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周鸿祎:互联网公司为何活下来的少?

时间:2010-10-29 14: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了不到20年,公司出现了不少,留下来的不多。其实,互联网公司衰落的原因很多,要是遇到恶劣的商业环境,那属于天灾,谁也避免不了。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了不到20年,公司出现了不少,留下来的不多。其实,互联网公司衰落的原因很多,要是遇到恶劣的商业环境,那属于天灾,谁也避免不了。但是,俗话说得好,最好的年景里也有人赔钱,最差的年景里也有人赚钱。所以,把互联网公司衰落全部归结于外部原因,那是不负责任的。

那么,这些衰落的互联网公司有哪些共性呢?

第一类,拷贝国外的商业模式。

早些年,大家都在拷贝美国模式。主要是眼快、手快,在美国看到出现了新的商业模式,就打个时间差,立马把它带回中国,抢得先发优势。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在美国那边发布一个新网站,我们这边的人很快就能读到对它的相关报道,而且是中文的。还有,包括风险投资也会把一些好的模式介绍到中国来。国内像腾讯、百度、新浪、搜狐这样的巨头公司,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都密切关注全世界新模式以图谋发展,它们也更有能力去解决遇到的一些问题。所以,把抄袭美国模式作为一种核心竞争力的机会已经不存在了。

再者,美国互联网发展程度跟中国不一样。两个国家的文化、背景、业务习惯也都不一样。照搬美国的模式很容易造成水土不服。

第二类,模式本身没有问题,但不得“民心”。

比如,五年前SP大行其道。这种增值服务通过手机收费,实际上是一种微支付。这是非常好的模式,但是很多SP急功近利,不是考虑着怎么把服务做好,而是把用户当羔羊,设计出各种各样的欺诈陷阱,有的SP甚至直接勾结运营商从用户账户上强行扣钱。最后的结果就是把这个行业全给毁掉了。

再举个例子。比如说,像E-mail营销,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但是后来很多人发垃圾邮件肆无忌惮。结果,如今靠邮件和数据库营销的公司基本上已经没有了。

所以说,如果要把一件事做成功,一定要重视用户价值,一定要把用户价值放在公司的收入之上。这在互联网里面已经成为一个规律———得民心者得天下。

第三类,缺乏核心产品。

互联网行业中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有产品,而且产品一定是为用户服务的,这样才能创造商业价值。只有在用户的基础上,才能够建立营销模式。但是,我见过有些公司缺乏市场模式,不知道怎样细分市场,没有一个用户模式,也不知道瞄准什么样的用户人群。

第四类,没创造什么产品,企图依靠资源获得成功。

有的人动辄就讲,我的某个亲戚在做什么,我认识运营商的什么领导,他可以给我什么样的资源。听起来,会让人怦然心动,觉得跟政府、运营商、大国企合作,说不定就能挣出钱来。

但这种公司最缺的,是对互联网精神的理解,因为它根本就没有为用户服务的理念,所以它不会形成用户基础。没有坚实的用户基础,商业模式越复杂,做事情的难度就越大。中国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基本上见不到只依靠政府的支持就能成功的。绿坝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第五类,商业模式太过复杂。

有一些商业模式有产品,但是比较复杂。这种商业模式不光要满足用户,还要把产业链上下游联系起来。比如说,现在出现不少做城市生活社区的搜索网站。它要说服商家合作。商家却关心它的用户数量多不多。同时它还要鼓励用户上线,用户却说,你都没有什么商家,我上来找什么东西呢?所以,它们就变成了两线作战。

很多人觉得这种模式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是我认为失败率相当高,因为这对他的企业资源和运营有高标准,严要求。它永远存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惑。而实际上,真正能成功的模式,都是要单线作战。比如说团购网站,也是城市生活、电子商务,但是它只需要搞定商家,只要提供的折扣足够大,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真实的,就一定能吸引到很多人。他不需要花钱打很多广告就把用户拉过来了。

第六类,就是太早挣钱的模式不容易成功。

从做大的角度讲,互联网公司刚开始的模式一定看不清。道理很简单,如果模式很清晰,巨头都来做,哪还给你机会。相反,有些看不清模式的,像当年的QQ、搜索,今天的微博,在大家都看不清的时候给他们成长的空间和机会,他们一旦聚集了巨大的用户群,很容易建立挣钱的机会。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