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淘宝插足搜索挑战百度 “域名先行”背后暗藏玄机

时间:2010-09-27 09:12   来源:中国诺网   作者:佚名
淘宝网在屏蔽百度搜索之后再度出击,准备推出自己的独立搜索引擎淘网。尽管该搜索引擎目前尚处于内测阶段,但其标榜的“没有淘不到的宝贝,没有卖不出的宝贝”口号早早就引起了业界普遍

淘宝网在屏蔽百度搜索之后再度出击,准备推出自己的独立搜索引擎淘网。尽管该搜索引擎目前尚处于内测阶段,但其标榜的“没有淘不到的宝贝,没有卖不出的宝贝”口号早早就引起了业界普遍关注。

对于新项目,淘宝显然做好充足的“接生”准备。早在今年9月初的时候,淘宝网就已收购了yitao.com这个双拼域名,有业内人士预测,yitao.com有可能被用作“易淘”的拼音域名。除了收购yitao.com域名之外,淘宝网还马不停蹄地收购了一个名为yipai.com的域名。

最受关注的淘网官方域名,目前也浮出水面。据了解,有分析师专门通过查询域名信息系统知道,淘网即将启用etao.com,其所有者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而根据内部人士透露,该域名很大可能用于搜索引擎。也就是说,淘宝网推出的独立搜索正式进入正名阶段,上线之日估计为期不远了。

纵然淘宝网的公关部暂时并不对此进行评论,而专家质疑,淘宝网接连在近段时间推出一系列“域名先行”策略,到底是想增强自身在域名保护方面的力度,还是想为其它新项目的问世埋下伏笔?

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认为,域名素来与网站、网络品牌之间有着唇亡齿寒的紧密关系,一旦“链条”出现松动,很容易导致网站流量被瓜分,而且还会对网络品牌的塑造影响极深。淘宝网作为一个实力雄厚的知名网站,涉猎范围较为广泛。因此,总有不少人喜欢利用其域名来做投机取巧的生意。

据了解,每次淘宝网推出新产品,其相关域名很快就会被抢注一空。像此前推出的淘宝视界、淘宝招聘和淘批发等频道,那些域名无一不成为别人的囊中之物。所以,近年来互联网行业都在加大力度来保护域名资源,避免陷入高价赎回的尴尬境地。

即将迎来国庆黄金周,不少IDC服务商为了协助企业低成本达到保护域名资源的目的,特意推出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其中中国诺网特推出五重好礼限时促销活动,注册即送VIP会员享受8.5折;企业全球邮、美国主机产品买一送一等多项超值优惠。

“淘宝网恐怕并不止于保护域名,估计还会有后续好戏。”某业内人士指出,淘宝网每回收购域名的行为都暗藏玄机。例如,淘宝网早前收购taozixun.com和hitao.com后,跟接着就推出了淘资讯、嗨淘两个频道。域名无疑成为其发布新项目的头炮。

此次淘宝网启动独立搜索引擎,除了可以在收录淘宝商铺宝贝的数据之后,同时还会提取阿里巴巴集团里面的其他数据,最终实现吸纳所有互联网数据的设想。这样做有可能会进一步阻截百度跟用户的接触,从而有助于淘宝提升用户的黏性。

另一方面,淘宝此举有可能导致与百度之间的搜索大战再度升级,甚至进入白热化阶段。毕竟,百度凭借多年的努力,已经在搜索领域打造出一家独霸的地位,又怎会甘心让人动摇?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