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周海婴委员:用名人注册域名应征得亲属同意

时间:2008-03-12 09: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李文生 陆云红
名人的姓名,诸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以及孔子、鲁迅、老舍等的中文域名目前均已经被人抢注。这些域名一旦被人蓄意利用,将产生十分恶劣的负面影响。全国政协委员、鲁迅之子周海婴提交提案呼吁:应加强用名人姓名注册域名情况的管理,注册前应征得本人或者家属同意

名人的姓名,诸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以及孔子、鲁迅、老舍等的中文域名目前均已经被人抢注。“这些域名一旦被人蓄意利用,将产生十分恶劣的负面影响。”全国政协委员、鲁迅之子周海婴提交提案呼吁:应加强用名人姓名注册域名情况的管理,注册前应征得本人或者家属同意。

周海婴表示,中文域名是世界网络产业的重大突破,含有中文的新一代域名,同英文域名一样,是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然而,目前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文域名之中,大量名人姓名却被一些人蓄意抢注一空。

“此一问题的负面作用一旦出现,将对我国的网络事业产生多方面的不利影响,需要国家相关管理单位和网站托管服务提供商加以重视,并迅速予以修正。” 周海婴说。

为此,他提出建议:

一是申请中文域名注册时,须经过类似商标、企业名称注册的核名程序,凡注册国家领导人姓名的须经过国务院相关部门核准,凡注册民间名人姓名的须经过本人或近亲属同意。

二是由于中文域名的特殊归属性,因此应该在注册中增设排除条款,禁止那些可能会败坏他人名誉的不妥、不雅、不合适的名称注册中文域名。

三是对已被注册的不妥、不雅、不合适的中文域名,应该到期迅速回收,而对于符合条件的则允许其展期。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