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唱吧走红背后:最热App成长记

时间:2012-08-31 09:1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佳
这又是一个“一夜成名”的故事。唱吧实际上是一款具有社交属性的K歌应用,今年5月底发布后的3天就冲到了App Store免费金榜的前十名,第4天冲到第一名。

3W咖啡联合创始人鲍艾乐说:这个夏天有两个爱唱歌的奇迹,一个是《中国好声音》,另一个是唱吧。

这又是一个“一夜成名”的故事。唱吧实际上是一款具有社交属性的K歌应用,今年5月底发布后的3天就冲到了App Store免费金榜的前十名,第4天冲到第一名。到现在三个月过去了,它仍在免费榜单的前五名,累计拥有上百万用户。

唱吧CEO陈华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说,他现在每天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唱吧为什么会走红?”

但也有人开始质疑: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背后,由于商业模式的不成熟和巨头入场带来的不确定性,一夜成名的唱吧究竟会是沉淀下来的“啤酒”,还是浮在上面的“泡沫”?

连环创业者

唱吧是在三元桥第三置业大厦中一间不足9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诞生的,曾有参观过这里的人说,“这儿简陋得就像是个快递公司的中转站。”

谈起最初的立项,陈华说这其实是件有点冒险的事。“因为整个公司从上到下,一个唱片公司的老板不认识,一个明星不认识,公司里甚至连一个唱歌好的人都没有,大家只能是赌,赌我们技术和产品团队可以把事情做到最好。”

1978年出生的陈华算得上是互联网圈里的连环创业者。2006年,从微软亚洲研究院(微博)搜索业务离开的他创办了酷讯,2008年,陈华最终因与投资人分歧离开,进入阿里巴巴(微博)重新做起了搜索研发。

去年,早已对移动互联网跃跃欲试的陈华再次决定离开,开始了二次创业。

但这次创业最初并不顺利。起初他创立了一家名为“最淘网”的电商导购促销网站,希望凭借自己多年来在生活服务和电商方面积累的人脉,重新做一番事业。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仅存两个月,“最淘网”宣告失败。

在决定做唱吧前,陈华还打算尝试做基于位置服务的二手交易平台、利用重力感应帮助用户实现3D图片还原等十多个项目。

基于社交应用的图像处理软件Instagram最终成为灵感的来源。陈华和他的团队意识到,“其实手机就是一个天然的唱录工具。手机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打电话,我们开始讨论用最基础的麦克风、喇叭做声音相关的应用应该是个机会,而且唱歌是一个刚性的需求,是不会随着时间衰减。”

很快,陈华和他的团队在今年春节前确定了“唱吧”方向,编写代码,发布到91助手等“越狱”平台吸取用户反馈改进产品,5月底正式在App Store上架。

随后就是唱吧的走红。

为什么是唱吧?

抓住了主流用户想唱歌的刚性需求,并不等同于大众用户的认可。在唱吧上线之前,已经有数款K歌应用出现在App Store,为什么是唱吧引爆了市场?

陈华说,在手机上做一个KTV的工具很简单,但是纯工具的应用用户唱完并没有太多成就感,太容易被取代,“如果要有爆发性的增长,产生用户黏性,必须加入社交因素,形成真实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社会化媒体的营销力量不容小觑。目前唱吧只支持用户通过新浪微博、QQ号等社交账号登录,这是基于产品推广和传播的考虑。把唱吧和当前最热社交媒体捆绑,同时在产品设计上注重用户之间互动,严格过滤色情和恶俗的内容,陈华说,这是唱吧能够火起来的外部条件之一。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女效应”。“不少美女用户都抱着一种明星梦,而用户都喜欢看美女唱歌,唱吧产品设计紧紧围绕美女明星用户,留得住她们,离积累用户也就不远了。”陈华说。

除了推广技巧和用户需求,最核心的还是产品本身。首先,对声音的处理是不小的技术活。为了能让用户的声音更好听,让用户达到录音棚的效果,陈华从唱片公司请来专业的录音师参与到产品研发当中,对用户声音进行去噪、叠加等处理,“美化”用户声音。陈华说,唱吧正计划模拟草原、海边等不同环境下的录音效果,增强用户体验。

破题

不过在产品开发之外,唱吧正面临花销不菲的音乐版权和带宽问题。

陈华对记者说,现在唱吧中的大部分音乐版权都得到了解决。“其实不少唱片公司对待移动互联网的心态很开放,已经有十几家唱片公司提出不要版权费用,只要唱吧给予他们一定的推荐位;但仍有一些大牌经典的歌曲价格不菲,一年下来怎么也要上百万的费用。”

而宽带成本同样在百万数量级,甚至已经有超过音乐版权费用的趋势。

尽管成本压力不小,但要真正盈利还为时尚早。“手机屏幕本身就不大,如果再做广告会影响用户体验,唱吧的盈利方向应该是用户道具付费。”

不过,有了酷讯的经验教训,陈华强调,现在唱吧对投资人的标准是一定要有耐心,唱吧三年内不保证盈利,五年内不保证上市。

“我希望投资人看好的是团队,而不是产品本身。移动互联网变化太快了,产品随时可能发生转向,一年时间调了两三次方向,如果投资人看重的是产品和盈利,恐怕早就后悔了。”陈华说。

而谈到创业者最担忧的“杀手”腾讯,陈华说现在唱吧能做的是,就是让自己跑得更快。“即使大公司要组建一个比我们更好的团队也不容易,我更担心的不是别人追你而失败,而是自己走得太慢,或者产品定位和发展方向出问题。”

但外界对于唱吧还有更多的疑问。当用户的新鲜感褪去,Draw Something面临的问题同样可能出现在唱吧身上?另一款风靡一时的社交应用Draw Something就是前车之鉴。通过绘画交友。Draw Something在50天内获得了5000万下载量,被Zyga以1.8亿美元收购,但很快该游戏用户数急剧下滑,活跃用户数不到一个月便下降400万。

“至少唱歌仍是大众主流的娱乐应用。”陈华回应说,“我们所理解的用户黏性,并不是说一定要用户天天登陆唱歌,更重要的还是把产品做好,用户只要想唱歌时,第一个打开的是唱吧,这对我来说已经成功了一半。”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唱吧,最热App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