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现有网址接近耗尽 国家应积极向IPV6过渡

时间:2008-04-17 08:17   来源:搜狐IT   作者:林丰蕾
4月17日,中科院网络中心毛伟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不尽快抓住向IPV6过渡的有利时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边缘化”的严酷现实。同时,他呼吁,国家应当尽快制订从IPv4向IPv6过渡这个中间环节的国家行动计划,抓住这一重要机遇。

4月17日,中科院网络中心毛伟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不尽快抓住向IPV6过渡的有利时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边缘化”的严酷现实。同时,他呼吁,国家应当尽快制订从IPv4向IPv6过渡这个中间环节的国家行动计划,抓住这一重要机遇。

据悉,目前我国普遍使用的IPV4地址已经接近耗尽的边缘。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按照现行的分配政策,全球所剩IPv4地址最迟将在2012年前后耗尽,届时将没有新的IPv4地址可供分配,国际上采取的一些补救措施也只能延缓耗尽的进程。

而业内人士分析,一旦IPv4地址被耗尽而中国又没有顺利过渡到IPv6,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将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甚至有可能被孤立。

由于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经引起了全球高度关注。ICANN前主席、互联网之父Vint Cerf在2007年10月接受访谈时发出了IPv4地址即将耗尽的警告,并提出向IPv6过渡的倡议,各国也正加紧研究制定应对策略。

“尽管形势非常严峻,但我国向IPV6过渡还处于起步阶段,甚至没有出台一部国家统一部署的行动计划。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制定并着手实施IPv4向IPv6过渡的战略规划。”中科院专家表示。

据悉,2005年,美国就要求政府机构网络在2008年6月完成全面支持IPv6。日本政府则制定了“e-Japan”战略,明确了IPv4向IPv6过渡的时间表和路线路。

而根据毛伟的解释,由IPV4向IPV6过渡是一个复杂的产业过程,涉及到标准制订组织、软件制造商、运营商等整个产业的方方面面的升级,应当由国家出面制订统一措施。

毛伟认为,国家应制定行动计划,协调各方力量,拿出过渡路线图、时间表和解决方案,抓住IPv4地址耗尽问题带来的战略机遇。在下一代互联网基础上保持竞争力,才能推动我国最终迈向互联网强国。

据悉,目前,中国科学院正在组织有关机构和专家,开展IPv4向IPv6平稳过渡整体解决方案的研究。

名词解释: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其中Internet Protocol译为“互联网协议”。

IPv6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

目前的全球因特网所采用的协议族是TCP/IP协议族。IP是TCP/IP协议族中网络层的协议,是TCP/IP协议族的核心协议。

目前IP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为IPv4),它的下一个版本就是IPv6。IPv6正处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它在不久的将来将取代目前被广泛使用的IPv4。

IPv6的优点:理论上讲是“取之不竭”的;增加了地址长度(为2128);增加了安全保密算法;增加了常规的图象和声音的传输;

增加了无线上网手段。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