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铁道部公安局部署全局调警 六千铁警赴广州

时间:2010-02-08 11:23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作者:李松
乍暖还寒的广州站广场,旅客熙熙攘攘,但一切都忙而不乱,验票、验证、进站等,秩序井然。

2月5日8时,乍暖还寒的广州站广场,旅客熙熙攘攘,但一切都忙而不乱,验票、验证、进站等,秩序井然。

广州地区作为全国铁路春运的重点和最前沿,加之今年试行售票实名制,能否维护广州铁路地区良好的治安秩序,对于确保旅客运输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对此,铁道部公安局提前部署,全力保障广州铁路春运平稳有序。

截至目前,在广州铁路地区,已有1500名来自上海、沈阳等全国各地的铁路特警,与当地的4000余名民警一道奋战在春运安保的第一线。

集聚六千铁警打响广州会战

“各位旅客,请排好队,按顺序验票证进站。”增援广州站的徐州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副政委李兵正手持小喇叭,带领4名特警在一个进站口疏导旅客,维护秩序。

由于试行实名制售票,验票进站可能延缓进站速度,加之个别车站候车场地狭小,可能给旅客带来不便、造成拥堵。1月29日23时,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在广州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迅速建立会战指挥部,建立了广州、广州东、深圳、深圳西、琶洲临时候车区等5个分指挥部,靠前指挥,包保负责。

与此同时,铁道部公安局从上海、哈尔滨、沈阳等11个铁路公安局抽调1000名特警和特警预备队员,连夜驰援广州,与先期到达的500名支援特警和广州公安局4200多名民警共计近6000名警力,在广州地区展开攻坚会战。针对客流量节节攀升的广州站,他们将广州火车站分成广场外围、候车大棚、进站安检、站内大厅、售票大厅、大卖场六大区域,对每个区域、每个重点场所、部位实行24小时不间断疏导巡逻,及时清理倒票、扰序等违法人员,确保治安稳定。

据了解,仅1月30日春运首日,铁路警方就确保了24.2万名旅客安全、及时、有序地进入广州站候车。

条块分割整队确保有序进站

“大家不要着急,有没有乘坐到郑州的T264次列车的?请跟着我们走!”2月3日10时,广州站广场上一下子涌进来2000余名旅客。正在执勤的银川铁路公安处特警张斌、王海波、李斌举着标明车次、方向的牌子引导旅客,短短几秒钟时间,十几名特警已经冲进人群,手拉手,将人群分割成不同的条块。不到5分钟,2000余名旅客便被迅速“消化”到各验票口处,顺序进入站外候车大棚。

据了解,针对广州站区情况,铁道部公安局广州站区指挥部连夜与广州市公安局紧急协调,拆除了广州站广场的部分栅栏,扩大了广场候车区,并协同客运部门,打通了4个候车大棚内的栅栏,畅通了进站通道。此外,将绝大部分警力部署在广场入口和候车棚外,保证旅客一进入广场即有民警疏导,排队验票进站。通过组建56个战斗小分队,对所有候车大棚分兵把守,加强疏导,从而大大加快了旅客验票进站的速度。

广州东站分指挥部则根据广九直通车、广深动车组不实行实名制购票的实际,会同客运部门将旅客被分成不同区域进站上车,使进站上车再次提速。

开展爱民服务营造和谐旅途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84岁的赵奶奶在儿子的陪伴下回广东英德老家,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外加行李非常多,他们在进站的时候遇到了麻烦。正在执勤的民警了解后,立即借来轮椅,将老人平安送上列车。

在春运安保中,铁道部公安局组织开展爱民实践活动,前线指挥部协调广州站客运部门在进站广场专门开辟了3条爱心通道,设立1个专门的母婴候车棚区和1个医疗点,组织民警立足岗位,主动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目前已为两万多名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乘车方便。

广州铁路公安局积极与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和广东司法警官学院协调联系,抽调学员组成服务队,进驻广州站,协助车站民警维护车站秩序的同时,在车站广场、候车大厅为旅客排忧解难,重点帮扶老弱病残人员,协助旅客进站上车,讲解补办临时证件的手续等,积极开展温情服务。据统计,春运以来,仅广州站民警就找到旅客遗失、遗忘的行李包裹及钱包49件次,内有现金25600余元、银行卡27张、身份证件18个。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