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对“.中国”域名一些争议的看法

时间:2010-07-02 09:20   来源:原创-IT   作者:贾敬华
央视关于“.中国”域名将于8月正式启用的报道刚结束,QQ群里就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争议虽多,无怪乎三个焦点。下面,笔者将这些争议之处写出来与各位博友讨论一下,并说一下笔

央视关于“.中国”域名将于8月正式启用的报道刚结束,QQ群里就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争议虽多,无怪乎三个焦点。下面,笔者将这些争议之处写出来与各位博友讨论一下,并说一下笔者的看法。

争论之一、“.中国”域名不方便外国人使用

不方便外国人使用,这是争论最激烈的一个问题。笔者认为,这种争论毫无意义,就象讨论“汉字到底该不该存在?因为外国人都不懂汉字”一样无意义。说实话,为方不方便外国人使用而引发争论,本身就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情。

“.中国”域名本来就不是发明给外国人用的。看看我们身边的实际情况吧:电脑的操作系统是中文的;我们使用的输入法是中文的;中文的网络浏览器;中文的办公软件;中文的音视频播放器;中文的即时通讯软件……凡此种种,不都是互联网上为了中国网民而出现的发明么?由此看来,“.中国”域名只不过是在从来没出现过非英文的域名领域的又一项伟大发明而已。我们有什么理由还要为之引发争论呢?

争论之二、“.中国”域名没啥价值

很多网友称“.中国”域名没什么价值,只是让站长们多掏钱买个域名,没啥实际价值。

单单从市场营销角度来看,“.中国”域名最大的受益者是国内的企业,他是一个品牌的承载体。举个简单的例子,景德镇的陶瓷全球闻名,用“景德镇.中国”域名,一看就知道是陶瓷。这就是“.中国”域名的价值。

笔者认为,“.中国”域名对国外企业也有很大的价值。现在英特尔的域名是www.intel.com,如果英特尔能够申请“英特尔.中国”域名,那稍微懂点电脑的人都熟知英特尔这一品牌。所以说,“.中国”域名对企业而言有非常大的价值。

争论之三、用“.中国”域名太麻烦

一些网友认为,在浏览器中输入“.中国”域名太麻烦,“.中国”域名的实用性不高。

笔者认为,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对于笔者这样的资深网虫来说,在地址栏中输英文习惯了,突然输中文域名,确实不太习惯。不过,不能因为这就说“.中国”域名麻烦。平时上网聊天也要输中文,那输中文有何麻烦的?

有网友说输入中文域名时,需要来回切换标点,实际上是不需要的。以“新浪.中国”来说,输入“新浪。中国”与“新浪.中国”都能正确访问,无需来回切换。

写在最后:对于那些熟练使用电脑的网民而言,刚开始使用“.中国”域名可能会有点不习惯,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域名不能长足发展。站在产业角度来说,“.中国”域名是中国在国际互联网地位的一种体现。对于用户而言,“.中国”域名为他们带来了很多方便,也便于企业品牌的宣传和传播。“.中国”域名是一个新生事物,有争议是难免的,但笔者觉得,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更应该对中国的互联网产品予以大力支持,并不断提出可行意见完善这一产品,而不是弃之不用。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