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奉化花农打赢跨国域名官司

时间:2008-04-10 10: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陶泽文
面对一场十打九输的跨国域名官司,浙江省奉化市溪口镇的花农竺慧嘉成了笑到最后的人。日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给他发来裁决书,正式裁定竺慧嘉对tzoo.com.cn域名享有正当合法的使用权益,驳回了美国TRAVELZOOINC公司的侵权起诉,这也是我国花

面对一场“十打九输”的跨国域名官司,浙江省奉化市溪口镇的花农竺慧嘉成了“笑到最后的人”。日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给他发来裁决书,正式裁定竺慧嘉对tzoo.com.cn域名享有正当合法的使用权益,驳回了美国TRAVELZOOINC公司的侵权起诉,这也是我国花卉行业花农打赢

的首起域名之争涉外“官司”。竺慧嘉是奉化市的一名花农,1984年,他在溪口镇创办了奉化市天竺园艺有限公司。2005年10月25日,该公司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注册了tzoo.com.cn域名,作为公司网址。

让竺慧嘉意想不到的是,事隔两年多后,该域名却引来了一场跨国官司。去年10月24日,美国纽约州一家发布旅游信息的著名网络公司TRAVELZOOINC,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提交投诉书,称TRAVELZOO注册商标于2005年8月25日在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获得国际注册,目前仍处于有效期内,他们对域名(travel鄄zoo.com)享有在先的民事权益;而天竺园艺有限公司未经该公司许可,恶意注册该公司享有民事权益的域名。

竺慧嘉感到不可思议,他认为,根据域名的注册和使用遵循“先申请、先注册”的原则,他对该域名享有正当合法的权益。面对强大的美国公司,不服气的竺慧嘉决定要打这场官司。他委托代理律师向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提交了答辩书及其所附证据材料。答辩书称:被争议域名“tzoo.com.cn”与投诉人的注册商标TRAVELZOO不具有相同性,被争议域名的主体部分tzoo是“天竺”二字的谐音;该域名虽然包含了投诉人的注册商标TRAVELZOO中的tandzoo,但两者完全不同,更不具有误导性的相似。投诉人是一家旅游企业,被投诉人是一家花卉园艺企业,两者分属不同行业,根本不存在会造成混淆的情况。

竺慧嘉的应诉理由得到了域名争议解决中心专家组的支持。专家组经对比后指出,争议域名的主要部分“tzoo”与美国公司享有民事权益的注册商标“TRAVELZOO”文字不完全相同,使用和视觉上不构成混淆性近似;而且天竺园艺有限公司注册和使用域名“tzoo.com.cn”已长达2年,其对该域名应享有合法权益。专家组最后裁决,驳回美国公司的请求。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