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嘀咕的Color式突围

时间:2011-06-24 11:24   来源:wzrb.com.cn   作者:佚名
2011年的移动互联网,因为Color而更加躁动。在中国,一股股潜伏着的力量,也许正在你身边的某座写字楼里,蓄积待发。

自创始人比尔·阮(Bill Nguyen)斥35万美金购下Color.com域名后,Color一路来势汹汹。仅凭一个“弹性社交网络”概念,便轻松赢获了来自红杉资本、贝恩资本、硅谷银行等投资机构总计4100万美元的投资。曾有消息表示,这是红杉资本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推出前”投资,额度甚至超过了当年对谷歌的投资。

2011年的移动互联网,因为Color而更加躁动。在中国,一股股潜伏着的力量,也许正在你身边的某座写字楼里,蓄积待发。

Foursquare+Color

2011年6月9日,深圳南山区同方信息港内,嘀咕网办公区正在装修。在业界的目光里,嘀咕似乎一直未有太大的前进。而与嘀咕同为主流LBS厂商的街旁、开开,也同样因为功能单一的产品,正在接受着各种怀疑的目光——如此同质化的竞争局面,中国LBS前景到底在哪里?

2010年一度令厂商们欣喜万分。风生水起的LBS,曾令满街的年轻人都习惯于在抵达某个地点时,掏出手机忙不迭地check-in。但2011年过半,“谁还在签到?勋章还能带来什么?LBS还能做什么?”代表着移动互联网重大趋势的LBS业务,面对用户增长缓慢、融资不力,商业模式不清晰,各家LBS厂商沉默良久,对外表达的看法也十分相似:LBS核心的应用确实还在早期探索阶段,怎么样扩大用户基数、提升用户的使用黏性仍是问题。

“嘀咕一直都在琢磨,为什么在国外,像Foursquare,Color可以瞬间风靡,但放在中国,却很难行通,我想这个问题,其实其他竞争对手也在思考。还有,就是什么才是‘位置´的活力?”联合创办人黄晓韬告诉记者。GyPSii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Jeff Lin提出了他的看法,“中外的LBS用户行为有很大的区别,中国的商业化行为更多点。国外用户是真正会去为签到而签到,因为他们觉得这是我希望做的,我觉得很好,而不是签到为了要什么东西。国内用户签到几次后,再往后签到就必须要得到什么。”

中外LBS迥异的遭遇,正如Jeff Lin所说的一样,一切似乎与用户习惯的不同有很大的联系。在国外,用户们很习惯将签到当作一种有趣的社交手段,因此,通过签到形成用户黏性和活跃度并不是一件难事。但在国民个性相对传统保守的中国,用户们显然还未适应这种陌生交友的模式。同时,最初的“签客”们大量单纯的签到信息,令微博等社交网站用户渐渐因为其垃圾信息而产生了抵触情绪。再加上LBS签到的定位精度,导致了许多务虚签到,这难免使签到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我曾经尝试去说服身边人,玩签到赢勋章,但对方一句‘勋章有什么用’的确让我如鲠在喉。”黄晓韬的困惑,也是诸多曾对“签到+勋章”模式倍感新鲜有趣的人如今渐渐放弃的原因。

“我们买更好的车,不是为了车,而是为了开的更快,更安全。把这个比喻传承到LBS上,那就是,签到不是最终的目的,享受服务才是目的。”嘀咕网创办人李松表示。

因此,也就在不少竞争对手还墨守着单纯的签到-勋章机制缺乏创新,众多业界评论判定LBS的爆发还需要很长时间时,嘀咕策划并展开了一场紧锣密鼓的秘密行动——忘掉check-in。

嘀咕Color,Who is here?

主打“弹性社交网络”概念的Color,给LBS指出了一条新的路径。Color,是一款照片分享软件,当你打开你的iPhone摄像头,它开始搜集包括噪音水平、蓝牙识别、光线信号甚至时间和你手机对准的方向在内的一切数据,并据此判断谁和你同时出现在方圆30米内,你们会自动形成一个群组并自动共享此前上传到Color平台的所有图片,当然,还可以聊天。

我们即将看到的嘀咕Color,和Color类似的地方在于基于本地位置的图片分享,通过本地(小范围)的图片分享,搭建一个临时的“弹性网络”。不同的地方,Color采取的是完全以地理位置为中心的产品逻辑。Color没有“关注”“加好友”等传统的社交关系定义,而是利用了“弹性社交网络”的概念,Color会通过一套算法去计算你和周围“朋友”的接触频次来调整“社交关系”强弱,决定联系人排序,如果你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到这个朋友,他的位次就会逐渐下降,最终他的照片也会从彩色褪色为黑白。

而嘀咕Color,则是基于其独创的MSD技术,在记录用户周边环境及人物的真实瞬间的同时,采取视觉化社交方式,给用户提供用户想要认识的人和各类帮助。其创新版“弹性社交”,加之众多品牌、商家提供的大范围优惠,或许能在相当程度上增加用户黏性。

嘀咕Color所提供的分享服务来自于“群”的概念,如“群拍上墙”功能。嘀咕Color在将某用户拍摄自同一场景的照片结成群组推图上墙后,追从该用户的好友可以从中分享各种场景,或寻找新的朋友。“分享之后必然有沟通和交流需求”,身处同一地点的陌生人因为这个临时的“弹性网络”,从线上虚拟迅速走向了现实世界,结成了真实的朋友。嘀咕Color强调的是此时此刻的视觉共享,Who is here,而不是街旁等等签到模式中的“谁来过这”。

商业模式的那点事

LBS观景台的敦斯基表示,“在用户规模和粘性达到一定程度以前,LBS服务网站谈盈利还太早。如果只是蜂拥而上、简单复制,在产品不完善、刚性需求不足的前提下盲目推广,找不准合适的市场定位,缺乏对用户需求的深刻体察以及对地理信息行业整体的认知,都将妨碍国内LBS的发展。”

但此时的黄晓韬已经不再这样认为,用他的话说,就是“嘀咕已经找到了关于´位置´的新活力,嘀咕的商业模式已经非常明晰。”

Foursquare的商业模式分为三方面:一、面向企业提供本地广告服务以实时分析工具,例如Foursquare面向企业提供手机和桌面电脑的广告投放服务,广告形式比较简单。英特尔、纽约时报,百事、哈佛大学、布鲁克林博物馆等诸多品牌企业和机构已经成为Foursquare的广告客户;二、基于位置服务、融合社交网络,引入游戏元素;三、推出全自动化商户平台。Foursquare数据库中的25万商家,可以通过新系统验证并创建优惠活动。

嘀咕网的商业模式也包括二方面:一、嘀咕依托其在国内领先的用户量及活跃度,整合本地商户信息、进行线下推广,典型案例是与餐饮巨头麦当劳的全年度合作;二、将“签到”用户和线下实体商户嫁接起来,给买家和卖家提供精准营销,典型案例是嘀咕网与FAB达成合作,嘀咕用户和网友可以在全国各地的FAB实体音像店进行签到,从而获得明星签名CD、海报、粉丝勋章,此外还有万圣节启动的百事可乐Party。

横向对比中,我们不难发现,Foursquare和嘀咕网在商业模式方面截然不同。Foursquare 更偏重横向探索,不断探索、研究新的商业模式,例如从广告投放、游戏元素以及扩展到商户平台;而嘀咕网更偏重纵向深入,抓紧“为广告商务提供精准营销”一个点,不断在商务合作、渠道拓展上狠下功夫和进行本地化创新。截至目前,已经与数十家大型商业公司开展了商务合作,无从是合作的数量还是规模,都遥遥领先与其它LBS同行。

“LBS服务的特色决定了我们在锁定目标消费群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通过签到,可以准确地获得用户的签到地点、兴趣爱好等数据,有利于进行精准营销。”黄晓韬强调,“与麦当劳的合作,使嘀咕的盈利模式走向清晰化,这种由用户贡献数据、LBS网站为商家提供精准营销服务的长线盈利模式,目前占嘀咕网总盈收的比重不大,未来比重肯定会不断增加。”

同时做用户和商家,这是嘀咕与其他社交平台最大的不同,另外,嘀咕还针对新浪微博等第三方社交平台做到同步,这对于诸如麦当劳的商家来说,麦当劳签到“勋章”不仅能在嘀咕上体现,还能同步在新浪微博等其他SNS网上得到显示,“一站式的宣传,哪个商家不是乐此不疲呢?”黄晓韬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LBS行业总收入已达到70亿美元之多,同比增长100%。据艾瑞咨询预测,未来几年位置签到服务用户规模将以290.6%的年度复合增长率高速发展,2013年将达到8100万人。

嘀咕方面,显然对即将上线的嘀咕Color信心满满,不过这款“中国版Color”面市后,是否真的能如其所愿找到SOLOMO(社交加本地化加移动)的盈利点,赢得这场LBS的赌局,还需要嘀咕团队将细节琢磨的更细一些,免得踏上Color最近几月的惆怅路。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