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OM域名频失窃 中国用户伤疤未好总忘疼?

时间:2010-06-24 11:37   来源:赛迪网   作者:阿祥
近日有消息称,一位域名投资人在海外购买的三个.COM和.NET域名被盗,损失达数百万人民币。而且,这家域名管理机构威瑞信不仅不能保护投资人的利益,而且强制收回了失盗的域名,投资人的数百

近日有消息称,一位域名投资人在海外购买的三个.COM和.NET域名被盗,损失达数百万人民币。而且,这家域名管理机构威瑞信不仅不能保护投资人的利益,而且强制收回了失盗的域名,投资人的数百万白白地打了水漂。

在国内,许多人认为,威瑞信是一家著名的域名管理机构,却不知威瑞信的“管理”很荒唐。

荒唐一:域名注册信息可随意修改。一年前,SOU.COM等12个COM域名被转移,在威瑞信(Verisign)上所显示的注册信息也都改变。原因是,威瑞信对COM域名的注册没有严格的保护措施,域名持有人遭受巨大损失之后,也只能自认倒霉。

荒唐二:对用户信息被盗不以为然。更可笑的是,威瑞信一名员工的笔记本电脑随意丢在车上,被路人所盗,其中所载公司雇员的姓名、住址、社保号码、出生日期、电话号码以及薪资水平等机密数据。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对域名的管理能让人放心吗?又怎么能给户提供网站安全认证服务?

事实上,域名失窃并非威瑞信所独有,其它海外域名管理机构也屡屡发生此类事件。·

2005年,天涯社区被迫更改域名,原因是,原来的域名为属下员工所有,该员工的要求难以满足,天涯不得不重新注册域名。

今年3月,河北网民郭建光注册的guangzhou.cc被盗,盗劫者还以500美元的价格在网上公开叫卖。

影响最大的当属百度的域名被劫持。今年初,“baidu.com”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时间长达6个多小时,百度CEO李彦宏惊呼“史无前例”。

海外域名失窃事件频频发生,威瑞信的过失两年前就披露于世,国内也有广泛报道,而国内的域名投资人依然轻信威瑞信。

海外域名注册风险很大,域名失窃频频发生,许多投资人蒙受巨大损失,而仍然有人不能引起足够重视。

在海外购买域名或交易域名,其风险之大,原本是人人皆知的道理。管理机构是国外的,服务器也设在海外,而担保者更是见首不见尾,域名交易保险系数很低,一旦发生变故,域名持有人的权益如何保障?

海外域名有三弊:一是服务器远隔重洋,域名难以管理。百度被黑,就是因为DNS管理服务器被攻击,而百度远水解不了近渴,致使6个多小时无法恢复。二是域名注册信息不实,有漏洞可钻。ICANN数据显示,海外域名注册信息仅有23%属实。注册信息不实,一有争议,注册商既可收回,也能注销。三是法律障碍,纠纷难解。COM等域名只适用于美国法律,一旦发生纠纷,美方自然占据优势。轰动一时的美亚在线“中国新闻”域名侵权案便是一个典型,不管网民和专家怎样呼吁和解释,最后仍然依据美国法律,将“CNNEWS.COM”仲裁给了CNN。

对此,用户怎么办?笔者建议,最好的办法是,不要舍近求远,尽量不要选择在国外注册域名和交易域名,优先找国内注册商在国内完成注册申请和过户交易。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