网管开始禁止员工在公司电脑登录开心网。

但是2008年10月中旬,许多001开心网的用户又发现网上多了一家不同域名的“开心网”——kaixin.com,随后诸多名为“开心网”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甚至有网站干脆冠名“山寨开心网”,经营相同的业务。

种种迹象表明,一场由各个版本“开心网”疯抢用户的战斗正在暗中悄然进行。

百度搜索“开心网”而弹出的结果中,001开心网置身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网站名为“开心网官方站”,且域名为“kaixinwang.org”,此后的“开心网”大同小异,域名中均有“kaixin”或“kx”出现。

千橡介入

001开心网迅速窜红伊始,就有互联网研究专家担心其域名问题,因为标志性的域名kaixin.com被别人注册。该专家在10月初就预测,“围绕开心网的域名,会引出一系列的故事”。

果然,拥有“猫扑”、“校内”等知名网站的千橡集团在购得域名kaixin.com后于2008年10月14日下午低调启用,网站的名字亦为“开心网”(以下简称千橡开心网),成为目前用户最多的001开心网潜在的最大竞争对手。

千橡开心网启用后被大批网友指出,在现有的12个组件里,完全拷贝001版开心网的包括日志、相册、投票、礼物等这样常规8大组件,而“好友买卖”、“咬我吧”等,也完全是克隆产品。

打开两者的主页,用户登录界面的介绍不尽类似,千橡开心网中写道:“您可以与同事、朋友保持更紧密地联系,一起开心的打发时间,了解朋友的动态,分享你的照片、心情、快乐!”

另外,在用户功能页面,里面功能插件的罗列以及页面的风格,双方都差别不大,最大的不同就是001开心网对外开放注册,而千橡开心网则在测试阶段,暂不开放注册。

双方均保持缄默

千橡开心网运营后,被大批001开心网的会员指责其严重“抄袭”。

实际上,“被模仿”的001开心网也是一个模仿者。

据悉,001开心网是由原新浪员工程炳皓创建运营,其“是美国社区交友网站Facebook的最成功本土模仿者”已经在业界达成普遍默认。

利用一些其他网站认为不够严肃并且舍弃的诸如“朋友买卖”等互动小游戏,001开心网迅速抓住了中国青年群体的心,这也是其可以成为SNS界黑马的原因之一。

在001开心网之前,国内的SNS市场由校内网、51.com、MySpace、占座网等传统SNS门户网站占据。但随着001开心网的崛起,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国内互动社交领域的蛋糕被抢食时,有眼光敏锐者注意到了001开心网域名的天然缺陷。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