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整治互联网域名不能留漏洞

时间:2009-12-25 11:1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作者:陈健
继12月初电信开始施行整治色情网站的断网制度以后,据公开资料,安徽、江西、上海、四川等数十个城市的个人网站都已经陆续告“白”。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大约有十余万个个人网站因“白”关

继12月初电信开始施行整治色情网站的断网制度以后,据公开资料,安徽、江西、上海、四川等数十个城市的个人网站都已经陆续告“白”。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大约有十余万个个人网站因“白”关闭。

对于互联网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打击和整治,历来都很严厉,尤其是此次扫黄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批经群众举报的境内淫秽色情网站被依法查处,境内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传播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网络环境显著改善。但是要彻底的根除“黄源”难度还很大。

难度大就大在网站域名注册过多,2008年2月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中显示,注册了600多万个域名,建立了 81万家网站,不少人不仅注册了一个网站,而是多个。如:12月9日晚,央视曝光,江苏常州警方抓获了一名经营淫秽色情手机网站的犯罪嫌疑人郑俊发。警方发现,郑俊发经营的黄色网站近期曾经被封堵过,但他通过更改域名,又迅速重新复活。据警方调查,郑俊发拥有30多个.cn国内顶级域名,网站域名不仅可以随意注册,而且注册资料也有不少“假货”,这源头以往敞开了大门,给此后的扫黄带来了很大的“后遗症”。   

最近有关部门对域名注册服务管理规范开展了整治行动,公布了五大措施包括建立域名持有者黑名单机制;域名转让并提供他人使用的,必须重新注册;网站未备案的域名不予解析(含跳转)等。这些措施非常有力,但是如此量大的网络域名,要想一下全部筛选,谈何容易。

国内网站域名过滥积重难返,其清理是艰巨的、复杂的、长期的,决非一朝一夕就能清出个头绪。尤其是网站域名不仅在国内可以生成,在国外同样也可以注册,即使国内堵住了,清净了,国外注册的域名怎么办?由此,势必造成对国内域名注册严格管理,却留下了国外域名注册商可以随意注册这样的漏洞,等于将巨大的域名注册市场拱手相让。

网站域名是打击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整治低俗信息的源头,此关如把握不住将阻碍我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而且严重侵蚀人们的心灵,危害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但是过严又将影响合法注册域名者的利益。因而,规范网络域名既不能“左”,也不能“右”,不能一哄而起,也不能一哄而下,这就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进行科学的归类,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对于不良域名发现一个取消一个,对于长期不用的域名予以重新注册,在注册费用上尽量做到合理,在保证真实的前提下尽量的减化手续,在强化社会责任的基础上,保证合法者的经济利益,如此才能算得上是有理有节。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