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当当董事长俞渝:当当淘宝不能相互代替

时间:2010-12-29 10:51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当当网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渝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图书盗版、电子书阅读器和竞争对手淘宝网。

北京时间12月28日晚间消息,当当网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渝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图书盗版、电子书阅读器和竞争对手淘宝网。

俞渝表示,当当不会效仿亚马逊而推出电子书阅读器。当当和淘宝针对的是不同的购物习惯,因此双方不能相互替代。至于图书盗版,俞渝将其视为一种病毒。

以下为采访内容摘要:

问:当当将投资哪些领域来刺激增长?

俞渝:今年前9个月,我们的营收增长了约55%。我们认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公司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当前,我们的增长来自几个不同的领域。其一,针对当前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9个月前,在北京实现次日发货被认为是一个较高的目标。而9个月之后的今天,我们需要比这更快的迅速。因此,我们要在物流方面加大投资。

此外,增长还来自于新商品种类。当前,我们拥有个人护理用品、化妆品和母婴用品,还有生活用品,比如卧室用品、厨房及浴室用品等等。总之,我们需要更多的商品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问:拓展产品种类会提高在线零售业务的市场份额吗?

俞渝:是的。电子商务在美国或英国成型之前,这些国家的邮购业务已经存在了数十年,而中国消费者则是从附近商店购物直接飞跃到网上购物。还有一个情况是,中国的零售业整体而言并不是很成熟,这恰恰为当当网这样的企业提供了商机。我刚刚从美国路演回来,那里零售业的成熟程度让我感到吃惊。如果想买鞋,可以去萨克斯第五大道(Saks Fifth Avenue)精品百货店,要是想买双便宜点儿的,可以去Payless。而在中国,除了副食和电器,其他方面的零售都不是很有效。

问:盗版图书对当当有什么影响?

俞渝:自从我们与盗版共存的第一天起,我就把它看成是一种病毒。盗版有自己的成本,如配送等。所以我经常对同事们说,价格一定要有竞争力,其次还要有速度。一本新书出来后,如要能抢先发售,并且迅速发货,就会有优势。

问:当当是否在开发电子书阅读器?

俞渝:在电子书领域,当当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目前还没有推出电子书阅读器的计划。当前,我们主抓内容。在中国,硬件和制造业的竞争很激烈,我认为我们要与硬件制造商紧密合作。

问:这意味着当当不会推出自己的电子书阅读器?

俞渝: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环境,当我们推出一款高质量的硬件设备时,也许两周后就会有山寨产品上市。

问:当当领跑中国在线图书销售市场,而淘宝网主导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你们将如何竞争?

俞渝:当当和淘宝针对的是截然不同的购物习惯。消费者来到当当,是因为购物过程很简单。所有的产品都是从当当发货,所有的客服都由当当提供。而消费者选择淘宝是为了其所谓的快乐购物,讨价还价。一个相当于在商场里买东西,另一个相当于在集市上淘东西。我们两家都做得很好,不能互相代替。

问:你们将如何赢得更多用户?

俞渝:通过价格。当当是一家大型商场,有更多的采购和议价能力。中国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例如像我妈妈这样的人,为了节省4毛钱,他们愿意坐40分钟的公交车去买一瓶便宜的可口可乐。这是一种全国性的行为,我们也尊重这种行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