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凤凰网新域名正式启用 凤凰卫视完成新媒体布局

时间:2007-11-30 13:24   来源:财经时报   作者:李国训
在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道路上,凤凰卫视的步伐渐行渐远。除了电视屏幕外,这个传媒巨头也在向手机、电脑以及户外等各类屏幕疯狂扩张

在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道路上,凤凰卫视的步伐渐行渐远。除了电视屏幕外,这个传媒巨头也在向手机、电脑以及户外等各类屏幕疯狂扩张

11月29日,凤凰卫视旗下凤凰网正式启用新域名ifeng.com,宣布新的战略布局。以此为标志,凤凰新媒体终于开始全面发力。

“凤凰新媒体之路摸索了两年多时间,现在总算正式起飞。”数日前,凤凰卫视副总裁兼凤凰新媒体CEO刘爽接受《财经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这两年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一条差异化道路”。

两年摸索初见曙光

和凤凰卫视一样,国内其他传统媒体集团也在纷纷加大向新媒体转型的力度。从两、三年前新媒体概念兴起至今,这条刚刚开拓的道路上早已人声鼎沸。

熙熙攘攘皆为利来,但成败难料,冷暖自知。

不久前,光线传媒通过入主华友世纪成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一家新媒体巨头由此初具雏形,皆大欢喜;CCTV、上文广、湖南卫视纷纷渗透手机电视、无线增值服务、互联网等各个媒体领域,三方互有得失。

不过,持续在新媒体领域扩张的TOM却在久经挫折之后无奈退市,数日前,TOM再次宣布裁减互联网编辑部门。

相比之下,凤凰卫视的新媒体战略尽管走得较早,但步伐相对谨慎。

2005年年底,凤凰卫视将新媒体确定为未来的发展重点。当时刚成立的凤凰新媒体以提供网络互动、宽频以及无线增值服务为突破口,开始了漫长的探索。

随后一年内,凤凰网在筹备许久之后悄然改版,凤凰新媒体同时也将大量凤凰卫视资讯搬上手机,推出了包括“整点播报”、“玩娱俱乐部”等WAP产品。

“最初,这些基于手机屏幕的新媒体业务都是摸索和尝试。”据刘爽介绍,直到2006年6月8日,中移动宣布入股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迎来了爆发的契机。

在两年探索之后,凤凰新媒体终于实现了大规模盈利。据悉,2007年预计收益将达到1亿元,其中近半收益来自无线业务,另一半则来自互联网资讯、互动产生的广告,以及凤凰卫视资讯在互联网授权收入。

不过,这距离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按照刘长乐的构想,未来凤凰新媒体收入将占凤凰总收入的20%甚至更高。2006年,凤凰卫视传统广播电视收益约为10.15亿港元。以此计算,凤凰新媒体的收入目标将在2-3亿元左右。

“今后的增长主要通过加大互联网布局,以及探索无线增值服务新模式来实现。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资本运作加速助跑。”刘爽向《财经时报》透露说。

差异门户路线

传说凤凰涅磐,浴火重生,500年一次。启动新域名的凤凰网门户也希望通过一系列新的布局,实现更大图谋。

“我们定位于精品门户网站,目标是成为国内主流人群另一选择的门户网站。”刘爽解释说,所谓另一选择就是指普通大众在上网登录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之后,另一个选择便是凤凰网。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凤凰网正在走一条差异化的门户路线。刘爽认为,这条差异化的路线也是凤凰新媒体在过去两年探索的最大收获。

刘爽透露,差异化首先体现在内容和视野上。“现在互联网越来越强调技术和功能,但媒体气质和品格却在弱化,缺少个性。”刘爽说,凤凰网指导方针是“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十六个字,因此会坚定走精英创造内容、打造媒体气质的路线。

其次在目标受众上,凤凰网不求访问量,而求锁定主流人群。刘爽说,主流人群就是20岁到40岁的白领人士,他们疯狂工作,也喜欢享受,在互联网上则是“沉默的大多数”。这些人更喜欢阅读精品内容。

“比如同样是文摘,受众却完全不一样。读者文摘是小资品味,法制文摘则是大俗路线。同样,门户网站也存在这种巨大差异。”刘爽认为。

刘爽也在考虑借助凤凰卫视和互联网的双重优势,实现内容传播的互通。实际上,凤凰卫视许多资讯节目都改成了几分钟的短片,在手机、互联网上受到极大欢迎。凤凰网不少网友创造的内容,也被凤凰卫视资讯反过来采用。

“这样的结果,就是凤凰媒体内容可以通过多个屏幕传播出去,主流人群甚至在上厕所这样的无聊时间中也能获得我们的资讯。”刘爽说。

潜在挑战

“从影响力来看,像新浪这样的门户网站在很多方面已经全面超越了任何一个省级卫视频道。”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日前在其个人博客上如此表示。

实际上,随着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以及传统媒体影响力的快速下滑,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压力已经越来越紧迫,不过,转型的潜在挑战却无处不在。

刘爽认为,传统媒体是一点对多点的单向传输,而新媒体则强调多点对多点的互动和交流。这种观念上的差异有可能导致管理思路出现误区。

艾瑞的分析师则向《财经时报》分析说,传统媒体转型过程中最大的束缚就是体制问题。“传统媒体大多是国有企业机制,市场化程度相对不足。而互联网公司则是与西方资本充分接轨的现代企业体制。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必须先理顺关系。”

“尤其是互联网行业,新一代的年轻人才并不太在乎工资多少,而关心有无期权。他们当家作主的意识更为强烈。”互联网分析人士刘兴亮同样认为。

凤凰新媒体似乎也难以逃避同样的考验和挑战。不过刘爽认为,凤凰卫视相比之下已经是一个比较市场化的传媒公司。尽管存在同样的困惑,但相比其他传统媒体,凤凰新媒体依然走在行业的前列。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