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科技日报:个人域名被限能使网络净化吗

时间:2009-12-22 10:44   来源:http://www.sina.com.cn   作者:郭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公告:从12月14日9时起,用户注册.cn域名需提交书面申请,并“停止”个人用户域名注册。公告一出立即受到不少网民关注,这个举措利弊几何?

打破砂锅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公告:从12月14日9时起,用户注册.cn域名需提交书面申请,并“停止”个人用户域名注册。公告一出立即受到不少网民关注,这个举措利弊几何?请关注——

继大规模的手机扫黄、打击视频盗版、关闭BT下载网站之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从14日9时起,终止了个人.cn域名注册,个人注册域名必须出示企业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根据CNNIC今年6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域名总数为1626万个.cn域名1296万个,占全部域名的79.7%。这次新规实行后,会对这样一个几十亿规模的产业产生多大影响?以后这些域名的前途如何呢?关闭个人域名注册就真的能屏蔽违法网站吗?

“黄网”泛滥力推域名监管

据了解,CNNIC关闭个人域名注册是为了打击黄色网站、欺诈网站的疯狂滋生,避免不法分子利用虚假信息注册域名开展网上违法活动。

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上,随意更换一个网站域名的时间和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表示:“手机淫秽色情网站之所以屡禁不止、屡打不绝,与其不停变换域名和IP地址跳转有直接关系。”

让许多用户关心的是,如果个人已经注册了.cn域名,是否也会在此次审查风暴中被封杀。对此,CNNIC副主任刘志江表示,目前审查主要针对违法涉黄行为,如果个人已经注册域名,且使用目的合理合法,这些用户的合法利益会予以保护。

根据相关规定,此前已经注册完毕的个人网站,CNNIC将对其域名注册信息进行逐个审核,对发现域名注册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会在五个工作日内联系用户进行修正。对过期未修正的域名,将按照规定进行注销。

对互联网影响并不大

虽然“.cn”域名占国内网络域名市场份额的79.7%,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但实际使用率并不高。2009年1月《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1357万个“.cn”域名中,仅221万家建立网站,利用率仅16.3%。

域名代理商讯网工程师朱克镇表示:这个政策的出台对互联网影响并不大。首先,个人原先注册的域名可以续费继续使用;其次,此次被限制的个人注册域名只是以.cn为根的域名,而个人注册以.com或者.net为根的域名都是被允许的。另一方面,对于公司而言,有一个正规的域名管理是很有必要的,否则注册商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审核庞大的个人域名注册群体的真实身份,所以CNNIC的做法有一定必要性。

“在服务器安装信息监控软件,可以随时监控不良信息。”朱克镇介绍,“监控软件是根据关键词进行检索预警的,关键词由我们设定,同时配合人工来查询非法信息。只是需要不定期去设定过滤的关键词,一般是使用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去添加,但如果有相关部门或者软件提供商能给软件使用者(网站接入商)及时提供需要过滤的关键词,可能会用的更好些。”

域名投资人范波认为,本来.cn域名的发展就难以跟.com域名相比,目前还正处于成长阶段,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此次新规定的措施,会给整个.cn域名投资市场降温,注册量下降也是必然,长此以往,会影响到.cn域名的发展。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