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评论:3G时代将至 手机域名能否成为新掘金点

时间:2007-06-21 16:04   来源:Tom   作者:林咏晴
3G时代即将到来,4500万手机网民将随之成为IT界追逐的新金矿。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手机域名的市场潜力 3G标准即将推行,4500万手机网民的价值正在成为IT业界追逐的下一个神奇金矿。 据深圳商报报道,深圳人耳熟能详的名称例如金威啤酒、欢乐谷等手机域名已遭抢注。

3G时代即将到来,4500万手机网民将随之成为IT界追逐的新金矿。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手机域名的市场潜力

3G标准即将推行,4500万手机网民的价值正在成为IT业界追逐的下一个神奇金矿。

据深圳商报报道,深圳人耳熟能详的名称例如金威啤酒、欢乐谷等手机域名已遭抢注。而目前国内拥有的超过几千万户企业用户,在精于投资软财富的中国投资者眼中更是属于相当具备投资价值的“投资型域名”。但是,手机域名到底是“投资”还是“投机”?蕴含其上的是机遇多还是风险多?

一个域名卖出了20万美元

.mobi手机域名,是首个、也是唯一专为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上网设计的全球顶级域名,通过mobi域名链接捆绑一个网站,该网站可通过手机登录浏览。手机域名被称为继互联网域名之后最有增长潜力的域名。据了解,手机域名在国际中最高的一笔成功交易,是一个域名卖出了20万美元。

对于手机域名投资者来说,抢注一条域名只需缴纳少量网络管理费,但如有相应企业打算进行回购,开出的购买价格则往往要高出管理费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因此,抢注手机域名不仅成了投资的新热点,更成为拉动域名经济的直接动力。

随着google 推出google.mobi ,百度推baodu.mobi,还有sina.mobi和msn.mobi,国际和国内巨头对于手机域名的重视可见一斑。除了知名网站外,目前包括中国电信、中国建设银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金六福、摩托罗拉、方正等各行业领军企业都已完成了.mobi域名注册。

mTLD.Mobi手机域名管理机构6月10日对外公布,自2006年.mobi手机域名推出以来,全球已有60多万个.mobi域名被注册。而据知情人士透露,.mobi在国内注册量就已达到30万个左右,几乎所有发展不错的公司悉数被抢。.mobi域名抢注炒卖趋于白热化。

而这个现象主要得益于中国所拥有的5亿手机用户,随着3G脚步的来临,未来手机将成为人们登录网络的重要移动终端。同时,.mobi域名相对于目前常见的手机wap网站则拥有绝对优势,不但域名简短好记,而且在电脑和手机上可以同时浏览,网页空间和网站功能延展性都很好。可以说,谁占据了手机用户的桌面,谁就拥有了潜力无穷的市场。

同时,为了顺应.mobi市场的蓬勃发展趋势,各大注册商也做足了准备。比如像专业注册商Goodmobi就率先将.mobi的注册价下调到国内最低注册价:60元/年/个,并可一年起注,还免费赠送WAP网站,解决了.mobi建站的难题,受到用户的广泛好评。

投资不善 手机域名或成鸡肋

近几年,类似“无极”、“黄金甲”等域名抢注投机行为在媒体上数度曝光后,业内人士已一度对爆热的网络域名的投资市场产生忧虑。.com和.cn 后缀的域名成为像股票一样投资的网络软财富,催生了一些不为人知道的网络新贵之后,比较常用的域名优质资源相对枯竭。据了解,全球现已注册域名高达1.2亿个。
 
    那么,手机域名的疯狂炒作,是否也会形同互联网域名一样,遭遇狂热之后的“尴尬”呢?我们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看出端倪,据Goodmobi网站域名查询结果显示,总量达1万个的四数字.mobi域名在今年2月份已经被抢注一光。AABB型和ABAB型.mobi域名也已今年4月初被炒家一扫而空。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mobi的域名资源已日趋紧缺。专家称,时至今日,可操作或值得投资的mobi域名资源越来越少了,好域名越来越难注册上了,可做为批量注册的更是少之又少了,按现在疯狂注册的情况看,估计三个月后或半年后,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好资源可以注册了。而据业界资深的mobi投资者分析:.mobi域名,炒家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四字双拼和常用拼音,或偏门的单词和词组,这些皆有投资的价值。

另外,虽然注册一个域名十分简单,投资也不高,但投资成功还需要有一定的域名投资专业知识,并非所有好听的名称都具备投资价值。同时,也并非所有的企业都有购买包括.com、.cn、.mobi、.travel等在内的所有域名的意图和必要。手机域名投资者的“尴尬”也被媒体曝光在今年4月,大连仓丰商标事务所负责人仓丰注册了23个域名,其中18个是“帮忙”注册,全部为大连知名企业品牌及知名词汇。他想将这些域名转让给企业,不增加任何费用,只为唤起他们商标保护的意识。然而,至今为止,17家企业之中,只有3家企业对仓丰的行为有了反应,一家企业接受仓丰的好意,进行完域名转让。其他14家企业对自己品牌的手机域名尚无任何动作。而许多手机域名投资者与网络投资者一样,常出现投了很多钱买很多域名,结果一个都卖不出去的情况。

由于缺乏经验和独到的投资眼光,对于那些刚入门的新手来说也许投资.mobi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了,因而注册.mobi域名时应保持理性,毕竟“一夜暴富”仍是一个梦想而已。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WininDomain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07-04-12 01:04 最后登录:2007-04-12 01: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