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猪年肉贵 虎假狐威 熊来牛走 凤三栖

时间:2007-12-03 10:21   来源:站长网   作者:米晓彬
这个题目有点怪,其中有六种动物。这是我对07年值得关注的几件事情的缩写。 猪年肉贵 今年是猪年。也许是猪年的缘故,猪年的猪肉涨价成了影响人们生活的一件大事。猪肉涨价是有原因的,大约是这么几个:一个是去年收购的价格太低,导致农民一生气杀了不少母猪,影响到

这个题目有点怪,其中有六种动物。这是我对07年值得关注的几件事情的缩写。

猪年肉贵

今年是猪年。也许是猪年的缘故,猪年的猪肉涨价成了影响人们生活的一件大事。猪肉涨价是有原因的,大约是这么几个:一个是去年收购的价格太低,导致农民一生气杀了不少母猪,影响到新猪的生产;其二是构成猪饲料的玉米涨价;还有一个是部分省市发生了猪的蓝耳病,导致母猪流产,影响新猪出栏。而且三个因素叠加起来,猪想不涨价都难。

猪肉的涨价我也多少受到些影响,大恒科技地下一层的美美小吃,几乎所有和猪沾边的菜一下子涨了两元。我只得转战北大,中午跑到北大的花园食堂去蹭饭吃。好在学校食堂本身价格就不贵,猪肉涨价也基本没有波及到校园。

可惜好景不长,也许像我一样的大学蹭饭一族太多了,教育部规定大学生食堂不得进入外来人员,没过多久,北大就取消了现金付款,取而代之的是全面划卡制,原来对外开放的食堂卡也终止销售。

于是,我开始了在中关村四处流窜吃饭的生涯。唉!都是给猪肉催的!

虎假狐威

狐假虎威本是一经典成语。笔者将狐与虎调换后,成了今年互联网上热门的两件事。

虎假:华南虎造假

我一直认为周正龙这个貌似老实的农民伯伯不会说谎,尤其当网易一下在发了40张清晰的数码照片的时候。我想,这么多照片应该差不多了吧!可我还是看走眼了。

40张照片中的老虎都是一个动作,一动不动,似乎被周伯伯点了穴;而这些照片的老虎都与年画上的老虎一般无二,连老虎的花纹都没变。上次的虎年是98年,时隔九年,幸亏大家找到了年画,否则还真死无对证了,“猪年卖虎画”也算是一道风景了。周正龙与其说别人照他的老虎制作了年画,还不如说年画中的老虎8年前回山了。

当然,老虎事件也引发几个互联网事件:

其一 中国最有名的农民博客(此处指博客网页)诞生了。周正龙开博了,而且制作了一张挺漂亮的顶图,中间绿色渐变,两侧是周正龙和华南虎,虽说是农民的博客,可却显得特别专业,更让人羡慕的是人家还有一个专门的域名(www.zhouzhenglong.org )让我等这些只有二级域名的IT博客,煞是羡慕。更令人称奇的是,周正龙的应为.COM域名也遭遇了抢注,域名的主人是一个老外,这个域名中也可以找到很多关于周正龙和假老虎的故事,在首页显著位置(左上处)是这位老外卖域名的广告。

  

其二 最善于炒作的博客—关克。我觉得他的名字叫“关客”似乎更恰当,这个曾经获得过新闻奖的宣传官员,完全可以再得一次新闻奖----最佳炒作奖。巧合的是,最近关克的博客果然关闭了,他真的成了“关”客。关闭的原因据说是遭遇了黑客的攻击,而且黑客说:“这一些都是关克策划的”。

而我更愿意相信黑客的话,而非“关客”。因为,这个手持一台长焦高档相机的人,似乎比任何人都适合导演这出闹剧。我甚至猜测,在那个偏僻的镇坪县能指点周正龙买相机的人也许就是这个关克,周正龙的70多张老虎图,不少是在1/25秒的快门下拍摄,在当时如此紧张的环境下,无一张手抖(相机和镜头都无防抖功能),似乎更像一个拍摄高手作品。

开博客、写博客发生在周正龙身上,似乎也有不少被人指导的痕迹。我终于理解关克是怎样获得新闻奖的了,他的确有那种捕捉和制造新闻的素质!

三 最佳炒作网站——网易。网易是第一时间内拿到了40张数码原照,不久就上了网易新闻的头条,随后,周正龙还要告网易。从炒作他人,变成了炒作的主角。网易无疑是受益最大的网站。

四 最佳PS网站-------色影无忌。我之前看摄影文章都上蜂鸟网,假虎事件后,我开始专注色影无忌。色影无忌和网易的炒作风格完全不同,这些摄影高手和PS高手们,通过各种方法,分析和辨别伪3D照片,其能力不下于赵本山小品中,范伟鉴别“赝品”木乃伊的水准。我甚至怀疑,色影成了中国假照片鉴别中心,因为,那里有如此之多的鉴别专家。和网易论坛类似,PS高手们制作了一张张令人捧腹的PS华南虎作品,有人甚至把华南虎搬上了月球。

当然,假虎事件还没完,就像冯小刚的电影大腕一样,老虎事件已经成了一个娱乐事件,也许春晚我们能看到由它改编的小品。

狐威

狐威是专门为配假虎而来,但笔者认为,这种说法倒也不为过。狐威就是搜狐发威。搜狐如何发威呢?

07年8月8日是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搜狐也高调开始了奥运的营销。凭借奥运赞助商这张牌,搜狐开始了高调奥运营销。新腾网三大门户先是快速成立奥运报道联盟,之后又各自宣布了自己的奥运报道战略。搜狐指责其他网站没有奥运营销的资格,在互联网中引起一阵轩然大波,一时间搜狐成了互联网公敌。人们都感觉到搜狐发威了!

10月搜狐发布了三季度财报,三季度品牌广告收入达到29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而在线游戏收入达到127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竟高达473%。远有奥运,近忧网游,手中还有中国的facebook(CHINAREN)这张牌。搜狐想不发威都难!

熊来牛走

这四个字是形容股市。周正龙看到的是假虎,可却吓走了股市上的“真牛”,“熊市”接踵而来。

最近两年股市的表现称得上是百年一见。这一波行情从一千多点一路涨到6000点,股市老牛走了快两年;上个月股市一路狂泻千点,收盘在4800点。人们都在怀疑,牛是否真的要走,熊是否正在接班了。

当然股指下跌有多重原因,中石油等大盘股权重过高,股价长居高位,市盈率偏高不无关系。当然笔者同大多数人一样,不希望熊市的到来。

  

凤三栖

 

凤三栖:凤凰网的新媒体战略。

凤凰网上月末发布了新域名ifeng,这个名字是“爱凤”。明显比比原来凤凰网的英文域名phoenix好记的多。从发音上,ifeng还与IPHONE特别接近,更让凤凰网有一些高端的感觉。

凤凰网改名意在提高用户体验,减少用户的记忆成本。而在媒体终端的发展战略上,凤凰网显然走在了国内媒体的前面: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