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刘志江曝域名行业内幕 CNNIC指代理商急功近利

时间:2007-08-29 08:31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8月27日,有接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简称CNNIC)的知情人士爆料称,国内CN域名和COM域名代理行业非常混乱,被用户投诉和指责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针对目前的域名代理混乱局面,CNNIC助理主任刘志江向腾讯科技表示,他非常担忧,一直以来,CNNIC收到用户对代

腾讯科技讯域名注册行业自发的行业自律行动正在被快速推动中,从7月开始,两家欺诈用户的域名代理商已经受到了其所参与签署的《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的通报批评。

这场涉及COMCN域名代理的全行业自律风暴也只会是一个开始。参与其中的CNNIC助理主任刘志江向腾讯科技表示,希望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来规范代理商的行为,“如果有哪家机构违反了,就应该受到谴责。自从《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推出之后,效果不错。用户的投诉明显下降。”

部分域名代理商急功近利

2007年7月24日,由万网、中企动力、新网、广东互易、厦门中资源和铭万公司六家注册服务机构发起,40多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日前在京联合签署了《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CNNIC被获邀参与其中,并被推举为自律公约监督执行机构。

2周后的8月3日,根据用户举报信息发现,有两家机构因向用户发送带有恐吓欺诈性质的邮件,经过核实后,CNNIC对他们进行了通报批评。

有消息显示,在自律公约签署之前,域名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境外域名在国内销售时缺乏有力的监管,导致部分注册代理机构服务不规范,存在一些侵害用户权益的现象,如用户的自由转移等;另外还有个别代理商一些冒用他人名义,采取违规手段销售域名。

相关代理商也并不讳言,国内域名代理行业非常混乱,“被用户投诉和指责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刘志江向腾讯科技表示,希望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来规范代理商的行为,“如果有哪家机构违反了,就应该受到谴责。自从《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推出之后,效果不错。用户的投诉明显下降。”

他还表示,自律公约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把一些境外域名注册商首次纳入到行业自律的监督体系之内。

8月20日,近60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也签字加入《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使参与行业自律的域名注册代理机构增加到了百家。相关人士表示,参与的机构数量还继续增长。

CNNIC遭代理商指责

自律公约的推出,受到了行业的欢迎,发起者之一万网CEO张向东表示:“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市场,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否则整个市场都会被那些违规企业搞得一团糟。”

此间,也有些域名代理商有不同看法。北京某代理商认为既寄希望于公约真正解决行业不规范问题有些过于乐观:“代理商问题多,用户投诉多”,他甚至指CNNIC也存在很多问题。

如政策经常突然变化,推出产品也没有完整的计划。这样的导致的结果就是域名代理商根本没法制定自己的发展计划。 “CNNIC降低域名注册价格,让更多的人参与,提高市场占有率本无可厚非,也是件好事。但是在推出一个产品或者进行炒作时,也要考虑一下代理商的利益。对于代理商来说,面对的是一个政策变化不定的行业。”

此间多家代理商表示,与国外的域名机构相比,国内的运作体制还不规范。多一些公正会是行业规范发展的一个有利主导。

CNNIC认为,目前大量的境外域名混乱情况,造成了目前行业的不确定因素,制定的政策都是站在行业整体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立场上考虑的,本次自律公约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文/田超)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WininDomain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07-04-12 01:04 最后登录:2007-04-12 01: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