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徐小平:伟大的企业都有一个灵魂

时间:2012-12-05 09:10   来源:创事记   作者:徐小平
创业者,中国社会最有才华的一群人,带着自己的梦想来做一件事,凝聚一帮人做一件事。他会获得物质财富,获得金钱的自由,但是这个远远不够,最核心的他将获得什么?

创业者,中国社会最有才华的一群人,带着自己的梦想来做一件事,凝聚一帮人做一件事。他会获得物质财富,获得金钱的自由,但是这个远远不够,最核心的他将获得什么?人格的自由、精神的自由、思想的自由,他在自己的世界里追求自己的梦想,带着一帮人实现远方目标,最终获得自由。

伟大的企业都有一个灵魂。伟大的企业之所以基业长青,是因为他们都是有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能够支撑他们渡过千难万险,迎接种种挑战,最终登上胜利的彼岸,所以伟大的企业有灵魂。但是问题什么是企业的灵魂?

企业的灵魂就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你卖什么东西不重要,你做什么服务不重要,你有没有真正的一种价值观,一种追求,一种与众不同的东西,这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最终会变成支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要知道,无论你做什么不同的,差异化的竞争的产品,差异化竞争的服务,总会被别人模仿、抄袭,对吧?什么样的模式不能被复制?,这就是你的精神内核,你与人不同的、独特的一种理念、价值观,思想、梦想、理想,这个是企业的灵魂。

如何让企业与众不同、基业常青,真正成为一个改变中国社会,使世界更美好的机构?当你在开始的时候,什么都没有。钱都没有,我肉体都活不下去,还要什么灵魂?

初创的企业要不要灵魂?答案是,一定要灵魂。那么多企业,中国的互联网只有三巨头,顶多十八罗汉,对不对?

三巨头,八大金刚,七十二罗汉,你想想,十个里边真正能做下去的可能就两三个,而真正能够做得好的,大的,一百个里面也就是三五家,所以初创的企业要不要灵魂?要灵魂。每一个伟大的企业其实在开始的时候都有这么一种基因。

我讲讲我们自己的故事。1995年底,那个时候新东方也就是三五千人,收费是200、300块钱,俞敏洪一年也就是三、五百万人民币的总收入,这是很小的公司。后来,俞敏洪来见我跟我聊新东方,他讲的是学习来到新东方以后,就讲老师讲的故事,老师讲的人生,老师讲的幽默,回到家里,家长感受到的是新东方学位行动的改变,思维的改变,品德的改变。

这个东西使我觉得耳目一新,仅仅一个辅导机构不足以吸引我,但是它背后讲的一种精神的、文化的、理念的东西,让我觉得俞敏洪这个当年北大最落后的学生终于可以刮目相看了。企业的灵魂,新东方的灵魂,新东方的精神就是灵魂,这是第一个给我深刻的印象。

当然大家知道,这么一种东西,吸引了我回归新东方,王强这样的人来到新东方,集聚了天下英才,培养了一代最杰出的中国的青年,所以一个企业无论你多小,一开始一定要影响,当你开始了第一天,心灵深处就得有一种终极目标。

接下来后我重点分析三个更伟大的企业。

耐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不就是自由吗?想创业就创业,想找钱就找钱,想破产就破产,哪怕破产以后再创业。美国创业失败,再创业再失败,直至灭亡,或者直至上市,你要不别走这条路,要走就是不归路。

迪士尼,你幸福吗?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迪士尼,去过也就是那么回事,但是它是一种幸福的诱惑,代表了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想过的童话生活,梦幻生活的追求。没有不可能的,这句话在当时一下就产生了影响,你得有这么一种精神信念的支撑。

哈雷摩托车,它有两个口号。第一个,我生来就是美国的,但是我选择是反叛。这个是美国的一首爱国歌曲,这个美国歌曲的流行的著名程度相当于《五星红旗》。第二个,我生长的地方,我出生的地方和我选择的地方。因为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既有出生在美国的美国人,还有移民的美国人。

你看看,一个小小摩托车公司也不会太大,但是它把美国的精神紧紧把握住。美国的总统一届比一届年轻,总在挑战上一届,最后美国永远保持着年轻,引领着这个世界。

我下面重点分析一下另外几个伟大企业。

第一,可口可乐。可口可乐第一个口号是什么?1886年叫“请喝可口可乐”。1923年叫“享受生活”。但是2009年它叫什么?开启幸福。打开可口可乐你就打开了幸福,我喝的不是可乐,哥喝的是幸福。

下一个更伟大的企业,苹果。1977年刚刚诞生的时候,它的口号是咬一口苹果(bite apple),bite与比特是一个词,这个不错。但是1984年叫“做与他人不同的电脑”,所以我们现在的电脑所有人都一样,这就是企业灵魂的与众不同,就是你独立特行、打破陈规。

最后到了1997年,苹果最伟大的广告,叫“想得不一样”,跟什么有关系?跟人的思维价值观有关系,和人类的选择有关系,当你想买一个电脑,一个手机,你首先想到的是苹果,因为它有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企业灵魂,使得每一个人都想不一样,最终苹果统治了世界。

有人问我,新东方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在真正的和平年代,以人为本的时候,科学发展的时候,你想出国就出国,你想移民就移民,想创业就创业,想离婚也可以离婚,想烧红烧肉就烧红烧肉。新东方的企业灵魂,是通过这样一种东西,我们改变了每一个人的自我意识,改变了每一个人的自我认知,而不再是个人主义、自私的、卑微的。

就和我们的太阳一样,每个人从新东方教室走进去,再走出去,走到阳光下,他觉得自己像阳光一样,这是新东方的企业灵魂、核心价值观。围绕新东方这个口号,我们成就一系列的东西,因为企业灵魂只是一个基因、一句话、一个概念。那新东方是怎么打造我们的企业灵魂,我们的企业文化,我们的整个品牌形象?

俞敏洪的演讲,讲的全是他人生悲惨的故事。王强,讲的是他作为北大英语系的团委书记,英语系的天才学生,到了美国怎么就成了电脑工程师。我讲的是新东方的学生来到我这里,怎么垂头丧气而来,载歌载舞而去,像熊晓鸽一样进来,像我一样出去。

到了21世纪,新东方的口号改变了,从绝望中寻找希望,变成了语言就是力量。这句口号的意义相当于弗朗西斯·培根在17世纪说的那句话,那个时候你知道怎么做发动机,但是现在这个中国制造已经证明了,知识是不够的。什么东西重要?

在全球化时代,语言就是力量。全球化,这个时候我们强调什么?学生的交流能力,学生的沟通能力、展现能力、谈判能力、造钱的能力,对不对?以及你去吸引你的客户的能力、吸引你的员工的能力。当公司没有钱的时候,你能不能把你最核心的人留下来,所以语言就是力量。

假如说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这个时候我们培养的是中国人与中国人竞争的一种人才,对不对?语言就是力量,培养的是中国人与世界竞争的能力,当我们走到那里去,你会英文我也会英文,我中文你却不会中文。

我前几天刚从拉脱维亚回来,我是因为某种原因去拉脱维亚,结果在拉脱维亚,有4、5个,20来岁非常漂亮的妹妹,讲着流利的中文,而且其中一个女生不仅是流利的普通话,还有流利的山东话。要知道语言就是力量,这样一个理念真的也在拉脱维亚这样的地方有,证明我们一下子就抓住了我们的灵魂,我们的使命。

下面讲讲,企业灵魂——战无不胜的法宝。

企业的灵魂,在平时凝聚员工。假如员工因为工资待遇不好就离职,你会说这个人怎么这么庸俗,我们共同的理想怎么忘了?用理想代替金钱,能够起到更大的凝聚员工的力量。对于客户来说,他选择你是认同你的信念,所以他消费你,他消费的也是他自己,如果你这个企业灵魂核心价值观演绎到一个高度的话,那么就会有重大问题。

我先讲新东方的故事,1999年,美国轰炸南斯拉夫中国使馆,当时北大打出的口号叫打倒新东方,打倒美国的走狗俞敏洪,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应对?关键时刻如果你没有灵魂你就崩溃了。

当时我说,落后就要挨打,所以我们要强大,就只能向美国学习,只能来新东方考托福1+1,越打我们我们越要来新东方。中华民族将拥有亿万青年爱国者,保卫中华民族不受强权威权,我们还需要千万颗“爱国者导弹”,哪个国家敢欺负这样伟大的民族。

这真是企业文化历史上伟大的一幕,所以你的企业当遇到这种黑云压城的危机的时候,你拿什么去凝聚你的团队,你去吸引你的客户,去捍卫你的事业和梦想。

其他几个危机我也说两句,在ETS诉讼新东方的时候,新东方确实盗版了,我们确实盗版了,OK,这是很丢人的事,但是盗就盗了,怎么办?对不对,赔钱,赔人,对不对?要钱也有钱,要命也有命,俞敏洪也不值什么钱,所以我们找到了ETS一个软肋,它在全球都有出版它的教材,就唯有在中国不出版。

新东方在这个角度,个人得爱国主义,我们就说了这么句话,我们就说新东方是托福1+1的唯一培训中心,而ETS全球出版它的材料,唯在中国不出版,为了中国前途的理想,新东方不下地狱谁下低于?换言之,我们不盗版谁盗版。

企业历史上有很多无奈的时刻,而最终保证你能够走过这些沟沟坎坎,冲过惊涛骇浪的东西,就是你心中的理想,客户认同的理想,团队认同的理想,这就是企业的灵魂。这就是企业灵魂的伟大意义。

最后我讲一讲,怎么形成企业灵魂。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创业?为了赚钱,为了摆脱困境,但是你赚了钱以后,得到钱以后又怎么样?想一想生活有多少富人,有多少创业成功者,他们在30、40岁,你还有什么样新的追求?这就是你的企业灵魂寻找的根源,如果还有更崇高的东西,而这个崇高的东西可能就是你企业灵魂的来源。

所以从你自身的理想里找,从用户的期待里去找,最后你要找到你对这个社会的职责。要知道,我们创业不是独立的,当你赚钱意味着你为社会创造了价值,这个价值是我们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徐小平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