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深圳百强企业榜:华为首超富士康坐上头把交椅

时间:2010-03-12 14: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凡
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深圳工业企业谁坐“头把交椅”?往年是富士康,去年则是华为。

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深圳工业企业谁坐“头把交椅”?往年是富士康,去年则是华为。

昨日,深圳市科工贸信息委和市统计局联合公布了2009年工业百强企业榜单,华为、富士康家族的两家公司———鸿富锦精密制造和富泰华公司、中兴通讯、广电集团深圳供电分公司进入前五强,其中华为公司是首次超过富士康成为百强第一名。

华为、中兴排名都提前

百强企业榜单的评选主要是根据上一年度企业的产值计算,进入榜单的企业今后将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和便利服务,比如进入“大企业直通车”、政府点对点服务等,并将在全市的工业企业发挥龙头和带动作用。

深圳市科工贸信息委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深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29.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8.7%。其中,工业百强实现主营收入8590亿元,占全市收入58.3%,创造的利润达625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72.7%。

在公布的百强企业榜单中,华为首次超过富士康集团成为第一名,中兴通讯也超过了深圳供电、中海油深圳公司等能源型大企业,由2008年的全市工业的第8名一跃进入了前五,目前排名第4名。据悉,这两家企业都是深圳科技创新的典范型企业,目前已成长为国际领先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若干领域占据业界制高点。此次排位前进,显示了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以科技创新为主的企业的较强的竞争力。

电子信息制造业占大半

在榜单中,周大福、福麟珠宝、金百泰、宝福等珠宝企业占据4个席位。与2008年相比,电子信息制造类企业仍占据了工业百强的“半壁江山”。据粗略统计,从事电子信息制造业超过30家。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2008年经济普查结果显示,深圳的工业企业中,制造业创造的收入占91.4%,说明深圳的工业结构中,仍然以制造业为主。

此外,从榜单中可看出,一些企业的主营业务正在发生变化。例如比亚迪近年从生产电池调整为主攻汽车生产,其汽车公司在2009年排位大幅增加,由2008年的第77位提前到2009年的22位,而以往多次上榜的比亚迪锂电池公司今年则未进入百强榜单。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