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万网拆招:破解域名诈骗陷阱

时间:2008-01-08 08:38   来源:厦门网   作者:郭桂花
3日,本报刊登了报道《域名续费钓得70家公司》,引起了强烈反响。除了一些受骗者向记者反映类似遭遇外,业内人士、中国万网厦门分公司总经理何春专门向本报记者介绍了骗子利用域名向注册人和企业行骗的三大伎俩。 1.安排假买家诱骗客户 由于域名是一个稀缺网络资源,同

3日,本报刊登了报道《“域名续费”钓得70家公司》,引起了强烈反响。除了一些受骗者向记者反映类似遭遇外,业内人士、中国万网厦门分公司总经理何春专门向本报记者介绍了骗子利用域名向注册人和企业行骗的三大伎俩。

1.安排假买家诱骗客户

由于域名是一个稀缺网络资源,同一类型域名都是惟一的,一旦被注册便没有第二个相同的,所以现在国内有相当多的专业人士专门做域名投资,人称“玉米虫”。

诈骗公司会选择不懂行的客户下手,一般会将域名投资的前景和回报描述得非常好,向客户推荐已经选好的域名,如果客户还没有下定决心,诈骗公司甚至会安排一个异地的“买家”去咨询客户是否要出售该域名,让客户误认为这个域名很有投资价值。

2.做假的“whois”后台

什么是“whois”?简单来说,whois就是一个用来供客户查询域名是否已经被注册的数据库平台,如果查询的域名已经被注册,用户也可以在whois里面查到关于这个域名的所有人、域名注册商、域名注册日期、过期日期等详细信息。

诈骗公司做了假的whois平台,然后诱骗客户到这个平台上输入自己的域名进行查询,诈骗公司在这个假的whois平台可以偷偷改动客户的域名信息,包括到期时间,客户看到这个假whois的显示后,往往会以为自己的域名快要到期了,赶紧汇款,就落入骗子的圈套。

目前正规的whois查询地址是:http://whois.hichina.com/。

3.事先许下高额回扣

诈骗公司利用一些人贪小便宜拿回扣的心理,在交易之前往往会许诺赠送客户数码相机等高档电子产品或其他一些较为昂贵的礼品,事成之后,诈骗公司便会翻脸不认账,甚至干脆“人间蒸发”。

一位受害者曾哭诉说,“××公司答应过要给我一台数码相机当回扣,可我都汇款2个月了,还没收到相机,也没有帮我们处理公司网络的域名问题。”

■ 贴心提醒

登录CNNIC官网查询服务商

针对这些诈骗手段,何春表示,客户之所以上当,主要还是因为对域名缺乏基本而必要的了解。企业应该在这方面咨询一些专业的、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公司来解决这些问题。

此外,由国内几家知名域名注册商发起的《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目前已经有230多家签署加入,客户可以登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网址为http://www.cnnic.net.cn)查询服务商,尽量到信誉好的注册商那里去注册,自律公约目前在业内有良好的监督约束作用,可以较好地保护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