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南京阿育王塔舍利周六现真容 一级安保启动

时间:2010-06-10 15:15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佚名
2008年7月28日,晨报独家报道了位于大报恩寺遗址发掘出北宋长干寺一块刻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诸圣舍利”、“金棺银椁”等字样的石碑,引起广泛关注。

2008年7月28日,晨报独家报道了位于大报恩寺遗址发掘出北宋长干寺一块刻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诸圣舍利”、“金棺银椁”等字样的石碑,引起广泛关注。近两年时间里金棺银椁、阿育王塔佛顶骨舍利始终深藏在南京市博物馆。昨日记者获悉,阿育王塔金棺银椁本周六将在南京栖霞寺露真容,密藏千年的佛顶骨舍利即将迎来“盛世重光”。而记者也获得了神秘的金棺银椁照片。

栖霞寺“一级安保”迎盛事

昨日,记者前往位于南京栖霞山的栖霞寺获悉,本周六,千年塔王阿育王塔将在栖霞寺“盛世重光”。记者进入栖霞寺时发现,现场已经开始为周六的供奉大典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人员在阿育王塔供奉地———藏经阁做着各项技防、人防措施以及周边环境改造。

在现场,记者看到有多位工作人员在安装着摄像头等仪器,“因为这次露出真容的是千年国宝,吸引了全国的注意力,所以我们也要加强监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时候在栖霞寺的死角都能做到监控到位。

记者还获悉,本周六的大典安保措施已经提升到一级安保,前两天,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徐珠宝就已经带队来检查过。除了加强警备外,考虑到栖霞寺多为砖木结构,耐火等级低,消防部门到时候还将安排2至3辆消防车现场执勤。

金棺银椁中藏着“佛顶真骨”

一切的准备措施都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迎接千年圣物佛顶骨舍利的“盛世重光”。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整个阿育王金棺银椁的盛世重光、佛顶骨舍利的供奉典礼将在周六上午举行。而在此之前的发掘考古中,已经在阿育王塔内取出的一个丝织物中发现了众多白色为主的舍利,其数量多达3298枚。与出土的碑文相对照,这些都是“诸圣舍利”。

在寺内,记者通过相关专家的带领,甚至还发现了从未公布过的金棺银椁照片。其中一套金棺形状比较普通,就像缩小版的棺材样式。不过其全身雕刻着精美的花纹,其中金棺的两个侧面分别有3幅图案,每一幅都刻画的是佛祖的故事。但是遗憾的是,在金棺的一个拐角处有明显的裂痕。另一套是鎏金的棺椁,这个棺椁的样式比较华丽,其整体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底座,其底座是莲花须弥座,而须弥座的上部则有一些镂空的花纹;另一部分是上面的棺椁部分,其形状与第一个金棺基本相同,不过其两个侧面分别有4幅图案。在两个部分的黏合处,一些类似黏合剂的东西有溢出的痕迹。而且从外形上看,鎏金棺椁的保存状况比第一套相对要更完好。按照碑文上记载推断,两套金棺银椁中一套供奉着“佛顶真骨”,而另一套则供奉着“感应舍利10颗”。

记者获悉,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等专家还将亲临现场进行指导,而南京市博物馆也将派出博物馆权威专家参与此项工作。“这次进行迎请佛顶骨舍利对于我们博物馆来说还是首次,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预案,都磨合了不下十次,我们非常有信心。”南京市博物馆一位考古专家告诉记者。

央视将全程转播

记者获悉,在周六上午,南京还将举行一个迎请佛顶真骨的法会。法会结束后,由高僧出面,塔中供奉的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将被请出。请出的全过程,将分步骤进行拍照、记录。同时,环境严格按照朝天宫地库的温度和湿度要求;待请出圣物后,随即会移至特制的恒温恒湿密封盒里。法会结束后,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还将详细讲解阿育王塔的发掘过程。下午,相关部门还将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面向媒体详解整个典礼的过程。

此前,千年阿育王塔从铁函中取出,以及发现一系列珍贵文物,都通过凤凰卫视、南京电视台进行了直播。凤凰卫视著名主播王鲁湘先生以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人们对千年阿育王塔的历史有了非常直观的感受。

而记者获悉,本次阿育王塔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典礼将由中央电视台和南京电视台全程转播。届时,“央视才女”张泉灵将来到南京参与整个转播工作。而为了报道好本次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南京台已经先期采访了众多文博考古专家,届时会给观众提供详细的相关背景以及现场解说。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阿育王塔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