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万网和慧聪的断网恩怨

时间:2011-06-09 09:38   来源:《法人》   作者:吕斌
目前我国法律对于互联网域名注册服务商的责、权、利规定不足,是滋生权力滥用的重要原因。

目前我国法律对于互联网域名注册服务商的责、权、利规定不足,是滋生权力滥用的重要原因。

5月17日,慧聪网宣布将域名管理全部从万网转出。慧聪网CEO郭江随即在微博中表示,自己“长出了一口气”。可能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双方十年的联姻最终会以如此不愉快的方式结束。

事件源于4月21日,万网突然中断了慧聪网的域名服务,导致慧聪网在一些地区长达4小时无法登陆,这对于从事B2B业务的慧聪网来说,是个不小的意外。慧聪网随即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对万网的断网行为提出质疑,并表示将以法律手段捍卫权益。

而万网方面则认为,“断网门”是一个偶然事件,真正的起因是慧聪网侵权行为在先。万网依据投诉企业提供的侵权证据及《侵权责任法》第36条的规定,向慧聪网提供的两个联系方式发出了事先通知,并在对方未及时做处理的情况下才对其域名进行处理。

截至5月底,此次“断网事件”仍未平息,司法程序已经启动,最终结果如何仍有待法律评断。但此次事件却引发了业内对于域名管理领域立法缺失的关注,有专家表示,域名管理领域此类纠纷时有发生,但截至目前,国内并无专门针对域名管理的法规,立法缺失的现状亟待改变。

“断网门”源于竞争?

4月21日,国内著名的B2B网站慧聪网突然接到了一些用户的投诉,称慧聪网域名无法打开,经过技术人员的核实,慧聪网发现自己的域名被域名注册服务商万网公司封停。当日,慧聪网广东、浙江、上海等多个重点区域的客户长达4个小时不能正常访问慧聪网,一直持续到当日下午5时以后才得以恢复,慧聪网部分客户无法上网交易,由此产生了不小的损失。

“对于现在的企业来说,域名对自己太重要了。域名没了,就可以说是一夜回到解放前。”知名互联网评论员刘兴亮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慧聪网对此事件的反应也颇为激烈,慧聪连续发表抗议声明,并召集媒体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慧聪网认为,万网作为阿里巴巴旗下品牌,针对国内B2B行业的竞争者慧聪网的这一行为,已经触及行业和道德底线,涉嫌恶意竞争。慧聪网CEO郭江随后在自己的微博中向万网“开战”。

5月5日,慧聪网宣布成立“反万网霸权联盟”,寻找同样受到霸权压迫的公司联合反抗,表示希望借此行为推动域名服务立法进程。

对于此次断网事件,万网也先后发表了数份声明。万网认为,对慧聪网域名的封停,系万网业务人员依法按相关规定做出的处理决定,起因是慧聪网侵权在先。

“万网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互联网服务公司,如果对违法违规事情不作为,同样要承担法律责任。”万网在声明中表示。

“我看到有报道称被投诉的那些问题商品在阿里巴巴和淘宝上也有销售,而阿里巴巴提前对这些商家做了处理。”刘兴亮表示,由于万网已归到阿里巴巴的旗下,而慧聪网和阿里巴巴是B2B领域的直接竞争对手。从这一层面看,这件事实际上也涵盖了B2B网站之间的竞争,并不是单纯的侵权处理的行为。

资料显示,2009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与中国万网达成股权投资协议,阿里巴巴支付人民币5.40亿元现金,分两期获得中国万网的股权。

万网“执法”权利质疑

针对万网的“断网”行为,有不少人为慧聪网鸣冤叫屈。有观点认为,互联网行业内竞争格局复杂,而知识产权问题又普遍存在,如果掌握域名服务权的域名提供商以侵权为借口,任意封停企业的域名,那将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在慧聪网的断网事件中,即有观点认为,中国万网既非行政机关,也无行政机关要求其停止慧聪网的域名解析服务。那么,中国万网粗暴的单方面停止域名解析服务的行为,就涉嫌违约和侵权。

“一家网站是否存在侵权,是由司法机关来做出判断的,万网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应该是没有这样的权利。”刘兴亮对《法人》记者表示,目前尚不知道慧聪网侵权是否实属,即使属实,万网直接断网的行为也值得商榷。

慧聪网的代理人、互联网律师于国富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从法律上讲,只有司法机关及有司法裁决权利的行政机关才具有行政执法的权利。除此之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行使司法权和行政执法权。

于国富律师说,实际上互联网企业被域名服务商直接断网的情况时有发生,但一般都发生在一些并不规范的小网站甚至个人网站身上。受害的小网站和个人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予以追究,导致服务商滥杀无辜的情况愈演愈烈。

“但是,像慧聪事件这样域名注册服务商自行决定对某一大型经营性网站断网的情况,此前我并没有听说过。”于国富律师表示,万网截至目前并未拿出证据证明所谓“侵权投诉”的存在,而《侵权责任法》中也并没有赋予万网任意切断他人网站的权利。

不过,万网方面认为,自己的断网行为是有理有据的。万网方面在对此作出的声明中表示,“作为互联网服务公司,万网非常不愿意看到类似的事情发生,更不愿意看到我们的客户受到损失,但万网也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依法办事,侵权方利益受到伤害并依法举证,我们不可能对国家法律法规熟视无睹。同时我们一贯倡导,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正当途径处理。”

同时,万网对于慧聪网的高调维权也提出了质疑,万网在声明中称,慧聪公司举行的“反互联网霸权,促进域名保护立法”新闻发布会,将自身的侵权行为本身避而不谈,并且误导媒体言论,对万网公司的商誉也已造成不正当侵害,慧聪网涉嫌借此炒作。

“我也觉得有炒作的成分,现在的互联网行业,这样的事情都不再仅仅是一个单方面的事件,大家都会把他当成一个推广的机会。”刘兴亮说。

而关于万网对此事的立场,《法人》记者联系了万网方面,万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此事已进入司法程序,是非曲直交由法律评断,万网目前不作评价。

“域名管理”的立法缺失

“我们注意到,此次断网事件暴露出我国在信息安全立法方面尚有不足。域名注册服务商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操作令一家大型网络企业陷入瘫痪,其实际权利达到了‘生杀予夺’的程度。”于国富律师认为,目前我国法律对于互联网域名注册服务商的责、权、利规定不足,容易滋生滥用权力,甚至进行恶意竞争的可能性。从这个角度看,慧聪的这次“要个说法”或将促进国内网络立法的发展。

在通常情况下,B2B网站域名长时间无法登陆,的确可能带来巨大损失,其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用户无法在网站上进行相关交易。一家提供交易平台的卖场,突然被迫关门,那么在其内交易的商户们都将不得不退场,由此带来的损失可想而知。

一般来说,提供交易平台的B2B网站会从相关交易中收取服务费用,交易一旦无法进行,服务费也就无从谈起了。

此外,域名的封停还将带来其他的间接损失,比如对于网站的客户来说,会认为这个交易平台不稳定、不安全,从而对网站声誉及日后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市场经济同时是法治经济。慧聪是一家以网站为主营项目的网络公司,其主网站被断网无异于被迫停业,其损失之大可想而知。”于国富律师说。

除此之外,这次“断网”事件的发生,也与国内域名服务商一贯过于“强势”有关,再加上万网与阿里巴巴的特殊关系,外界对于万网的质疑也就在所难免。任何游戏规则都需要透明与公正,相对强势的域名提供商与相对弱势的网站之间,显然需要更为平等的合作地位。同时,如何对域名提供商的行为作出规范与监督,也是十分值得探讨的议题。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