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毛伟:互联网的第三次浪潮

时间:2009-12-08 12:20   来源:网易
2009年(第三届)移动互联网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09年(第三届)移动互联网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以下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毛伟主任做主题为“互联网的第三次浪潮”的演讲。

主持人:中国的互联网这些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互联网将在今后的岁月里,实施一种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同时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下面有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毛伟主任为我们演讲。

毛伟:各位贵宾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来跟大家汇报,汇报的题目是“互联网的第三次浪潮”。我当时在想这个名字的时候,有点犹豫,因为这样一个说法也不是特别常见,尤其是在国外没有这样的提法。因为中国进入互联网比较晚,在1994年的时候正式加入到互联网大家庭,成为互联网大家庭第77名成员。发展至今,我们的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居于世界第一位,手机用户也居于世界第一位。我们遇到很多新的问题,不管是在技术上、管理上、业务模式上,这些问题可能是其他国家没有遇到过的。所以想到这一点,我就有这么一个自信,我觉得在互联网未来发展当中,中国应该有这样的自信,勇于引领潮头,来促进网络的发展。



今天汇报内容主要是几个方面:互联网发展趋势,面临挑战,以及如何促进发展。

三个浪潮,我的定义主要是以接入方式来定义。互联网的诞生从最开始到引入到中国,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个窄带的方式接入。2002年左右的时候,开始在中国大规模推广宽带的接入,由于宽带的接入,使得互联网应用更加丰富,比如游戏、搜索、娱乐等等,大量应用在网上出现。现在正面临第三次浪潮,主要特征是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为特征的无处不在的无线宽带的泛在网络。这是我们所遇到互联网发展的第三次重大的机遇和浪潮。

大家知道,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长期做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我刚才说的这些结论想用一些数据做支撑。

PPT,左边图上可以看到几根线,红色的线指的是用宽带用户增长趋势,蓝色线指的是只有用窄带用户占总互联网用户比例,绿色线是指两种方式都在用的比例。在2003年的时候,宽带用户数超过窄带用户数,而且进一步大规模增长。宽带用户数已经超过了90%。我们已经进入了宽带的互联时代。

另外一个趋势,刚刚展现一个端倪,如图,手机上网用户正在逐步增长,从图上数据,复合使用网络数据也可以看到,在07年左右的时候,突然发现宽带、窄带都在用的人在增多,原因是很多人使用窄带上网方式得出的结果。

另外数据显示,手机上网网民的上网时间也在逐步的增加,从数据中看到平均每周上网时间达到11小时。移动互联网上网用户人数大概是1.92亿,将近占到互联网人数的一半。这个用户人数跟互联网用户人数统计方式都是同一接口,在半年之内至少用过一次的上网方式的用户称为互联网用户或者叫做手机上网用户,这个统计口径跟我们亚太区其他一些主要国家口径是相同的,可以做一个比较。虽然说在半年内只上过一次来算,实际上看到手机上网用户平均每周上网达到11小时。

今年是3G元年,3G牌照发放,我们9月份做了一个调查,现在的用户64.5%的手机用户听说过3G,其中又有20%的用户希望在半年之内转3G使用,可以看出有很大的市场潜力。3G打开我们移动互联网加速的发展。

使用3G以后,整个互联网应用有所变化,跟以前窄带的手机上网应用是有变化的。显著变化是手机邮件、手机电视、手机网游等等3G互联网应用成为一个增长最快的方式,比以前窄带方式应用有大幅度增加。

趋势之一:中国正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状况跟我们最初在2000年初期推动宽带上网的概念一样,它会有逐步快速发展的势头。大家也预见,我们通过手机上网方式,用户最后会超过PC、固网一些上网用户。

趋势之二:物联网。通过自动识别感知技术,使得物品能够上网。我们认为物联网是下一代互联网主要表现形式。开始这方面应用在国内比较早,在这方面我们跟国际上差距不大,或者我们在某些方面具有领先性。因为我们加入互联网很晚,当时用什么标准或者用什么管理上的一些规矩,只能这样子,我们必须得进入,物联网正好是一个机会。

现在的状况是大家都很重视,全球各国都重视以后,都要推自己的标准,希望自己能控制住这个网络,造成这个标准不统一。虽然已经形成大量应用,但是都是局域范围的应用,缺少广域应用。技术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平台上,目前缺乏能够兼容任意标准和协议的统一物联网的平台。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