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小马奔腾:押宝“数字特效”铺路上市

时间:2012-11-12 08:5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晓音
日前,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与美国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签约。一个是成立三年的国内影视行业新军,一个是好莱坞特效大腕,这样一宗收购在影视圈引发震动。

日前,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马奔腾”)正式与美国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数字王国)签约。一个是成立三年的国内影视行业新军,一个是好莱坞特效大腕,这样一宗收购在影视圈引发震动。小马奔腾此番收购为打造全产业链而来,醉翁之意却在为上市码牌。

押宝数字特效

奔腾三年,“小马”业务已触及到了广告、电视剧、电影、院线四大业务板块中,广告代理部分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属于低风险、低回报的板块。 电视剧和电影业务的增长是最迅速的,将原来代理的广告客户顺利地植入到电影、电视、新媒体中,将传统的客户转化到新的平台上来,是小马奔腾这几年一直发展的重点。

然而其却没有自己的“独门武器”。经过谈判,“小马奔腾美国”和“信实传媒”将分别拥有数字王国70%和30%的股份。“在未来将建成的数字特效拍摄基地与培训学校中,我们会将技术和人才带过来。”数字王国首席执行官Ed Ulbrich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合作后,数字王国将在电影、广告、合拍片以及虚拟人合成技术四个领域和小马奔腾全面对接。

被收购的数字王国由国际知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创办,后又被迈克尔-贝收购。在目前全球最卖座的20部电影中参与制作了其中15部电影的数字特效,包括《变形金刚》、《哈里·波特》等脍炙人口的大片,然而其却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长期入不敷出,并在2012年9月份按照美国破产法案执行破产重组程序。

同时几家全球顶级的特效公司——Matte World Digital、Fuel VFX特效公司及数字领域,都正在走向或已经面临破产的危机,似乎与电影特效化的大趋势形成强烈反差。

“特效行业其实是一个低利润的行业,他们投资的成本总是会轻易超过他们带回的利润。其实真正赚钱的是特效设计师,因此维持这些人力和设备的正常运作需要极大的物力和财力。”电影营销学专家王大勇表示。

“很多特效公司因为深受上游的牵制,所以有非常想将自己发展成为上游的冲动,这将会为公司带来更大的风险。” 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事实上特效市场竞争激烈且残酷,特效公司受制于上游(片商),很多公司通过竞标的方式获得片商的合作,但谈判的筹码毕竟有限,无非是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人才。

另外,在经济危机对于美国娱乐产业的持续影响之下,出于对未来运营成本和发展的考虑,将中端层面(以人力为主的制作层面)转移到成本更低廉的亚洲,而以创意、技术等高端层面的运营保留在美国。事实上,数字领域带来的影响将是一个逐步渗透的过程。认为仅仅通过资本交易就可以让中国电影特效行业跨入世界顶尖水平,显然并不成熟, 因此小马数字特效颇有些“押宝”意味。

全产业链布局

“投资”“发行”“影院”是电影产业的三个热词。然而,电影产业链条的内涵却远不止于此。电影投资、电影制作、电影制作服务(包括前期器材租赁、后期胶片冲印、声音与后期特效等)、电影院线、电影营销服务(包括电影发行、营销物料制作、营销传播等)、艺人经纪、电影广告等都包含在内。

遗憾的是,至今还没有一家电影集团能够涵盖所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电影行业投资风险极大,全产业链的整合有助于降低风险。无论是演艺经济紧密捆绑的华裔兄弟还是以发行见长的保利博纳,都在积极将产业链向下延伸,投资影院并不断扩张。

作为一个后来者,小马奔腾必须寻找一个新型的热门板块。

“那时候是一种合作形式,现在变成了领导者,形式上的质变会带来很多不一样的改变,尤其是对于中国电影产业链的完善。”小马奔腾副总裁钟丽芳告诉记者。当下很多中国电影都去国外做后期,成本高耗时费力,都是因为中国电影特效行业的薄弱。虽然国内也拥有国际先进的设备,但是在人才以及创新力上却远远不及好莱坞。

一方面长远布局3D技术模块,一方面收购给小马奔腾带来现实利好。“优质特效片源多来自好莱坞,这也是这么多年我们和好莱坞走得这么近的重要原因。 有了数字王国后我们也能获得更多好莱坞片源,一方面也能进入国内影片特效制作顶级行列。”小马奔腾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表示,小马奔腾和数字王国签约消息一经传出,手上跟客户谈了两个月的合同立马落定。“对方是传统制造领域的,对小马不了解,所以一直没签合同。但是收购数字王国的消息出来的第二天,他们的市场总监追着我们签合同。”

“以收购的方式进行技术引进,小马奔腾将数字领域公司的技术打包带回中国,让自己在国内电影业的特效技术中处在优势地位。”王大勇告诉本报记者,“另一方面小马将高概念的新闻输入人们脑中,讲美好的资本概念的故事,是有想象力的一次营销。”

为上市铺路

拥有多驾马车的小马奔腾走到了上市的路口。

2011年3月,小马奔腾进行了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由建银国际文化产业基金、开信创投、信中利以及清科创投组成的投资团队胜出,建银国际文化产业基金领投,其他几家跟投。小马奔腾此次融资金额达到7.5亿元,这也成为中国影视产业迄今为止最大一笔融资。

据了解,小马奔腾在资本市场受到热捧的主要原因是业务板块的相对完整,而数字特效领域是否成为其新的盈利点有待时间的考验。小马奔腾的挑战在于电影行业本身是一个波动性的行业,小马奔腾如何在一年7~10部的电影产品中保持收益的稳定性,如何通过建立自己的发行部门来降低成本风险,收购新业务能不能增强小马奔腾的盈利能力还有待观察。”王冉表示。

艺恩咨询分析人士认为,完成收购后的小马奔腾将开辟新的业务模式:小马奔腾在数字领域跻身一线,利用其资源接下国际业务后,特效设计等高级业务可以交给国外团队完成,技术难度相对较低的则可以放到国内来做,这对拓宽产业链、打造核心竞争力、将海外技术引入中国、提升企业形象都有好处,是资本市场喜欢的故事,是推动上市的一步好棋。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小马奔腾,数字特效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