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中国多地出现灰霾天气 官方称皆为焚烧秸秆所致

时间:2012-06-13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芹
秸秆燃烧不但有火灾隐患,燃烧产生的烟灰对环境危害严重。每年到了夏秋季节,燃烧秸秆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6月10日, 江苏扬州市出现雾霾天气,空气中弥漫着烟雾,导致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焚烧秸秆现象给古城扬州的市区造成了环境污染,浓烟致使交通受阻,烟雾异味刺鼻,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孟德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孟德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11日至12日,武汉市遭遇灰霾天气。不少市民戏称,“整个武汉被烟雾笼罩,好像全城都在生炉子”。当地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显示,11日当天是武汉市近10年来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一天。

记者12日在武汉中南医院呼吸内科门诊采访时了解到,受灰霾天气影响,11日上午至12日,该院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较往常增加了一成,多是灰霾天气引发老慢支、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也有部分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中招”。

几天前,类似情况在江苏、安徽、南京等地也曾出现。各地环保部门无一例外解释,恶劣的天气与大范围焚烧秸秆有关。

灰霾源于燃烧秸秆

12日,国家环保部发布6月11日全国秸秆焚烧分布遥感监测结果显示:发现有安徽、河北、河南、江苏、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天津等省(市)的秸秆焚烧火点503个(不包括云覆盖下的火点信息)。

气象专家解释,11日,武汉大气状态稳定,风速较小,湿度大,因此出现逆温现象,不利于近地面的烟雾扩散。高空输送的有害颗粒物在武汉地区极易下沉,加上当地地面湿度大,水汽充分,所以邻省的烟雾奔袭到武汉后,下沉到地面形成了黄色雾霾。

每年夏秋时节,焚烧秸秆就成为污染中国各地空气质量的最大威胁。资料显示,秸秆焚烧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将达到高峰值,其中二氧化硫的浓度比平时高出1倍,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比平时高出3倍。

焚烧秸秆会在短时间内造成空气急剧污染,而且很容易和空气中的水分结合形成雾霾,随风飘逸,形成污染带,不但污染程度强、范围广,而且严重影响民众身体健康。

秸秆焚烧屡禁不止

秸秆燃烧不但有火灾隐患,燃烧产生的烟灰对环境危害严重。每年到了夏秋季节,燃烧秸秆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彭良才介绍,目前,农作物秸秆处理大致分为三种情况,一是企业回收,用于燃料发电、制成农畜饲料或建筑板材;二是利用机械粉碎回田,经过腐蚀当做肥料;三是农民自行处理。

由于秸秆回收、运输成本高等因素,秸秆的收集和加工往往是亏本生意,企业在无政府扶持的情况下,多数因利润不大、经济效益差而无法维持。随着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农户也都改用天然气或煤作为燃料,很少使用柴火。秸杆没了出路,成了农民手里的包袱。

秸秆危机何时能解

“农民烧秸秆导致北京至襄阳航班备降武汉”、“安徽焚烧秸秆引发多车追尾事故”、“雾霾起源哪里来?豫皖秸秆‘烧’成团”…… 近期,连续出现因秸杆焚烧而造成空气污染、重大事故屡见报端。

此前还有媒体报道,南京某地耗资百万建设秸秆气化站,集中处理村民们家中的秸秆,将所生产的燃气输送至村民家中,然而这个秸秆气化站使用不到2个月就关门了,投资百万的高科技设备也成了摆设。

“对于老百姓来讲,最不需要计算成本的办法就是一烧了之。”彭良才表示,这是烧秸秆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无论是秸秆还田、秸秆制沼气、秸秆发电、秸秆块化做燃料等,都不太受农民欢迎,因为这些办法无法给农民带来收益,相反还得增加人工成本。

“中国每年起码要浪费7—9亿吨秸秆,相当于浪费4亿吨标准煤。”彭良才认为,禁烧秸秆,“禁”只能解决眼前问题,从长远角度来看,针对不同农作物秸秆特质,设计出低成本、高效率和少二次污染的利用方法与途径,不仅能解决焚烧秸秆造成的污染问题,也能提高其综合利用价值,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彭良才说,这就要求政府抓紧制定和完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对相关能源企业加以培育、扶持,实施税收优惠,与此同时,还应给农民相应补贴。“无论是秸秆的收集、运输、贮藏都离不开广大农民的直接参与。”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灰霾,焚烧秸秆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