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深圳铭万的中文域名欺诈内幕调查(完整版)

时间:2007-05-08 15:41   来源:电子商务世界   作者:顾卓
百万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变成了抢注中文域名,并描述出了一个虚假的前景。抢注者本来对域名一无所知,却勇敢地坐上了这趟所谓的互联网末班车。等他们明白过来,才发现钱已经扔到了水里,互联网让他们更看不懂。 一个中文域名的有力推广者,一个言必称中文域名涉及国家


《电子商务世界》第5期封面文章:中文域名欺诈内幕调查

“百万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变成了抢注中文域名,并描述出了一个虚假的前景。抢注者本来对域名一无所知,却勇敢地坐上了这趟所谓的互联网“末班车”。等他们明白过来,才发现钱已经扔到了水里,互联网让他们更看不懂。

一个中文域名的有力推广者,一个言必称中文域名涉及国家安危、企业品牌保护的公司,自己的域名却被他人抢注了去,并在互联网上以50万元的价格叫卖。面对这样的挑衅,它依然可以无动于衷。

在中文域名市场上,铭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万)开始浮出水面。这个成立不到四年的公司,依靠代理注册中文域名,在四年里发展成一个员工达4000人,在全国拥有40余家分公司的企业集团。据媒体报道,其2005年销售额高达1亿元,通过对相关媒体的报道分析,2006年,其销售额可能超过1.5亿元。

在这巨大的销售额背后,则是遍布于全国的中文域名炒家们的永远伤痛。记者调查了解到,已经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人群只是铭万客户的冰山一角,但也随处可见为中文域名付出几万甚至几十万元却无丝毫回报的上当者。更多所谓的投资者仍然蒙在鼓里,梦想着其实并不值钱的中文域名给他带来巨额财富。也因为如此,目前还很难统计究竟有多少人、花费多少钱参与了中文域名的炒作,但可以预计的是,他们进行的所谓“域名投资”将没有回报。

知者知之,谓其荒唐;不知者不知,亟需警醒。

铭万 域名原来是这么卖的

注册一个域名要花费近2万元,这种价格在懂行的人看来匪夷所思,但它却真实地发生着。中了圈套的人虽然分布在全国不同的地方,经历却惊人地相似。

圈套一:电话轰炸

2006年1月的某天,在成都做二手汽车生意的杨敏接到了一个改变他生活的神秘电话,电话那头的人告诉他说,现在投资“中文域名”将会“很有赚头”。

“铭万打电话来说中文域名能卖很多钱,还向我做了好多承诺,说卖不出去退钱之类的。”杨敏说。在被铭万销售人员电话轰炸的同时,他还隐隐听到了电话那一端传来的销售人员同事的声音,“那些声音说,快快,又有一个词被注了,赶快!”

不止杨敏,记者采访到的众多人士都有着与杨敏类似的经历。程先生(化名),福建人,在福州做工程项目。2006年初的一天,一个电话找到了他。

“他们是通过我在福州当地的媒体上做的广告找到我的。”因为经营着一家小企业,程先生经常在当地的媒体上刊登广告,联系信息就这样被透露了出去。通过报纸,铭万销售人员找到了他,劝他投资域名。

一位网友写下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的一位做企业的朋友接到了铭万的电话,要求他注册中文域名,在一段时期里,电话不断,而被骚扰者已经清楚地知道其中的内幕,所以干脆地拒绝了。即使是这样,电话骚扰仍然持续了一段时间。

“中国人太多了。”铭万一位销售人员说,全国有4000多万中小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不断的电话轰炸让他们中的一些人的生活完全被打乱了。

圈套二:会议营销

由于经受不住长期的电话轰炸,杨敏接受铭万销售人员的邀请,参加了该公司组织的会议。在成都一家大酒店,杨敏和众多被销售人员邀请来的人们一道听一名讲师讲了一堂课,然后他花费19000元,购买了中国台湾省某知名电脑品牌专卖的全套中文域名。

杨敏是全世界众多域名投资者中的一个。在中国,他们被称为“玉米虫(域名虫的谐音)”。和职业玉米虫不同的是,在花费19000元注册中文域名之前,杨敏尚不知道什么是域名,那时的他只知道上QQ聊天,或者登录门户网站看新闻。杨敏的域名知识,首先来自于铭万的销售人员。销售人员不仅在电话里向他介绍一些域名投资的“成功案例”,还在现场销售会上拿出一些媒体刊登的域名炒作新闻给他看,告诉他某某域名卖了多少钱等等。“现场的气氛特别紧张,让我不由得想买。”杨敏说。

和远在中国西南成都的杨敏一样,远在东南福州的程先生也经历了一场培训会。会上,一名讲师自称在全国进行巡回演讲,所演讲的主题听起来是信息化培训,其实却是中文域名销售。

主讲人宣称中文域名涉及到国家安全,是重要资源,具有惟一性,投资一些名人和名牌的中文域名能够高价卖出等。

程先生与其他人一样,事前并不知道什么是中文域名。他看到了销售人员拿出的媒体报道称,某中文域名被抢注后,被抢注方为此花费巨资购回。在现场,一位铭万销售人员还拿着话筒走来走去地喊话,大声喊又有某个域名被注册了。这种环境中,程先生疯狂了。“他们(铭万)大喊大叫,现场的气氛特别紧张,给人的感觉是再不注册就没有了。”

程先生为中文域名投入了近20万元。“我一共买了200多个域名。”程先生说,在当地他遇到一个人,此人自称注册了国内某知名节目主持人名字的中文域名,在网上拍卖时,有域名炒家愿意出价20万元购买。这个例子让程先生们疯狂。

培训会的招式似乎一直在不断地翻新。到2007年,版本又发生了改变。2007年1月的一天,范世永接到了一个来自铭万销售人员的电话,电话中说他们正举办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的项目,邀请他参会。范是长春人,在这个汽车城里,他作为股东之一,经营着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对他这样的中小企业主而言,非常希望获得国家政策方面的信息,这样的会议他也乐于参加。

但参会之后,他发现似乎并不是这么回事。“会上有一个讲师,说是什么专家,他一直强调从国家安全角度和域名投资回报率等方面考虑,中文域名值得个人投资。”

和杨敏一样,范世永之前也并不清楚什么是中文域名,虽然他也上网,但他只是作为网商在阿里巴巴网站完成采购和销售,自己的公司没有域名,在当前也没有做独立网站的需求。但在这次所谓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会上,现场的火爆气氛使得有着多年从商经验、头脑精明的范世永掏出19000元,注册了“一套”中文域名。

圈套三:注册10年不被仲裁

为了一个中文词汇,杨敏就花费了19000元,这对于绝大多数非玉米虫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杨敏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上当,他自己也到互联网上了解过相关的域名注册知识,在半懂不懂的状态下,他询问销售人员,自己是否可以只注册5年或者更短一些时间,因为这样便宜一些。在铭万销售人员的怂恿下,他所注册的“一套”中文域名包括了中文.cc、.cn、.net、.中国、.公司、.网络,一共六个后缀,其中.cc域名的年费用是500元,其他均为280元。如果只注册5年或者更短一些时间,他可以节省一大笔钱。但是销售人员告诉他,最少也要注册10年,因为他注册的域名有可能被他人通过仲裁夺走,只有注册10年,这个域名才不能被仲裁,他才能保住域名。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86)
96.6%
踩一下
(3)
3.4%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