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温家宝湖南调研自己打伞 主动探访最困难老乡

时间:2012-05-28 12:05   来源:新京报网络版   作者:佚名
5月25日至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吉首市、花垣县就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

5月25日至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吉首市、花垣县就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他深入武陵山区腹地,走访村寨、农户、学校、企业,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在吉首主持召开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实地考察世界最大悬索桥

25日下午,温家宝来到位于武陵山深处的古丈县梳头溪村和默戎镇毛坪村考察。26日上午,温家宝还实地考察了刚刚建成通车的矮寨悬索大桥,这是一个重大扶贫基建项目,长1176米,是目前世界上峡谷间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

温家宝还先后走访张家界市龚家垴村、湘西古丈县城,并深入偏远的古丈县双溪乡完小、毛坪村教学点看望了师生们。

26日下午,温家宝在吉首主持召开了跨省市的武陵山片区扶贫工作座谈会。

要求重点工程优先向片区安排

温家宝强调,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内各县的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新增部分要向包括武陵山片区的连片特困地区倾斜,有关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也要向片区倾斜。国家在连片特困地区安排的各类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县及县以下资金配套。国家大型项目、重点工程和新兴产业要优先向符合条件的片区县安排。

温家宝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去年国家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比此前标准提高了92%。我国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很突出,扶贫开发工作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

总理主动登门探访最困难老乡

25日下午,温家宝来到位于武陵山深处的古丈县梳头溪村。这是一个有200多户人家的土家族小村寨。许多村民一辈子没有迈出大山。

总理的到来让乡亲们十分兴奋。冒着蒙蒙细雨,踩着泥泞小道,温家宝走进池塘边的一户人家,与村民们聊起家常。木屋四壁黝黑。

温家宝说,我这次来主要是就扶贫开发问题进行调研,想了解一下你们现在生活的情况。户主向德靠说,现在种粮有直补,看病能报销,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家里种茶一年收入4000元,但花钱有些紧张。65岁的村民彭武坤插话说,他们一家靠编竹筐每年收入2000多元,就怕生大病。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介绍着情况。他们或者种水稻,或者养猪和种菜添补家用。言谈话语中,总理知道村民们衣食可保,但生活还很拮据。

听完村民们的介绍,温家宝问彭武坤:能不能带我到最困难的老乡家看看?彭武坤爽快地答应了,拉着温家宝的手走了七八分钟的山路,来到山坡上杨清忠家。

走进杨家低矮破旧的小木屋,温家宝详细询问了他家的情况。杨老汉今年79岁,患有风湿病,独自一人生活,靠养老金和孩子们的贴补过日子。随后,温家宝又走访了几个生活比较贫困的家庭。

武陵山区内森林密布,溪流纵横,雾多湿重,宜于茶树生长,大大小小的茶园分布山间。种茶是许多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在梳头溪村的茶园里,妇女们头戴斗笠、身披雨衣忙碌采茶。温家宝走进茶园向她们请教采茶的技术,询问种茶的收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