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印度总理25年来首访缅甸为印企进缅铺路

时间:2012-05-28 12: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5月27日开始的缅甸之行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这不仅因为缅甸近期受到的国际关注不断上升,也因为这是印度总理自1987年来首次访缅。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5月27日开始的缅甸之行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这不仅因为缅甸近期受到的国际关注不断上升,也因为这是印度总理自1987年来首次访缅。

印度政府对此次访问寄予厚望。辛格率领了庞大的商务代表团,其在访问前发表的声明中称,此次访问将为印缅两国未来合作走向勾勒出清晰的路线图,希望印缅两国能够在贸易、投资和外交领域不断增进合作。据悉,辛格将与缅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还将会晤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

在影响印缅两国关系的因素中,昂山家族扮演着重要角色。昂山素季的母亲曾任缅甸驻印度大使。1993年,印度政府授予昂山素季尼赫鲁国际理解奖。印度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支持亲西方的缅甸反对派,其对缅甸军政府的政策之强硬甚至超过西方国家,不仅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还直接向缅反对派武装组织提供资金和其他支持。

不过,在缅甸面临国际封锁和孤立的背景下,印度的对缅政策成为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极大负面因素。印度也逐渐意识到调整对缅甸政策的重要性,从1998年起,印度逐渐启动了与缅甸恢复关系的进程,并于2010年邀请缅甸时任最高领导人丹瑞大将访印。

2010年11月7日,缅甸举行了多党制全国大选。其后,美国和欧盟逐步提升与缅甸的关系。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英国首相卡梅伦、韩国总统李明博等人先后到访缅甸。

对许多国家来说,缅甸是一块未开垦的市场,各国抢占缅甸市场的热情逐步高涨。西方公司必将借机大肆进军缅甸,其商业活动将很可能比印度公司更加高效。缅甸丰富的油气资源在印度的能源版图上占据重要地位,而印度企业在缅甸的发展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缅甸国内形势以及国际环境的变化,促使印度不得不加快同缅甸发展关系的步伐。

印度对缅甸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虽然对待缅甸军政府态度强硬,但印此前顶住西方的压力未加入公开谴责缅甸军政府的阵营,未在昂山素季和其他民主人士被关押问题上向缅军政府施压,虽然得罪了一些缅甸国内亲民主势力,但赢得了缅甸军政府的肯定,这为印缅关系发展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国与缅甸的经贸合作已达到相当的规模,美国也在高调推动美缅关系,但相比而言,印度在发展与缅甸关系方面有地理优势,这一优势将直接体现在经贸合作领域。尽管印度能否抓住这一机遇分得更大的市场蛋糕尚无法预知,但印政府已在积极引导大型私企重点投资缅甸,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鼓励这些企业在缅甸承接大量工程项目,以避免在未来的竞争中失利。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曼莫汉·辛格,印度总理,首访缅甸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