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文域名恶意抢注猖獗 法律面前休想一夜暴富

时间:2010-01-04 14: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4分报道,记者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获悉,近年来,中国总计受理了“.CN”及中文域名纠纷1383件,其中1191件的仲裁结果为“转移域名”,换言之,恶意抢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4分报道,记者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获悉,近年来,中国总计受理了“.CN”及中文域名纠纷1383件,其中1191件的仲裁结果为“转移域名”,换言之,恶意抢注他人享有合法权利域名的败诉率接近90%。

随着“.中国”域名国际申请的递交以及应用环境的日臻完善,各类企业纷纷注册启用“.中国”域名。一些注册者想利用注册知名企业中文品牌名称而“一夜暴富”。

域名的基本价值在于使用,域名投资不是域名的本质属性,而是由域名使用价值衍生而来,其升值空间与域名使用情况息息相关,域名只有与“配对”的企业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当域名真正是自己的企业所有、并且运用于企业的网络品牌建设、进行网络营销以及市场推广时,才能真正产生出高额的附加价值。

以为提前注册就可以“卖个好价钱”,却忽视了法律风险。恶意注册行为一旦被诉诸法院或仲裁机构,注册者不仅难以从中获得利益,反而因此赔上注册费、仲裁诉讼费等。

据了解,在被裁定恶意抢注者归还域名的案件中,包括“三星.中国”、“可口可乐.中国”、“爱立信.cn”、“谷歌图书搜索.中国”、“中化.中国”、“金龙鱼.中国”、“特仑苏.中国”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公司或品牌名称,也包括“鸟巢.cn”等行业热点词汇。

中国政法大学专家表示,域名抢注和域名恶意抢注具有显著的区别。抢注作为“抢先注册”的简称,是良好域名资产意识和品牌保护意识的体现,是值得鼓励和倡导的,也是广大企业实施域名战略的重要举措;但“恶意抢注”作为一种以侵犯他人合法权益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注册行为,是一种不受法律保护的民事行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了全国域名注册管理暨落实依法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依法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方案中强力治理网站域名变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工信部要求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要完善管理措施,防止违规网站利用变换域名等手段逃避监管,其中包括建立和完善域名持有者黑名单机制、重点清理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在业务推广渠道中业务合作伙伴、合作方式、业务推广模式和网络连接方式等诸多问题。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