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入学“拼装备”之风令人忧

时间:2012-08-14 10:0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许莺 李爱铭
报道称,暑期就快结束,各大高校将陆续迎来新生报到。不少大学生都在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添置电子“装备”。

近日,一则女大学生开学前执意要买“苹果三件套”,气哭母亲的报道被各大网站和微博频繁转载。报道称,暑期就快结束,各大高校将陆续迎来新生报到。不少大学生都在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添置电子“装备”。北京中关村某电子卖场外,一位妈妈蹲在墙角,手捏纸巾,不时抽泣。销售人员道出缘由,女孩儿要去外地读大学,一定要买苹果手机、iPad3和苹果笔记本电脑这所谓的“苹果三件套”,还要高配,超过2万元的总价让妈妈吃不消。女孩大喊:“不给我买,就让我在大学丢脸去吧。”说完扔下母亲,扬长而去。

报道刊出后,网络上议论纷纷。有媒体做了网友互动调查,结果显示网友持两大意见:第一,发生这样的事情,只能说明父母平时过分溺爱,盲目纵容孩子高消费,家长要承担责任。第二,已经考上大学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打工来购买。

据了解,目前大学生电脑、手机等普及率已接近100%。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装备”,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苹果”等电子产品已非某一社会阶层的特权,多数城市家庭尚能承受,因而成为“90后”们的普遍装备。孩子金榜题名,在踏上新的人生起点时,家长适度满足孩子的“装备”需求,只要量力而行,本无可厚非。

但也有教育专家提出,如果孩子超越家庭经济条件攀比“装备”,甚至因装备不齐而感觉“丢人”,则背离了家长“奖励”的本意。不少家长从小用高物质承诺来奖励和刺激孩子学习,这不仅养坏了孩子“胃口”、助长了虚荣心,而且容易导致孩子贪图享受、缺乏自食其力的责任感。“拼装备”带来的尴尬更值得家长反思——考上大学,孩子又迈出了成长的新步伐,家长要从一味包办纵容转为理性引导,教育孩子合理消费、自主付出合理收获等,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苹果三件套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