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薄熙来感谢支持打黑 称《薄熙来之歌》应删掉

时间:2010-03-08 15:20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重庆团开放,薄熙来刚一出现在会场,记者们就急忙拥过去,闪光灯和话筒齐刷刷对准他。

昨天,重庆团开放,薄熙来刚一出现在会场,记者们就急忙拥过去,闪光灯和话筒齐刷刷对准他。过去一年,薄熙来在重庆发起声势浩大的打黑行动,却从未在媒体上详细讲出原委和细节,面对难得的面对面的采访机会,媒体自然详细“盘问”。

谈到打黑,薄熙来说:“还有五六百起命案没有破,所以,还不能松劲。因此,我们还远不能满意。只能说,经过一年的奋战,我们心里稍稍地安定了一些。”

文/本报记者刘薇图/本报记者周民

打黑就是祛邪,唱红就是扶正。只有扶正祛邪,一个城市才能精神振奋,精神饱满,中医里讲扶正祛邪,一个城市也需要扶正祛邪。

工作强度大一点,还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体形。能量不成问题,实际上我们的干部多干点活儿,一天八个小时、十个小时,甚至更长一点时间,累不坏的。

我们处理了一个律师,而且按照中国法律来处理的,怎么就引起这么多人大惊小怪呢?我感觉到很纳闷。

谈重庆打黑

五六百起命案还未破

薄熙来说:“这次打黑重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一开始就是人民群众发起的。两年前我到重庆去,市委接到人民群众的不少投诉,我们根据这些投诉感觉到有必要打黑。”

“您对重庆打黑的成果是否满意?”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薄熙来语气并不轻松,他说:“满不满意主要看人民群众,这个评价应该留给广大群众。我们现在没有心情评价是不是满意。想一想,死了这么多人,伤了这么多人,我们现在没有心情来作出这种评价。2009年,重庆市政法系统光是命案就破了500多起,有的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有的时间更长。大家可以设想,一个家庭死了人,又过了这么多年,作何感想,是一种什么心情。人民政府理所当然要为这些家庭把这个案子破了。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把500多起案子破掉,让这些家庭能够感觉到总算解决了多年压在心头的疑案。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觉得,解决了一些问题,应该说比较满意。”

薄熙来话锋一转:“但是,还有五六百起命案没有破,所以,还不能松劲。因此,我们还远不能满意。应该说,打黑除恶是不干不行,通过这一年的打黑除恶,我本人的感觉是大吃一惊,原来有这么多的问题,比想象的要严重。欠账还没还完,还得继续努力。现在,杀人犯跑到全国各地的还有好几百,我们还得继续去努力奋斗。”

谈民意

5%的人质疑打黑是杂音

薄熙来称,自己有时候也会关注网上的民意。“我注意到网上95%的人对重庆打黑给予很大的支持。尽管也有少数人提出了一些质疑,恐怕不足5%。如果从数量上来看,一般来讲,这就叫‘杂音’。任何一个事情不可能100%,而且对打黑有质疑的,一般来说,有的是不了解情况,有的是善意的,还有的是触及了他本身的利益,踩到痛处了,甚至极个别极个别的人是一块的,就是打黑涉及到了有联系的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不介意。”

薄熙来说:“在打黑进行到高潮的时候,确实有些人开始忽悠,开始造舆论,反对打黑的极个别的人,包括李庄事件开始的时候,就说现在程序又出什么毛病了,又说打黑是不是你们黑打了,你们是不是搞运动了,你们是不是搞‘左’的一套了,如何如何,喜欢做一些文章。”

谈李庄案

李庄案庭审程序合理

有记者请薄熙来评价重庆打黑中引起广泛关注的李庄案,薄熙来说:“我们处理了一个律师,而且按照中国法律来处理的,怎么就引起这么多人大惊小怪呢?我感觉到很纳闷。”

薄熙来认为,李庄案是打黑除恶整个斗争中的一个插曲,“我注意到网上报道评论很多。其实李庄这个事情,如果说判,也就是两年半,比我们判的那些黑恶势力、那些黑恶分子的刑期短得多,为什么这个事情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我倒觉得应该引起大家静下心来好好思考。”

薄熙来认为,李庄案事实非常清楚,而且程序非常合理,完全符合法律程序,一审、二审,6个证人当庭作证。

“大家看,我们近年来审理任何一个案件有这么多证人出庭的吗?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包括欧美,需要这么多证人当庭出证吗?书证是完全足够的,也是在法律上有效的,但是李庄这个案件,6个证人当庭出证,回答律师的提问百多次。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都觉得程序不合理,那什么叫做合理呢?还要做到什么程度呢?在这个问题上消耗我们的法律资源、司法资源已经不少了,我觉得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是尽了最大努力了,为了维护我们法律的程序,而且当庭也是非常开放的,媒体、各界代表包括李庄的家属都参加了,庭审也非常文明,这些大家都看到了,公开、公正,一审、二审,都非常的清楚。”薄熙来说。

谈财产申报

乌小青情妇仍在逃

重庆率先开展官员财产申报引起关注,薄熙来昨天说:“财产申报这个事情不是我首先提出来的,他们有这个提议,我赞成。应该讲,这次打黑除恶,司法系统出了这么多问题,教训是深刻的。”

“自杀的乌小青的情妇,那个律师,现在跑掉了。这两个人做鬼,实际上受贿好几千万。这是个很大的问题,交管局那个陈文刚,有20多套房子,真是岂有此理。老百姓一套房子都整不着呢,他这么多,胡作非为。然后我们党政领导还官僚主义,不了解这些情况。所以我听说要申报财产,我觉得是应该的,我们对这些执法部门,起码要耳聪目明啊,要了解他们,到底有多少财产,这执法部门占着这么多的财产,结果我们都一无所知,然后他们还在台面上摆来摆去,还执法,老百姓这不是要遭殃吗?所以,申报财产是个办法,因此市委支持。”

■花絮

薄熙来谢妻子“急流勇退”

薄熙来的夫人谷开来,是过世不久的原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的女儿。昨天,面对媒体的提问,薄熙来第一次公开评价自己的夫人:“我夫人开来是律师。她的知识对我很有帮助,她为了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十几年前,开着律师所,正红火的时候,急流勇退,专心做学问,我也很感动。”

调侃外国记者中文没学好

一位法国记者用不流利的中文提问,说外国人很少知道重庆。薄熙来打趣道,“哪学的中文,不太好啊”。薄熙来说,“法国人应该很了解重庆才对,我们中国伟大的邓小平就是从重庆的朝天门赴法国勤工俭学的。重庆有两座门是中国人民非常自豪的,一个是朝天门,这是邓小平走向世界的地方。还有一个是三峡的夔门,‘夔门天下雄’。重庆有两道大门,一道是夔门,一道是朝天门。希望你们把这两道门好好地给法国人民报一下。”

笑称《薄熙来之歌》应该删掉

除了打黑,薄熙来去年一年还在重庆推广唱红歌,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有记者当场让薄熙来唱首红歌,薄熙来笑着说:“你们这么喜欢唱歌,我倒是欢迎记者朋友给唱一个。”

还有记者问薄熙来是否看过网上非常流行的视频《薄熙来之歌》,薄熙来笑答:“那个应该删掉。”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