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新顶级域名开放 或引发互联网混乱局面

时间:2012-06-07 09:21   来源:ECO中文网   作者:终极奔跑者/编译
为了互联网地址的新域名后缀,一场混乱而代价高昂的争论正在酝酿之中。

为了互联网地址的新域名后缀,一场混乱而代价高昂的争论正在酝酿之中。

这简直就相当于线上版的19世纪美国土地争夺战。今年早些时候,负责管理网络空间域名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准许对新的域名后缀进行申请。这可能会允许新的域名,像.microsoft, .paris 和 .music,加入22个已有的顶级域名的行列中,如.com和.info。

新顶级域名趣味图
新顶级域名趣味图

这一举动让人们兴奋不已,却也引发了争议。安全专家们对可能的欺诈表示担忧。那些品牌拥有者们抱怨,即使新的顶级域名后缀申请彻底失败,仅仅为了保障在网上的不二真身,他们就不得不花费数百万美元来买那些他们不想要的域名。为了断了那些好事者的念头,相应的费用被定得很高很高:一开始就要交给ICANN十八万五千美元,之后每年要支付两万五千美元——还有成千上万的律师费。而这样的“防御性注册”对小型企业和慈善机构来说将是一笔大开销——对大公司们也是一件麻烦事儿,他们必须注册各种各样的域名。曾执掌ICANN董事会的埃斯特·戴森,把这次的顶级域名后缀扩张比作金融衍生工具,认为它只会让事情变得复杂,不会创造任何价值。新域名高昂的价格,与其说是网上域名资源缺乏的结果,不如说是强权的域名注册机构、市场营销机构和律师们贪婪的结果。

ICANN对这样的指责司空见惯。而它担忧的,是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新一波争端,无论这些争端起于仲裁框架下还是在法庭上。4月初,ICANN发现了一个技术上的小漏洞,该漏洞可能会使申请者看到对方的机密计划,于是随即暂停了对新域名的申请。该系统于5月22日再次启动,申请则可能于6月中旬公开。相关的法律诉讼一触即发。

事实上,在至今到账的350万美元的申请费中,ICANN已经将约三分之一的部分储备起来,以应对法律诉讼和其它小问题。知识产权律师尤为精明。这样一个巨大而空前,同时却管理不善、定价过高、技术上令人怀疑的域名扩张会为他们提供丰厚的外快。

几名律师表示,由于ICANN计划每批次处理500项申请,每个批次花费大约6个月,这对于他们来说最有油水可捞。假设有六个批次的话(已有超过2000份申请),在最后一个申请获批上马、域名投入运营之前,第一个已经运营了两到三年。竞争对手们可能会觉得不公平而提出抗议。

ICANN的解决方法叫做“数字射箭”:它设定一个时间,每个人都去点击,最接近所设时间点的是赢家。很多人同意知识产权社群这一代表域名所有者的游说组织的看法,认为这种做法“复杂、毫无先例,全凭运气”。一些申请者在耍伎俩跳到申请队列前面。像pool.com,一个域名拍卖公司,只要支付两万五千美金,它就能试着帮客户进入第一批次的申请(失败的话会退回部分款项)。如果争端让整个进程停滞不前的话,后面批次的申请还可能被推得更后,让形势更加糟糕。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