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易趣远去,有啊崛起

时间:2009-12-23 15:16   来源:Bianews.Com   作者:小刀马
CNNIC关于网购的报告出来后,跟几位业内的朋友聊起,大家有一个共识:易趣这个C2C老品牌真的老了,也正在被边缘化;相反,刚刚上马一年的百度新军正在崛起。两相对照,新人胜旧人,让人感慨

CNNIC关于网购的报告出来后,跟几位业内的朋友聊起,大家有一个共识:易趣这个C2C老品牌真的老了,也正在被边缘化;相反,刚刚上马一年的百度新军正在崛起。两相对照,新人胜旧人,让人感慨。

可能很多念旧的人还对此心存疑问,但数据不会说谎。支持上述结论的主要有渗透率、转化率、首选用户比例、用户忠诚度4个指标,易趣和有啊分别的排位为--渗透率(易趣,1.8%,第4;有啊,2.0%,第3)、转化率(易趣,10.4%,第4;有啊,19.7%,第3)、首选用户比例(易趣,0.9%,第4;有啊,1.5%,第4)、用户忠诚度(易趣,45.6%,第3;有啊,55.4%,第2)。

其中最恐怖的是转化率,易趣只有10.4%.这证明对易趣这个品牌有认知的用户流失较为严重,当然,也可以证明,易趣的品牌知名度依然还是不错的,毕竟是老品牌了。

这几个网购统计的关键指标,易趣几乎都滑落到了第4的位置,综合我们可以断定:易趣已经逐渐被边缘化了,至少其位置被有啊取代了。现在中国C2C的前三强是:淘宝、拍拍、有啊。

拍拍在指标上超过易趣,大概是在2007年的Q2,距离拍拍上线大概1年半的时间;而有啊只用了1年时间就超过了易趣。可以说,这种洗牌正在加速,结果就是淘宝一家独大,拍拍和有啊瓜分剩余市场,留给易趣的空间已经不多。

从业界对新格局反应平淡可以看出,拍拍和有啊争老二的意义并不是很大。我也有同感,在淘宝一家独大的情况下,老二和老三实际上并没有本质的差别,这就好比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前几年的谷歌和雅虎。与其关注这个,不如多花点心思在新用户的开拓上--中国的网购渗透率只有26%,空间非常大。

由此我认为各大网购平台应该更关注渗透率、新增用户和忠诚度三个指标。这才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尤其是新增用户。这方面,有啊是42.3%、拍拍是41.1%,连易趣都有37%,可以说尽管座次已改,但各自都还是保持了差不多的增长速度。淘宝由于基数已经很大,这个比例是11.2%.

有啊和拍拍基数小,跑得快,淘宝基数大,跑得慢,如果面向未来看三强的格局,应该整体差距还是在缩小。这一点与目前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不大像,百度在一家独大的同时,还是继续扩大领先优势。

总之,从数据来看,易趣已经基本上退出了这场圈地游戏,淘宝手里的牌最好,也是最大赢家,拍拍和有啊后生可畏,并且正在逼近淘宝,最终的格局就在于谁能在新增用户上杀出重围。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