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北京迎春雪城区下泥雪 专家称系内蒙沙尘被卷来

时间:2013-03-20 09: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从前夜开始至昨日夜间,京城出现了两次雨雪过程,昨天傍晚之后,更是出现全市性范围降水。而白天部分地区出现的降雪落到地面如同泥浆。

从前夜开始至昨日夜间,京城出现了两次雨雪过程,昨天傍晚之后,更是出现全市性范围降水。而白天部分地区出现的降雪落到地面如同泥浆,气象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内蒙古沙尘被气流卷来所致,在春天较常发生。

从前天夜间开始,京城出现了两次降水过程。北部山区如延庆等,从前天傍晚便开始降雪,至昨天傍晚,降水时间已经超过24小时。

而昨天白天到夜间,京城又出现了另一场降水过程。白天,降水主要在北部山区出现,城区及城区南部地区降水量几乎为零。进入傍晚后,这场降水过程扩大到全市性范围,城区及城区以南地区都下了雨。

据市气象台数据,至20时,平原地区主要以雨夹雪为主,山区以雪为主。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平谷玻璃台,达到了10.7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1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分析,此次降水是典型的东风回流,冷空气南下经过黄海和渤海,携带了充沛水汽进京,导致雨雪出现。

降水的出现,以及北风刮起,让PM2.5浓度很快降低。前天,北京还是重度及严重污染,PM2.5的浓度很高。昨天,北京各处的空气质量大多为“优”或“良”。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3月份出现降雪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北京市常年的终雪日为3月17日。但现在还不能断定这场降雪就是今冬最后一场雪。

市气象台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介绍,历史上,北京出现终雪的最迟记录是1958年,当年是4月21日。而2000年以来,最晚的降雪日出现在2009年,为3月29日;2010年也较晚,出现在3月25日。昨日上午,京城一些地方出现的降水过程,落在地面、人和物体身上,留下了如同泥点般的印迹。很多网友拍了照片放在网上,有人惊呼“下泥了”。

对此,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解释,目前在内蒙古一带出现了沙尘,这些沙尘随着气流被卷到北京一带,随着雨滴降落到地面上,形成如泥点般的情况。他表示,因为沙尘在春天较常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很正常的。

大气专家称,降水形成一般是几千米的高空,沙尘也是在1500米以上的高空,因此很可能在形成雨雪的过程中夹杂了沙尘。而城市中PM2.5等污染物一般聚集在近地面,即几百米的高空,雨雪在下落过程,也同样会将PM2.5等污染物携带上。所以下雨或下雪的时候,会对污染物起到一定的洗涤作用,专业上称之为“湿清除”。

这位专家表示,在污染较重的大城市如北京,即使下雪,也没有纯粹的“白雪”了。即使雪凝结时看起来是白色的,融化后,依然会呈现出“黑雪”的状态,里面都或多或少地夹杂着污染物。

■ 应对

200部机动车应对今早高峰

受昨晨降雪影响,除延庆南菜园开往马甸桥北的925路公交车采取停驶措施,其他各条市郊线路均运营正常。针对今日早高峰,公交集团表示,公交集团将在重点线路、进出城联络线进城方向增配200部机动车,根据客流情况随时投入运营。

由于山区和远郊区县等部分路段结冰或湿滑,如降雪持续,今晨部分途经山区的公交线路有可能采取停驶、绕行和发区间车的调度措施,乘客注意收听交通部门发布的路况和出行信息,也可随时拨打96166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