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时间:2010-02-04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fairy
春运火车票实名制打击了黄牛,但是也给一些旅客出行带来了不便。记者昨日从广州火车站看到,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居民户口簿、居民居住证(带照片)、居民暂住证(带照片)、过期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退伍证、刑满释放证明以及救助证明

办证地点: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12至16号窗口

本报讯(见习记者沙龙记者周文峰陈辉实习生孙俊彬冯海泳)春运火车票实名制打击了黄牛,但是也给一些旅客出行带来了不便。记者昨日从广州火车站看到,实名制悄然松绑。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发现旅客凭户口簿等9类有效证件,也可以在售票大厅的指定窗口购买实名制火车票。没有这9类有效证件的旅客,则需要本人到火车站广场的临时制证点,办理《旅客购票证明》方可购票。

为解决旅客困难“松绑”

新允许购票的9类有效证件包括:居民户口簿、居民居住证(带照片)、居民暂住证(带照片)、过期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退伍证、刑满释放证明以及救助证明。昨日,火车站售票大厅专门开放12至16号售票窗口,办理持上述9类证件旅客的购票业务。

实名制试行之初,铁路部门参考民航规定,只允许20种证件可以购买火车票。其中除了一、二代身份证,其他证件普通旅客都较少使用。

春运开始后,实名制陆续出现一些难题:有的旅客不理解实名制,托别人买票,结果车票上打印的是对方信息,导致持票旅客不能进站。有的一家几个人,由于某一个人不符合买实名制车票的条件,全家人都放弃上车。为了满足一些不符合实名制条件但是又确实有需要旅客的需求,广铁决定在原有20种有效证件的基础上,增加9类有效证件。

非二代证检票时间长

随着使用非二代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增多,火车站广场进站检票速度会不会降低?据了解,现在每个检票口都配有两名志愿者,通过电脑核对二代身份证、实名制车票与旅客本人一致方可进站。而凭户口簿、《旅客购票证明》等买票进站的旅客,则需要志愿者人工核对有效证件的身份号与车票上的身份证号是否一致。检票口员工说,人工核对户口簿、驾驶证等证件,所花费的时间远远超过核对二代身份证的时间。

铁路部门预计客流高峰会在5日左右逐渐来到,并在11日达到最高峰。随着春运高峰的到来,检票口的压力会更大。

有人担心,铁路的这些便民举措会给“黄牛党”可乘之机。有铁路员工认为不大可能:“黄牛总不会拿着别人的户口簿、贴有照片的驾驶证、居住证来到窗口买票吧。那不是等于告诉别人‘我就是黄牛’吗?!”

现场

旧版户口簿也可买票

本报讯(见习记者沙龙记者周文峰)来自河南鲁山的张长喜与妻子一行10人,打算购买2月4日K 756次广州至平顶山西的车票返乡。张长喜的妻子沈红几个月前丢失了身份证,昨日,张长喜与老乡们买好自己的票,才知道沈红没有身份证买不到票。焦急的张长喜带着户口簿,两次来到购票大厅。“之前听别人说户口簿不能买票,但今天工作人员又说可以了。”

不过,张长喜仍然担心,自己带来旧版户口簿买不到票。不同于新户口簿,张长喜的老户口簿是蓝色的封面。在12号窗口排队将近1个小时后,张长喜将老户口簿递给售票员,售票员通过户口簿上沈红的身份证号码,核对完个人信息就将车票打出给张长喜。

“多亏户口簿能买到票,要不然妻子不能一起回家了。”昨日记者看见,除了凭户口簿买到票的旅客,一位来自湖北襄樊的冯先生,凭自己的驾驶证也顺利买到了2月4日L 56次广州东往襄樊的实名制车票。

办理《旅客购票证明》可买票

本报讯(见习记者沙龙记者周文峰)设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临时棚第七候车区的“持票旅客临时办证点”入口处明确标示:现场“只受理由于丢失、未携带身份证等原因持火车票无法登车的旅客”。不过,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无票无证的旅客到现场办理《旅客购票证明》。旅客本人到现场报出自己的身份证号,民警通过查询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核对无误即可办理购票证明,证明只限购买当日的实名制车票。

旅客郭壮因为身份证放在老家,带自己的一代身份证复印件,在临时制证口顺利办到购票证明,并成功在售票大厅买到了实名制车票。记者看到,在售票大厅12至16号窗口,有大量像郭壮这样的旅客,凭《旅客购票证明》购买实名制火车票。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