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IPv6走向标准化 我国将结束IP地址匮乏现状

时间:2012-08-20 12:10   来源:IDC评述网   作者:飞象网
在IPV6标准化方面,中国紧跟世界步伐,目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已有超过70项IPV6标准的研究,其中49项已经发布。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日前透露,在IPV6标准化方面,中国紧跟世界步伐,目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已有超过70项IPV6标准的研究,其中49项已经发布。通过对IPV6标准的确立,我国将结束IP地址匮乏的现状,从IPV4时代向IPV6时代过渡。

据了解,目前我国采用的是第二代互联网IPV4技术,地址总量在40亿左右。过去IPv4的地址量完全可以满足全球互联网用户及整个应用产业链的需 求,但随着整个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IPv4地址资源呈现枯竭态势。为了更好的解决IP地址分配问题,下一代互联网IPV6技术 应运而生。

相比IPv4,IPv6的地址容量巨大,其庞大的地址资源能给任何一个物体都能赋予一个IP地址,让其成为互联网的终端,最大限度地推动物联网、泛在网络的发展,从目前的人人交互、人机交互,发展到未来的物物交互。

按照计划,我国IPv6推进将分三步走。其中2011年-2013年为试商用阶段:启动网络和平台支持IPv6的改造,确定网络及业务过渡方案、现网 商业化试点,基本具备引入IPv6业务的网络条件;2014-2015年为规模商用阶段:IPv4/IPv6网络和业务共存,网络和平台规模改造,业务逐 步迁移,新型应用和用户规模持续扩大;2016-2020年为全面商用阶段:新型应用占据主导,IPv4网络和业务平台逐步退出。

在标准化方面,中国紧跟世界步伐。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透露,目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已有致力于超过70项标准的研究,其中49 项已经发布,17项正在研究,6项待发布,涉及安全、网络、资源、应用、传输等方面的标准,“尤其是在传输和安全方面有较大创新 (IVI,BIH/PNAT,SAVI),但在传输和应用方面的研究还有待更进一步的突破”。

此前的5月24日,工信部就批准了5项通信行业标准,并于2012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发布的YD/T2395-2012《基于IPV6的下一 代互联网体系架构》以IETF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国内IPv6相关标准为基础,结合我国运营商网络的具体情况制定,规定了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组网架 构及总体技术要求,包括下一代互联网应具备的服务质量保障、网络可靠性、移动性、安全管理等能力要求。从此,我国将结束IP地址匮乏的现状,从IPV4时 代向IPV6时代过渡。

网络服务提供商Akamai数据显示,在2011年“世界IPv6日”,IPv6地址数量为28万,到今年6月6日的“世界IPv6日”,IPv6地址数量已超过1800万。与之相应的是,IPv6地址的申请数量从2011年的300万激增至2012年的30多亿。

在中国,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26日,三大运营商已完成海量IPv6地址的申请。其中,中国电信 获得了4099/32块地址(“块”为国际IPv6地址数量单位,1/32块为2的96次方个地址,大约为7.9乘10的28次方个),中国移动和中国联 通则分别获得了4098/32块地址。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