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温家宝:继续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

时间:2012-03-06 10:3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把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作为稳定物价的重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把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作为稳定物价的重点。减少流通环节,增加零售网点,扩大物流企业营业 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完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税收政策,调整完善部分农产品批发、零售增值税政策。重点加强对食品、药品价格和医疗、通信、教育等收费的 监督检查,坚决治理交通运输领域乱收费乱罚款,纠正大型零售商业企业违规收费行为,严厉查处发布虚假信息、囤积居奇、操纵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行为。

物价 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

摘要: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物价反弹,并把今年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4%左右。

解读:与去年的目标相比,今年的CPI目标保持不变,但比去年实际涨幅低了1.4个百分点。

“4%的目标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要素成本上升,以及居民承受能力,切合实际。”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表示,4%的调控目标符合预期,也为今后的价格改革预留了一定空间。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是我国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天表示,对于当前和今年的物价形势,我们具备稳定今年物 价的有利条件,农业连续八年获得丰收,粮食库存充裕,生猪生产、蔬菜生产稳定,食油、食糖库存充足。工业消费品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再加上我们采取 改善储备条件、整顿流通秩序、降低流通费用,加强市场监管,同时也加强舆论方面的引导,能够对物价有一个比较理性的预期,“这样一系列的措施对于控制今年 物价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表示,实现“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的调控目标,还应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包括完善货币政策传导 的微观机制,积极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能源供给体系改革,稳定农业生产和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力争在转 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

房价 继续调控促房价合理回归

摘要: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解读:近期,频频出现一些地方政府出台鼓励购买商品房的“冲动”政策,虽然都在很短时间内被“叫停”,但也引发了公众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各种猜测。

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天说,在发达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的一线城市,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业畸形发展,房价超出 了群众的承受能力。“我们认真总结分析了西方一些国家房地产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一些教训,在这些国家房地产业发展也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从某种意义上来 说,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就是从美国的房地产发端的,目前欧洲一些国家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都和房地产业有关。”

对于目前一些地方为了鼓励购房所采取的“冲动”举动,张平说,中央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要继续坚持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不动摇,促进 房地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在坚持现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我们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从发改委的角度来说,要配合、会同有关部门,抓 紧研究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能力,特别是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的供给,坚决抓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促进房 地产业能够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宅基地 宅基地使用权不容侵犯

摘要:要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要认真搞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是法律赋予农 民的财产权利,任何人都不能侵犯。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制定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推进国有农场、林场体制改 革。

解读:“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是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任何人都不能侵犯”。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一问题的表述,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土地权利是农民最重要的物权。从近年披露的一些案件看,侵犯农民财产权利的行为可谓易发多发,花样翻新。在涉及土地征收时,一些地方受错误发展 观、政绩观驱使,处理不当,漠视农民的权益,甚至造成因利益纠纷激化成对抗性矛盾。这提醒我们,守护好农民的法定财产权利不仅事关农村改革发展前景,也是 对政府执政为民宗旨和依法行政能力的考验。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用3年时间为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逐渐解决“产权不清”问题;今年有望出台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也将给被征地农民更多话语权和保障权。这些措施将为农民法定财产权利的保护进一步打牢基础。

伴随城市扩张和越来越多农民“洗脚上田”,农民财产权利保护也将面临新情况、新变化和新问题。我们期待着农民的财产权利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得到保护,广大农民能够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PM2.5大城市全要监测PM2.5

摘要: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解读:昨天下午,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举行全团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PM2.5是与会代表关注率较高的一个词。全国人大代表、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建议,推广北京市奥运治理大气污染的成功经验,各方联手治理PM2.5。

王云峰表示,尽管北京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监测结果表明,北京市的PM2.5浓度约为每立方米70微克,超出国家即将出台的新标 准每立方米30微克将近一倍。他建议建立大气污染防控的举国体制,建立联合防控监督协作治理机制,协调解决跨地区大气污染的纠纷,协调制定区域统一的环保 政策;开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设立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 金,对区域污染减排项目予以适当的经济补助。

同时,他建议由环保部牵头成立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专门协调机构,严格控制京津冀区域燃煤总量,实施统一的、更加严格的火力发电、水泥等重 点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严格控制区域内重污染行业的产能规模,在北京周边100公里以内以及北部的张家口、承德等地,禁止高污染行业,实施机动车排放新标 准,并供应相应的油品。

■报告其他亮点

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摘要:在社会管理方面,要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实行居住证制度,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好服务。加快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

校车安全首次写入政府报告

摘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农村中小学布局要因地制宜,办好农村寄宿学校。

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

摘要:要以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重点,加快建设国家电子政务网。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据新华社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热议报告

四委员联名建议

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

昨天,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定物价总水平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在下午进行的政协小组讨论中,如何稳定物价也成了委员集中讨 论的话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项宗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自治区侨联主席朱奕龙、自治区统战部部长马金虎四位宁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必须加大政 府对市场价格的调控能力,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1年全年CPI涨幅比上年上涨5.4%,远超年初设定的4%目标。四位委员发现,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蔬菜和粮食,是 拉动本轮物价上涨的主力。为此他们建议,必须加大政府对市场价格的调控能力,发改委应重点加强生活必需品价格预警、预报和监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调节市场 供求。督促各地建立困难群众生活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当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超过规定临界点后,政府及时为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发放临时补贴。当基本 生活必需品价格维持高位运行一段时间后,启动低保标准调整程序。

委员们表示,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2011年年底前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但各地进度不一,效果各异,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督查。

四位联名提案人还建议,国家要进一步拓展社会救助对象范围。除稳定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外,还应把低收入老年人、重度残疾人、低收入重病患者一次性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因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低收入群众也一并纳入救助范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